《勿說是推理》第9話 (8.5分)


Share


單計推理部分不輸神級的第1集,劇集懸疑感十足,處處出現協助破解真相的線索,真正做到吸引觀眾思考投入推理,解開真相後讓人感受到提示與真相的緊緊相連,是出色的推理佈局。此外再一次出現「案中有案」3連發,主角逐層破解言之有理十分精彩。唯一敗筆是兇手動機太牽強遠遠不及第1集,讓結局投入度感動度打折扣。最後又出現意外的事實,人格分裂可以帶來什麼精彩的發展?

作者:劍心
收視:11.6%


劇 名:ミステリと言う勿れ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2年1月10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9時

原 作:田村由美
編 劇:相澤友子
導 演:松山博昭、品田俊介、相澤秀幸、阿部博行
製作人:草谷大輔、熊谷理惠

音 樂:Ken Arai
主題曲:King Gnu「カメレオン」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久能整 — 菅田將暉 主演
風呂光聖子 — 伊藤沙莉
池本優人 — 尾上松也
青砥成昭 — 筒井道隆
藪鑑造 — 遠藤憲一
天達春生 — 鈴木浩介
ライカ — 門脇麥

犬堂我路 — 永山瑛太
犬堂愛珠 — 白石麻衣
露木リラ — ヒコロヒー
奈良崎幸仁 — 金田明夫
煙草森誠 — 森下能幸
柏惠 — 佐津川愛美
淡路一平 — 森永悠希
坂本正雄 — 久保田悠來
犬堂乙矢 — 阿部亮平

三船三千夫 — 柄本佑

牛田悟郎 — 小日向文世
霜鳥信次 — 相島一之

下戶陸太 — 岡山天音
井原香音人 — 早乙女太一
梅津真波 — 阿南敦子
鷲見翼 — 今井悠貴

美吉喜和 — 水川麻美
橘高勝 — 佐佐木藏之介
蔦薫平 — 池內萬作


作為案件的下半部,首個樂見的地方是終於不再進行冗長的前情回顧!一開始藉久能整(菅田將暉)及天達春生(鈴木浩介)的對話,帶出當年案發後只有玄關的雪被清理,還有第三者參與的可能性。之後是橘高勝(佐佐木藏之介)提及和老年痴呆的父母一起住,風呂光聖子(伊藤沙莉)除雪中發現有夾竹桃枝節被拿走。上集劇評提及懸疑感做得很好,今集也繼續提供更多的線索,鼓勵觀眾參與推理。

接著是整及聖子一起被困在密室,看到這裡不禁要吐槽「太定番了吧!」,金田一等推理作品不是經常會有雪山別墅主角被困出現殺人事件的套路嗎?幸而這裡沒有老梗下去,而是變成二人之間的有趣互動。聖子上集說過會保護整,這裡也說「交給我吧」然後試圖跳起拿天花板的繩,相信所有觀眾都會吐槽「你那麼矮就不要跳啦」!同時擅於客觀分析的整此時沒有長篇大論說出不應該由矮小的她跳,也是個有趣的地方。

他們被困是因為停電,這也是雪山別墅推理案常見的橋段,不過這裡因而變成整的咖哩主場?終於他的咖哩不再是純粹家中的過場,而是在其他角色前露面了!從他的說話可以知道他平時煮的咖哩只是把不同的咖哩包混合(都是我常買品牌HOUSE的產品),這裡要從香料開始調配,真的考起了他(笑),不過之後他真的做出似模似樣的咖哩才是神奇。

蔦薫平(池內萬作)說橘高忘記了關窗,但他出現很大反應,讓人在意當中隱藏的線索。另一方面兩個應邀前來的推理會參加者眉來眼去,似乎在串謀著一些事,把案件的懸疑感進一步推高。不過以「名偵探守則」來分析,這二人並沒有什麼舖排介紹,不可能是犯人(否則就是低劣推理),應該是和某個重要角色一起串謀吧。

整一邊做咖哩一邊留意著眾人,鏡頭特寫了眾人的拖鞋,我們沒有整的能力和心思,不大可能像他那樣推斷出案件的真相,但之後道出真相時,會發現這些鏡頭的確提供了重要的破解線索,如果單計「給足夠材料讓觀眾投入推理」,這集的得分比第1集還高的說。

終於來到整的案件大破解,第一個道破的是橘高「說謊時會摸鼻子」,這裡劇情早就給觀眾足夠的提示,首先是天達向整提及「現場有一個人說謊」,之後鏡頭的確有數次拍到橘高摸鼻的情景,就看觀眾是否有細心留意這細微的違和感了,我是沒有留意到的。

第二個道破的是橘高對於多年前案件表現出的違和感,他說不在案發現場,但又能說出只有到現場的人才知道的細節,是推理劇常出現「兇手說太多自揭真相」的套路,這個相信有不少觀眾留意得到。至於「時間倒流」這用詞讓整歸結橘高改變了某個行為慘劇就不會發生,這個就太有難度,有整那樣的頭腦才能做到吧。

於是橘高說出真相,他不是殺死美吉喜和(水川麻美)的兇手,只是無意中變成了幫兇。他在電話中過早判斷對方是喜和的朋友,我一聽到就發現問題,因為近年日本非常流行的「我我欺詐」就是利用這一點來進行。他誤把喜和的住處說給跟蹤狂引發命案,為了不承認自己的失誤進行毀滅證據的行動,同時也因此不斷受到良心責備,這部分十分順理成章,是由悲劇帶出的另一個悲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78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