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男友的遺書》第2話 (7.5分)


Share


揭曉殺害榮治的犯人,整體故事比上集流暢,節奏也稍有放緩,謎之運鏡的問題也因換導演而徹底改善。只是一本小說濃縮成兩集單元劇,彷彿趕鴨子上架倉促結案,導致不合理情節頻繁出現,角色設定魔改走味亦是問題。犯人自爆身份動機太反高潮,不多殺一人的理由也因情緒烘托不足而缺乏感動。今後的劇情發展令人始料未及,頓有貨不對辦的欺騙感,成為開播前期待值最高,結果最大失所望的一部。

作者:呓卓恩
收視:10.3%


劇 名:元彼の遺言状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2年4月11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9時

原 作:新川帆立
編 劇:杉原憲明、小谷暢亮
導 演:鈴木雅之、澤田鎌作、西岡和宏
製作人:金城綾香、宮崎暖

音 樂:川井憲次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劍持麗子 — 綾瀨遙 主演
篠田敬太郎 — 大泉洋
森川榮治 — 生田斗真
森川富治 — 生田斗真
森川紗英 — 關水渚
村山權太 — 笹野高史
森川金治 — 佐戶井賢太
森川真梨子 — 萬田久子
森川拓未 — 要潤
森川雪乃 — 笛木優子
堂上圭 — 野間口徹
原口朝陽 — 森寬和


承接上集,劍持麗子(綾瀨遙)因為森川榮治(生田斗真)留下的暗號而折返,並指出殺害榮治與村山權太(笹野高史)律師的就是森川家的人。麗子說會安排委託人篠田敬太郎(大泉洋)頂罪,所以希望犯人能偷偷向她自首。森川雪乃(笛木優子)與原口朝陽(森寬和)明顯有隱瞞,森川富治(生田斗真)則提及榮治的車被偷走。森川金治(佐戶井賢太)也支持篠田扛罪救公司。富治則是為報復父親而搶著要自首,令金治氣憤不已。原口之後偷偷向麗子與篠田坦白隱瞞的事。麗子想找森川拓未(要潤)問話卻被雪乃阻擾。

太震驚!原以為本劇似《危險維納斯》一案到底,結果竟然慘變2集單元劇。作者新川帆立親自在推特證實,下集將改編自其新書《劍持麗子的一夜推理》(共5個案),編劇亦會加入原創內容。按照兩集一案來看,富士似乎是打算效仿《勿說是推理》播足12集。只不過筆者並不看好本劇的未來走勢,因為貨不對辦有欺騙之感。

在開播前,劇組就排山倒海地宣傳「共謀奪產」「遺產全數送兇手」等新穎又吸引人的設定,再加上壓軸公佈生田斗真分飾兩角,結果竟然只是2集的華麗開場?而且前兩集還如同趕鴨子上架,劇情節奏太倉促,再加上魔改角色設定令其走味,讓這部成為期待值最高,最終卻讓人非常失望的劇。突然間明白,為何新劇發佈會出席的只有綾瀨遙、大泉洋、關水渚與淺野和之(苦笑)。

回到劇情,麗子要犯人私下向她自首是原創內容,只不過編的極不合理。如果麗子安排他人頂罪,犯人為何還需冒險自揭身份?如果換成麗子故意放話說知道犯人的身份,然後威脅對方出面做個交易,可能會比較合理。另外就是人物塑造的問題。由於只有2集篇幅,所以一眾角色彷彿只有表明設定,內在全變成空殼。例如富治仇視父親的理由就有待加強。得不到親情而忤逆父親可以理解,但感受不到恨到抱持殺意那麼嚴重。如果加入金治虐待富治,或害母親被逼生榮治而死,或許能增加戲劇衝突及豐富角色。

篠田收到通知而來到廢車場,發現有人要報廢榮治的車。麗子報警處理,警察在後車廂找到村山的保險箱卻打不開。麗子讓篠田找出村山提過的女律師編號,終於成功打開保險箱,裡頭裝著榮治的遺書正本,以及一份匿名的DNA鑑定報告。同一時間,森川紗英(關水渚)受堂上圭(野間口徹)之託而回別墅照顧小亮。

編劇將一本書的內容濃縮至兩集,就無可避免地造成鋪墊不足的問題。舉例來說,原著中的保險箱是石沉大海,麗子費盡心思才吊上岸。劇版則改成藏在後車箱,意圖讓保險箱與車子一起變成廢鐵。只是犯人為何如此粗心,既然親自送車子過來,為何不見證摧毀瞬間,只能說滅證的手法太粗糙了。還有就是村山律師的部分。原著有一大段內容是他詳細將女律師的事情告訴麗子。雖然首集亦有幾句帶過,但未提到女律師對村山的意義。所以只能說麗子的聯想能力真的太強,才會讓她這樣就猜中密碼。

麗子推論出犯人是誰,於是搶走DNA鑑定報告並趕回別墅。另一邊,富治發現篠田在跟蹤自己。篠田指富治殺害榮治,甚至還想報廢車子。富治否認指控,表示只對父親懷有恨意,絕不會傷害同病相憐的弟弟。只不過,榮治是因為繼承財產後才生病,因此逃避繼承人責任的他也難辭其咎。篠田也突然想通犯人的身份,火速與麗子趕回別墅救掌握秘密的紗英。

麗子搶走重要證物就跑,結果兩位警察只追到門口?怎麼不馬上開車追上去,或是叫上支援阻止她呢?難道他們不擔心麗子毀滅證據?本劇的警察也太廢了吧。雖然原著也有這段劇情,但作者描繪地有趣多了。在原著中,麗子搶走證物是故意要引警察們追她,然後去救有危險的紗英。兩車在夜路上追趕,簡直滿滿的刺激感,如果拍出來一定更精彩。不合理的地方還有麗子明明無法聯繫上篠田,卻還能精準地找到並載他回別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97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