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子美~雖然她有點怪〜》第1話 (7.5分)


Share


首集簡單明瞭地帶出主角萌子美擁有的超能力,及眾人對她有如此能力一事的不同看法,編劇橋部敦子展示出深厚功力,加上製作組形象化事物的情緒感覺,更容易讓觀眾理解其心情感受,從而更投入於劇情當中。可惜最大弱點是小芝風花的演技,內心戲略嫌水準不足,有時未能牽動觀眾的情緒。

作者:Jason


劇 名:モコミ〜彼女ちょっとヘンだけど〜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1年1月23日
時 間:逢星期六晚11時

編 劇:橋部敦子
導 演:竹園元、常廣丈太、鎌田敏明
製作人:內山聖子、中込卓也、竹園元、布施

音 樂:カワイヒデヒロ
主題歌:GENERATIONS from EXILE TRIBE「雨のち晴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清水萌子美 — 小芝風花 主演
清水俊祐 — 工藤阿須加
清水伸寬 — 田邊誠一
清水千華子 — 富田靖子
須田觀 — 橋爪功
依田涼音 — 水澤惠麗奈
櫻井真由 — 內藤理沙


故事講述主角清水萌子美(小芝風花)擁有讀取事物感情、感覺的超能力,一開始就以萌子美小時候的經歷揭開序幕,當每個小朋友都聚在一起玩耍時,只有她獨自一人在旁玩泥沙,其後甚至指出其中一人擁有的美甲油是屬於他人的,惹來所有小朋友的憎恨、閒言閒語。這段劇情雖然簡單,但足以突出萌子美的「怪」,帶來先聲奪人的效果,令觀眾更好奇萌子美長大後是否仍然那麼「怪」。

鏡頭一轉,已在講述萌子美工作時的情況。這段初時有點搞不清楚,就是萌子美能輕易發現到次貨,是因為她能看到次貨傷心的樣貌,還是只是單純因為她觀察入微呢?到底這個超能力能否幫助萌子美的工作呢?始終我覺得萌子美在工作上傑出的表演好像和她本身擁有的超能力沒有太大關係,不過製作組其後有描繪次貨的情緒,解開了一點點的疑惑,相信次貨是因為自己未能大派用場而不雀躍,所以萌子美才能那麼輕易發現,不過我很好奇萌子美看到那些次貨時,有甚麼感受呢?

相信因為工場的窗戶的位置太高,沒有人去理會,萌子美因而無意中看到窗戶流淚的樣貌,忍不住要替其「擦乾眼淚」,結果不但沒有成功擦乾,自己反而不小心跌了下來,為員工和家人帶來更多的麻煩。她這個貼心舉動不但沒有人去讚賞,反而得到母親一句「不要為他人帶來麻煩」,試問聽到這句,有誰不會耿耿於懷呢?到底有沒有人去理解萌子美的內心感受呢?

劇集前半段也簡單介紹了萌子美的家人,透過一連串家人之間的互動,可見哥哥清水俊祐(工藤阿須加)是一個十分疼愛妹妹的人,而且十分細心、溫柔,可說是一個暖男;母親清水千華子(富田靖子)是個典型的家庭主婦,凡事都親力親為、勞心勞力,為人十分有主見,說話也十分多。

父親清水伸寬(田邊誠一)則是個十分柔弱的男人,似乎一直受制於妻子的「威嚴」下,正面來看是一個十分隨和的人,從負面角度而言則是沒有太多的主見,是作為男人的大忌!短短的互動已經看到了每個角色的性格特徵,這看似很容易做到,但要在短時間的劇情寫得絲絲入扣,需要花很多功夫,才可以呈現自然的效果,可見編劇本身功力深厚!

萌子美在自己生日當天選擇缺勤,箇中原因不難猜到,最印象深刻是父母的反應形成了強烈反差:母親是替萌子美感到十分焦急,覺得她再次無緣無故困在家中不正常,父親的表情看似漠不關心,但從話語中可以知道他想給萌子美多一點空間,而不是強逼她過一般人的生活。我認為父母替子女著急是正常反應,但都要考慮到萌子美已經是成年人,有足夠心智能力去判斷是非黑白,作為父母只能從旁給予鼓勵、提醒,而不是強逼已成年的子女過自己心目中的理想人生。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73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