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說是推理》第7話 (8.0分)


Share


人性部分出色有深度,以解決兒童虐待方法作主題,無論是忍受虐待至死還是殺死虐待的父母,都有利有弊難一概而論,成功引發觀眾思考當中的對與錯。可惜推理部分以「只有主角看到觀眾看不到」的內容來破解十分無奈,而且門脇麥那謎之角色有點雷聲大雨點小。不過嘉賓今井悠貴意外演得投入出色,論破天使一幕全集最精彩,此外在主題配合下帶出主角兒時痛苦過去流暢自然,水川麻美登場有驚喜,讓人期待主線的發展。

作者:劍心
收視:10.3%


劇 名:ミステリと言う勿れ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2年1月10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9時

原 作:田村由美
編 劇:相澤友子
導 演:松山博昭、品田俊介、相澤秀幸、阿部博行
製作人:草谷大輔、熊谷理惠

音 樂:Ken Arai
主題曲:King Gnu「カメレオン」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久能整 — 菅田將暉 主演
風呂光聖子 — 伊藤沙莉
池本優人 — 尾上松也
青砥成昭 — 筒井道隆
藪鑑造 — 遠藤憲一
天達春生 — 鈴木浩介
犬堂愛珠 — 白石麻衣
ライカ — 門脇麥

犬堂我路 — 永山瑛太
露木リラ — ヒコロヒー
奈良崎幸仁 — 金田明夫
煙草森誠 — 森下能幸
柏惠 — 佐津川愛美
淡路一平 — 森永悠希
坂本正雄 — 久保田悠來
犬堂乙矢 — 阿部亮平

三船三千夫 — 柄本佑

牛田悟郎 — 小日向文世
霜鳥信次 — 相島一之

下戶陸太 — 岡山天音
井原香音人 — 早乙女太一
梅津真波 — 阿南敦子
鷲見翼 — 今井悠貴

美吉喜和 — 水川麻美


作為案件的下半,這集又一次重覆第3集的超長回帶,我看了進度條,足足用了8分鐘才回到上集最後久能整(菅田將暉)被下戶陸太(岡山天音)壓制的時序,不過今次比第3集好一點,因為用了不同角色的視角去倒帶,雖然對實際的劇情幫助不太大,但總算讓觀眾感受到回帶也有一些誠意。這越來越讓我覺得是因為原作篇幅不足,為了拍足兩集日劇的長度而作出的安排。

回到故事,整能脫身因為有著雙重的巧合,第一是風呂光聖子(伊藤沙莉)剛剛好在那時打電話給他,第二是剛好整的手機上有紅色的飾物,讓陸太怕紅色的病發作。因為之前已有舖排那個怪病,所以整能脫身很合理。之後故事還帶出紅色飾物的出現並非完全巧合呢!這裡最有趣的是,原來威嚇別人不是用刀用槍,還可以用蕃茄罐頭(笑)

整來到天使的基地,井原香音人(早乙女太一)開始說出他的過去,大家都能猜到他也是家暴的受害者,因為父親拋棄母子,所以母親溺愛兒子成狂的情況不罕見,但用釘刺兒子甚至用發紅的炭烙印,還真的太誇張。沒有能力反抗的香音人,因為一場大火母親被燒死,讓他感到無限暢快,甚至覺得火焰在幫助他,變得理所當然了。

另一方面陸太的情況也是悲劇,因為母親偏愛哥哥,在哥哥病死後怪他「怎麼死的不是你」,那種心靈創傷大家能輕易感受得到,相信對那時的他來說,把父母燒死的確是唯一看得見的出路,為了不被殺死而先下手有什麼錯?的確不是身處當中的我們,沒有什麼資格去批判他,就如整上集說過,日本能夠好好解決兒童虐待的方法實在太少了。

殺死父母後一生都會留下心靈創傷自是必然,陸太的問題是不能再看到紅色,整說那是另一種虐待,這就真的因人而異。一個選擇是死,一個選擇是解決掉父母但終生受創,哪個選項更好?陸太選擇了後者並覺得很對,但有沒有人覺得前者才是?

故事很快就給出答案,青砥成昭(筒井道隆)查到炎之天使網站的管理人並上門找他,從這位鷲見翼(今井悠貴)的回憶中看到另一個可能性。殺死了父母,但無父無母的小孩在社會上很艱難,但因為那是當年他自己的選擇,不得不自我催眠認為自己的選擇很對。和他有相同情況的人,有些自殺有些生病,如此痛苦活著的話,還是一早被父母殺死更好?還真是無解的答案。

這裡突破了一個我一直在意的地方,就是為什麼香音人一直向對象說出「由你決定」,我最初覺得那是逃避部分刑責之類,這裡進一步帶出由孩子自行決定,其實變相是孩子殺父母而非香音人所為。翼也說出香音人的母親是意外燒死,他從來沒有主動決定殺人,所以他根本不明白「殺死父母的孩子」的心情。這具爭議又有深度的部分,加上今井悠貴意外地投入及出色的演技,成為了本集最精彩的一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14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