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不了!?編劇吉丸圭佑的無情節生活》第3話 (8.0分)


Share


本集在工作和家庭線兩方面都有較好的連結,雖然較平舖直敘,但實在地呈現當編劇面對的種種困惑和難關,例如把考量劇情推進的思路表現出來,加深觀眾對編劇工作的了解相當好;家庭線方面子女由冷漠變支持主角亦令人感動。劇中劇開拍令人期待,岡田將生戲份不多但十分亮眼。

作者:萍兒


劇 名:書けないッ!?~脚本家 吉丸圭佑の筋書きのない生活~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1年1月16日
時 間:逢星期六晚11時30分

編 劇:福田靖
導 演:豐島圭介、Yuki Saito
製作人:黑田徹也、三輪祐見子、服部宣之、尾花典子、宮內貴子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歌:Kis-My-Ft2「Luv Bia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吉丸圭佑 — 生田斗真 主演
吉丸奈美 — 吉瀨美智子
吉丸繪里花 — 山田杏奈
吉丸空 — 潤浩
仙川俊也 — 菊池風磨
篠田重幸 — 小野武彥
篠田芳惠 — 梅澤昌代
東海林光夫 — 北村有起哉
角隆史 — 小池徹平
松尾惠 — 長井短
八神隼人 — 岡田將生
謎之男 — 濱野謙太


吉丸圭佑(生田斗真)又再去看心理醫生,因為光頭男(濱野謙太)幻象在寫不了時又再出現,醫生說圭佑要跟自己戰鬥來克服他。喂,這不是廢話嗎?上次醫生所說的解決方法完全沒效用,正常人知道那醫生是廢的話,應該會轉看別家醫生吧,還會再去光顧嗎?撇除這問題,總結這部分只能說是用來表現出編劇的壓力真的很大,不禁令筆者好奇福田靖是否也有同樣經歷。

幸好本集光頭男的出現篇幅減少,令觀劇的煩燥感也減少了,就只在中段圭佑改稿時出現了一下,而且被圭佑的氣場(強風)成功擊退了!筆者實在不喜歡這個光頭男的角色,這集竟然吃著爆米花出場,是要等看戲嗎?劇組還在推特打趣說光頭上灰印是世界地圖……我無語了。雖然這幕很刻意去營造搞笑的氛圍,還誇張得如漫畫般,但筆者完全笑不出來。

不止是圭佑壓力太大,連劇組東海林光夫(北村有起哉)、角隆史(小池徹平)、松尾惠(長井短)三人都因為如月翔(小越勇輝)說退出就退出而苦惱不堪,硬著頭皮讓圭佑改寫第二話劇本,帶出在團隊工作裡一個人的任性足以影響全組人員。

其後在圭佑和妻子吉丸奈美(吉瀨美智子)兩段對話中,也帶出能放下個人自尊滿足各方要求,堅持寫到最後的編劇,比起有才華的更值得愛戴。這一點筆者上集也有寫過,如果你有和圭佑相同的疑惑也不妨參考一下,但相信要有一定經歷的人才能明白。

考量劇中劇的劇情推進,這是本集比較有意思也較實在的部分,從中可看到編劇以至劇組如何把古怪要求合理化地呈現在觀眾面前,有助我們更理解編劇的工作。例如被吸血的學生若變吸血鬼,會讓劇中劇主角八神隼人(岡田將生)變得像壞人,所以圭佑想到被吸血後會成績變好的設定,不但劇組買帳,連筆者聽到也覺得挺有趣,有點想看這個劇中劇了。

又例如八神一句是時候發展愛情線,製作人就要求第三集寫愛情,也有提到觀眾會投訴所以不要師生戀。圭佑在家中苦思劇本,面對設定上種種不合理和矛盾,連他自己也覺得疑問重重,沒有人會幫他,只好自己想辦法去解決。這幕生田斗真獨腳戲自問自答的掙扎,效果明顯比光頭男出現好得多。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59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