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不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第6話 (7.0分)


Share


本集寫編劇應對突發事件要臨時改劇本,這切入點不錯,能呈現編劇工作要克服的常見困難,但敘事手法繼續平舖直敘,舊橋段不斷循環再用,追看性和新鮮感都越來越低。岡田將生戲份增多亦亮眼,然而縱使有多位出色演員撐場,都只變得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

作者:萍兒


劇 名:書けないッ!?~脚本家 吉丸圭佑の筋書きのない生活~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1年1月16日
時 間:逢星期六晚11時30分

編 劇:福田靖
導 演:豐島圭介、Yuki Saito
製作人:黑田徹也、三輪祐見子、服部宣之、尾花典子、宮內貴子

音 樂:井筒昭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吉丸圭佑 — 生田斗真 主演
吉丸奈美 — 吉瀨美智子
吉丸繪里花 — 山田杏奈
吉丸空 — 潤浩
仙川俊也 — 菊池風磨
篠田重幸 — 小野武彥
篠田芳惠 — 梅澤昌代
東海林光夫 — 北村有起哉
角隆史 — 小池徹平
松尾惠 — 長井短
八神隼人 — 岡田將生
謎之男 — 濱野謙太


《富豪教師Q》收視節節上升,劇組終於抬得起頭,製作人東海林光夫(北村有起哉)還可以反咬當初看不起他的其他劇組製作人。明白到這部分主要是用來帶出劇組之間的鬥爭,過去都偶然有一兩幕帶過,但描寫實在太片面,就只是流於小朋友級數的口舌之爭,與其這樣不如直接捨棄,把重心放在主角那邊更好吧。

本集劇情撥亂反正,主要圍繞八神隼人(岡田將生)因受傷無法拍攝打鬥場面,導致吉丸圭佑(生田斗真)要緊急修改本來寫好的劇本。這個出發點相當不錯,能帶出編劇工作常要面對的問題,明明正為寫新一話劇本而苦惱,忽然又要處理突發事故,實在不是件容易的工作。

雖然抓對了題材,但呈現的手法太過平舖直敘,讓人提不起追看意欲。會議上劇組提出把武戲變成文戲,圭佑在家想破頭皮也想不出好點子,光頭男(濱野謙太)再出現嘲弄卻被無視,圭佑去看女治療師一條櫻子(土村芳)或心理醫生都無補於事,妻子吉丸奈美(吉瀨美智子)為丈夫提供意見……這些劇情全都熟口熟面,其實只不過是將過去五集的橋段堆在一起而已。

劇情新意欠奉,勉強只靠演員來支撐。岡田將生今集戲份加重,繼續傲驕自負得來又搞笑的演繹,帶來不少趣味,這角色真的太適合他了。相比之下,這次生田斗真收起鋒芒演有點潦倒的三流編劇,兩角色對比極大,更反襯了岡田將生的亮眼。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57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