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U404》第10話 (8.0分)


Share


進入最終BOSS對決章節,以網路假新聞為主題,回收不少伏線同時舖排結局,劇情較分散,搜查問話部分較平實,也有說不通之處,四機搜危機下互訴心聲部分好看,然而最精彩是末段的爆炸恐襲,佈局出色緊張感十足,Not Found的反轉是神來之筆,從中帶出無意中被壞人利用在網路散播假消息問題,發人深省。菅田將暉由《3年A班》反網絡暴力變成這裡的網絡惡佈份子,是巧合還是故意?

作者:萍兒
收視:11.3%


編 劇:野木亞紀子
導 演:塚原亞由子、竹村謙太郎
監 製:新井順子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米津玄師「感電」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伊吹藍 — 綾野剛 主演
志摩一未 — 星野源 主演
九重世人 — 岡田健史
陣馬耕平 — 橋本潤
桔梗由弦 — 麻生久美子
特派員REC — 渡邊圭祐
糸卷貴志 — 金井勇太
我孫子豆治 — 生瀨勝久
西田ふみこ — 平野文
羽野麥 — 黑川智花
成川岳 — 鈴鹿央士
久住 — 菅田將暉


終於到了追捕最後大BOSS久住(菅田將暉)的焦點主線,上集結尾被無人機炸死的ETORI,真正身份只草草帶過,因為跟本不重要,相信觀眾也對這個傀儡不感興趣,最重要是操控他的幕後黑手。警方對此毫無頭緒,只知是20多歲的年輕人,而且熟悉IT。不知怎的志摩一未(星野源)竟然直覺懷疑是久住,看來是近朱者赤,被野生笨蛋伊吹藍(綾野剛)感染了。只是,全無線索關連也被他猜中實在編得有點太過,由於時間關係,兇徒就鎖定為久住了。

四機搜兵分兩路搜查久住消息,九重世人(岡田健史)和陣馬耕平(橋本潤)向見過久住的成川岳(鈴鹿央士)查問,成川說出投靠久住的過程,因為觀眾早已知道了八九成,沒甚麼特別。志摩和伊吹則到久住跟成川會面的共享工作間搜證,發現這裡大部分人都有吸食久住提供的毒品,帶出他的魔爪牽連甚廣,並不止無人機炸傷的三位警員,還有很多受誘惑吸毒的人。

透過大家的口供和種種細節,描繪出久住是個很神秘又很聰明的人,比如他對不同人所說的家庭背景都不同,很懂得以同理心來哄別人入局,甚至他連姓名都是偽造的,一會兒叫久住,一會兒叫五味(日語「垃圾」同音),卻沒有人知道他的真正身份,然後電話也不通,要消失就可以無聲無色,完全沒人找到他,這集的標題「Not Found」有多重意義,其中一重應指久住吧?

劇中說到久住天衣無縫,仔細一想其實有不少說不通的BUG,久住斗膽遊走於不同的共享工作間,而這些地方及其附近街道竟然都沒有監控鏡頭?這實在很不合理。而且這麼多人出入見過他容貎,竟沒有人描述得出?一般來說買賣毒品的勾當很少會在這光天化日下進行,就是怕被人認出來,以劇中情況來看,共享工作間都變成吸毒所了。

今集主題是網路假新聞。自第一集看到有影片頻道的REC(渡邊圭祐)出現,筆者就猜到野木亞紀子會寫SNS相關內容,也很期待,只是想不到一直等到倒數第二集才出現。野木本身就很常發推特,可說是重度使用者,以前她寫過一部SP劇《FAKE NEWS》也很精彩。

久住匿名向REC爆料,說無人機爆炸案的真相是警方為掩藏自己做過的壞事而殺了被逮的兇徒,REC在網路發表後引起強烈迴響。劇中刻意把這個所謂「真相」設計成錯漏百出,稍為動動腦筋就知道警方要滅口不需如此大費周章,來帶出網路世界最諷刺的東西:網民不在乎真假。這個「真相」被廣傳和熱烈討論,在網上點擊數相當高。似乎大家都不會判斷網路傳言是真是假,或者該說,是真是假其實並不重要,重要是「想看」的東西,例如警察的負面新聞;在網路世界,越是負面和評擊的東西,就越傳得快。

第四機搜在社會輿論壓力下出現極大危機,九重世人(岡田健史)被父親調離,羽野麥(黑川智花)和桔梗兒子被逼搬走,桔梗由弦(麻生久美子)被媒體不斷追問。還記得第一集機搜網站出現404頁面,當時筆者還以為警方組織第四機搜有甚麼神秘內幕,原來是這裡一個伏筆,因為404和502的代碼技術性錯誤,導致桔梗沒能好好回答媒體提問,從而引起網民更大質疑。

九重不滿父親把他調離,借酒消愁,這幕細心留意的話會看到陣馬不斷在九重的杯中加冰(前幾集有提過九重不會喝酒),真是好貼心的小細節。陣馬沒有勸說不要喝之類,而是去加冰稀釋,然後以他父親想法的角度說出見解。看到這裡,筆者終於知道編劇為甚麼會安排陣馬當九重的拍檔,正正因為是類似於父子的關係,所以能以拍檔的身份去剖白父子的心聲。無論是第7話裡九重鼓勵陣馬去會見兒媳,到這集陣馬說出九重父親用心良苦,都是同樣透過拍檔去正視自身的父子關係。

桔梗兒子不肯留下媽媽一人搬走,伊吹和羽野互相對望一笑,原來是一個陰謀(笑),讓志摩留下來陪桔梗。老實說,筆者看不出羽野和桔梗兒子有急切離開警察宿舍的原因,只不過是編個理由讓志摩能跟意中人單獨相處而已。劇中一直也沒怎麼交代志摩和桔梗的愛情(?)部分,筆者甚至以為不打算交代,反正愛情線在刑事劇中可有可無。

這幕難得看到二人真情流露,對手戲還不錯,看得舒服。從志摩細數桔梗這十年來的事,可感受到他單戀桔梗很久,尤其寫到對桔梗忽然結婚生子感到驚訝,好像明白到他把自己的感情藏得好深好深。有趣的是,現實中麻生久美子反倒是星野源的粉絲呢!另外桔梗哭訴被網上抹黑她靠臉上位,抹殺她一直以來的努力,帶出職場女性不平等問題,都是野木關注的議題之一,這次只輕輕帶過,沒作太深入探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92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