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U404》第6話 (8.0分)


Share


舖排多集後終於解開志摩殺拍檔的謎團,案件上沒太大驚喜且反轉得有點硬,但細節和情感描寫細膩出色,尤其在志摩悔疚心情自白表現不俗,部分劇情與過去幾集台詞內容互相呼應,單元劇較少見,重看咀嚼會感受到更深含義。對拍檔的相處描寫和探討是本集加分的部分,志摩伊吹的互動讓筆者越看越喜歡!

作者:萍兒
收視:10.8%


編 劇:野木亞紀子
導 演:塚原亞由子、竹村謙太郎
監 製:新井順子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米津玄師「感電」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伊吹藍 — 綾野剛 主演
志摩一未 — 星野源 主演
九重世人 — 岡田健史
陣馬耕平 — 橋本潤
桔梗由弦 — 麻生久美子
特派員REC — 渡邊圭祐
糸卷貴志 — 金井勇太
我孫子豆治 — 生瀨勝久
西田ふみこ — 平野文


舖排了五集,今集終於解開志摩一未(星野源)的過去,沒預期那麼灰暗及有爆點,所謂志摩曾經殺了拍擋,也一如所料是個幌子。今集伊吹藍(綾野剛)明查暗訪,先對九重世人(岡田健史)用激將法,利用他的高層兒子特殊身份打聽、又陪陣馬耕平(橋本潤)喝酒想他吐露真相,但人人只知冰山一角,結果越描越多版本,最終還是要靠問桔梗由弦(麻生久美子)帶出來龍去脈,有點故弄玄虛,為甚麼不一早直接問桔梗呢?

以前志摩還是搜查一課時的拍擋香坂義孝(村上虹郎),一天忽然倒卧在自己公寓樓下死亡,死因是高處墮下,因為香坂死前曾跟志摩發生爭執,所以有人誤以為是志摩把香坂推下樓。到底香坂是自殺、志摩所殺、還是別有內情?是貫穿本集最大的懸念。

客觀事實說穿了原來很簡單,香坂死前喝了不少威士忌,後面驗屍報告帶出他是低處墮下而死,推斷是醉酒失足的意外。另外,推特上有網民發現驗屍報告的執刀醫一欄寫著「三澄美琴」,《UNNATURAL》的主角以這樣的方式登場,算是個小小噱頭,畢竟真人今季在隔壁當藥劑師無法來客串。

志摩與香坂當時正調查一宗鉈毒連環殺人案時,香坂因急功近利,找不到證據抓疑犯,便捏造證據,成為二人起爭執的原因。這件案中案,在敘事和拍攝上刻意誤導觀眾,一開始指出兇手是南田弓子,後面志摩和香坂審問疑犯,就自然會想到那個就是南田,而且疑犯穿藍衣服和老鼠消失了、還有毛骨悚然的行為舉止等細節,也同樣帶出她是真兇的暗示;但後面反轉時才知道,原來志摩和香坂調查的對象只不過是南田弓子的同事中山詩織(北浦愛),這種刻意收起情報誤導觀眾而帶來反轉技遜一疇,只讓觀眾有種被騙的感覺。

當然,這案中案的敘事手法,很有力帶出志摩在第二集所說「人只會相信自己相信的事情」,觀眾如是,香坂如是,香坂還因此捏造證據,差點害了無辜的人。因為香坂這件事,所以才有志摩第一集對著伊吹怒叱「警察因為手握大權才更應該緊慎調查,規定和搜查手續便是因為這個而存在」,正如他當年得知香坂亂來時也跟拍檔說過同一番話。還有第三集關於「畢達哥拉斯裝置」的比喻,志摩以往幾集的對白,往往都跟這集帶出的過去互相呼應,埋梗之深讓人讚嘆!

從簡單的案件帶出背後的人心才是本劇最精彩之處,香坂因為不及志摩優秀,想領功而誤入歧路,寫了辭職信後便死去。志摩一直耿耿於懷的是沒有去赴香坂死前的邀約,沒有留意對方的不對勁,拍檔生前最後跟他說的話是冷冰冰的「去留由你自己決定」,明明曾經有很多機會去阻止事件發生,他卻漠視了。

尤其是被問及事發當晚是否曾到天台的情節設計相當棒,志摩自白的台詞很能帶出那種懊悔不已的感覺,星野源的演繹亦讓人感到心疼和惋惜。而這樣的懊悔,又正好與第一集最後伊吹說「可以在事態惡化前阻止案件,這工作實在太棒了」成對比,然後會更明白為甚麼志摩聽了這句話後會露出了那樣的表情,他當時的心應該被這句話狠狠重鎚一擊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94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