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Family》第2話 (8.5分)


Share


鳴澤夫婦擊退警察的過程完整,起承轉合寫得十分細緻而且環環相扣,有賴編劇強而有力的對白和兩位要角真摯的演繹,帶出1+1>2這老土卻真實的道理,鋪排有序下亦令故事變得感人,為人父母的觀眾感受相信更深,伏線亦鋪排得合理又讓人期待。縱然有些地方可以交代得更清楚,但瑕不掩瑜,整體仍然是值得讚賞的一集。

作者:Jason
收視:12.8%


劇 名:マイファミリー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2年4月10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編 劇:黑岩勉
導 演:平野俊一、田中健太、宮崎陽平、富田和成
製作人:那須田淳、飯田和孝、渡邊良介

音 樂:大間間昂
主題曲:Uru「それを愛と呼ぶなら」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鳴澤溫人 — 二宮和也 主演
鳴澤未知留 — 多部未華子
三輪碧 — 賀來賢人
東堂樹生 — 濱田岳
立脇香菜子 — 高橋瑪莉潤
梅木司 — 那須雄登
阿久津晃 — 松本幸四郎
吉乃榮太郎 — 富澤岳史
葛城圭史 — 玉木宏
牧村正文 — 大友康平
鳴澤麻由美 — 神野三鈴
鳴澤友果 — 大島美優
日下部七彥 — 迫田孝也
鷲尾千草 — 山田絹遠


延續上集,鳴澤溫人(二宮和也)和鳴澤未知留(多部未華子)公開要求警察撤退後,由阿久津晃(松本幸四郎)交代網上分析的數據,顯示90%以上的網民都同情他們的遭遇,紛紛請求警察停止介入,輿論暫時趨向支持鳴澤夫婦。其實10%的網民影響力可以很大,仍然不能忽視,傳媒也不會放過這次獲得獨家消息的機會,看到這裡我對劇情走向感到擔憂,很難想像編劇會如何讓警察完全撤退。

葛城圭史(玉木宏)得知消息後死心不息,繼續使用暖心攻勢,試圖透過食物來融化鳴澤夫婦的心,並冷靜地為他們分析綁匪的動機和行動,來獲取他們的信任,可惜他們早已下定決心,而且葛城太進取嚇怕了他們,導致弄巧反拙,失敗也是意料之內。

未知留因為擔心女兒鳴澤友果(大島美優)的安危,覺得她一定還沒洗澡,所以只用香體巾洗擦,這時溫人進來看到她準備脫衣服時顯得尷尬,於是背對她和她聊天。也許小弟還沒為人父母,我不了解她背後的動機,是怕自己去洗澡而對沒法洗澡的女兒感到愧疚嗎?最後溫人還跟她一齊瘋,縱然令人感動,但背後動機令人不明所以,奇怪得要扣分。

翌日早上,傳媒果然不放過這次機會,在鳴澤家門外聚集要求他們接受採訪,甚至招惹閒人在外面拍照滋擾他們,這時葛城說可以留一個調查員在家協助,但整件事太順理成章,即使劇情沒有交代也讓人覺得是他故意安排這些情況,結果惹來鳴澤夫婦的反感,令他們決意趕走警察。

不過進取的葛城不會輕易放過這個東山再起的機會,所以他們徵用了附近的一所房屋,希望在鳴澤夫婦行動時拘捕綁匪領功,並希望利用夫婦關係的缺口來獲取未知留的信任,從而介入調查案件。整個計畫看似完美周詳,不過就如上集溫人所言,他過份胸有成竹令他未有預備失敗時的應對,也是警察最後不得不敗走的主要原因。

遊戲公司合夥人立脇香菜子(高橋瑪莉潤)眼見現在如此糟糕的情況,決定找阿久津幫忙商量對策,他們表面上在互相幫助,但其實各懷鬼胎,只研究如何利用這宗綁架案來獲益,看起來他們就是綁匪,不過嫌疑最大的人往往不是真兇,他們應該只是趁機獲利而已。

鳴澤夫婦知道警察不會就此放棄,於是請大學好友兼前刑警東堂樹生(濱田岳)幫忙分析。上集他沒有太多發揮機會,這次編劇利用了他前刑警的人設來幫助他們擊退警察,從中看出他十分仔細地分析警察的對策和行動,他似乎曾經是警隊中的精英,令觀眾好奇他為何選擇離開,及他和4年前另一宗綁架案的關聯,同時他的出現令擊退警察的過程更具說服力。

同時,鳴澤夫婦各自的父母前來關心他們,並帶了以前他們去旅行的片段給大家懷緬,只是我認為牽涉太多人的話會拖垮整件事,就算未有進一步交代,但從結尾來看似乎如此。

從片段中看到他們曾經有溫馨的時光,當時溫人已經開始埋頭苦幹的工作,可以看到他們當時仍然充滿笑容,亦不介意他努力工作,到底那條令他們家庭崩壞的導火線是甚麼呢?這點令人十分好奇。

為了徹底擊退警察,溫人決定徵詢法律意見,行外人通常都不理解為何沒有律師願意接手案件,所以編劇解釋了箇中因由,讓觀眾更清晰地知道發生甚麼事情,加上二宮和也細緻的演繹,讓觀眾更容易代入他的處境著急。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上圖他說的話,初時我覺得這轉折得太不合理,編劇沒有仔細交代他為何突然緊張妻兒,甚至決意信守和妻子訂下的諾言,不過我看到最後才明白他的想法,二刷時覺得這件事合理而感動。

溫人逼於無奈下跟三輪碧(賀來賢人)求救,對方冷靜地指出當他的律師弊多於利,勸他找警察幫忙才是上策。從上集的對答中不難猜到他們之間有不少恩怨,亦猜到三輪和未知留曾經有過一段情,因此他拒絕幫忙屬人之常情,不過之後編劇利用這個設定,使他回心轉意當鳴澤夫婦的律師,鋪排有序下令過程轉折合理。其後葛城主動接觸他,要求他前往勸說未知留投靠警察,他們的行動如此迅速,看來野心真的很大。

溫人回家後看到立脇突然拜訪,並知道她成功擊退傳媒和閒人,雙方信任度因此而增加不少。然而從眼神交流中看到她和未知留關係尷尬,似乎溫人和立脇的緊密夥伴關係曾經令未知留不滿,編劇在此鋪下了一條伏線。我認為加插一段立脇擊退門外閒人過程的話,可以令觀眾印象更深刻,從而使之後交代溫人和立脇的關係時更具說服力。不過溫人說是他一個人面對這事時可圈可點,一個人是指他這個獨立個體,還是指他和未知留一條心呢?我相信是前者,畢竟他們夫婦關係早以破裂,因此我覺得這句話聽得很不舒服,看出他的自我中心。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93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