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第8話 (7.5分)


Share


《只是在結婚申請書上蓋個章而已》第8話 (7.5分)

男女主角同框最少的一集。明葉氣得離家出走,柊陷入鑽牛角尖的窘境。幸得唯斗神助攻,終於讓萬年化石柊弄清心意,彆扭地要先離婚再追妻。主要著重在柊的心境變化,及補充唯斗的人設。高杉真宙的演技令人驚喜,微表情轉換與眼神拿捏到位。雖是副編劇執筆,原創內容意外沒有翻船,整體節奏流暢,但劇情推移緩慢而有些拖戲。

作者:呓卓恩
收視:10.2%


劇 名:婚姻届に判を捺しただけですが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21年10月19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10時

原 作:有生青春
編 劇:田邊茂範、岡崎聰子
導 演:金子文紀、竹村謙太郎
製作人:松本明子、那須田淳

音 樂:末廣健一郎、MAYUKO
主題曲:あいみょん「ハート」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加戶明葉 — 清野菜名 主演
百瀨柊 — 坂口健太郎
牧原唯斗 — 高杉真宙
百瀨美晴 — 倉科加奈
麻宮祥子 — 深川麻衣
森田聰 — 田邊誠一
百瀨旭 — 前野朋哉
大加戶初惠 — 木野花
井上陸 — 森永悠希
舛田康弘 — 岡田圭右
小杉深雪 — 中川翔子
坂原証 — 笠原秀幸
藤井光 — 小林涼子
田村彩乃 — 長見玲亞


承接上集,自從百瀨明葉(清野菜名)向百瀨柊(坂口健太郎)告白後,就一直沉浸在幸福之中。牧原唯斗(高杉真宙)卻提醒她,常人的思維不能套用在柊身上。她真的確定與柊兩情相悅了嗎?別忘了兩人之間永遠都會有百瀨美晴(倉科加奈)的存在。明葉有自信與柊成為真正的夫婦,唯斗感到吃味。

本集著重在柊的心境變化,及補充唯斗的人設。除了最後一幕的關鍵臺詞,大致上都是原創劇情。雖然是寫過第二與第五集的副編劇執筆,但是意外沒有翻船,各角色的人設也沒走味。或許比起改編,副編劇對原創更得心應手。整體節奏流暢,但劇情推移緩慢而有拖戲之嫌。男女主角同框的機會,更是多集以來最少的一次。只能說上集的告白只是幌子,想看甜甜愛情戲碼的觀眾要失望了。

明葉重提告白的事,但柊誤會她指的是朋友之間的喜歡。明葉無法忍受柊的遲鈍,決定要離家出走。柊之後巧遇麻宮祥子(深川麻衣),說起不解為何明葉會氣得出走。祥子指明葉已愛上柊,但柊並不相信她的話。另一邊,森田聰(田邊誠一)指派明葉參加設計競賽,認為這是她一雪前恥,向憧憬的作家證明實力的機會。明葉決定住在公司趕工。

「木頭柊」已不足以形容他的遲鈍,這個男人無疑是化石等級,真的讓觀眾看得好心急。當局者迷沒關係,他人提點通通否定,柊一整集就是在鬼打牆。祥子的一句官方吐槽「百瀨先生你病得不輕」,完全就是大家想要對他說的話啊(笑)。

柊回到冷清清的家,更加想念明葉的陪伴。唯斗突然上門要求柊暫時收留他。柊以借住為條件,希望唯斗可以將明葉的想法告訴他。柊還問唯斗是不是討厭他。唯斗不置可否,反而提起自己的家庭狀況。原來唯斗的母親因深陷無愛婚姻而痛苦,所以他才會特別在意有相似處境的明葉。而且柊是他的情敵,當然不會給他好臉色看。柊得知唯斗對明葉是認真的,頓感不知所措。

翌日,柊因沒人叫他起床而又賴床。唯斗則是被他的鬧鐘吵得睡眠不足。柊發現唯斗正在閱讀考取獸醫執照的參考書。

本集的MVP絕對是唯斗。如果不是唯斗的神助攻,柊的鑽牛角尖應該還能演N集。男二去男一家借住是漫畫中沒有的原創劇情。有網友說兩人同框有BL感,看來大家受《大叔的愛》的影響太深,只要兩位帥哥站在一起就會想入非非(笑)。

之前集數戲份頗少的唯斗,在這集有把進度給追回。副編劇將漫畫中對唯斗的描寫加以豐富立體化,完整地交代他的家庭背景、喜歡明葉的理由、未來願景以及個人改變等。

森田催促住在公司的明葉回家休息,不知何去何從的她久違地回返娘家。外婆大加戶初惠(木野花)因孫女有好歸宿而倍感欣慰,明葉卻有苦難言。兩祖孫互相談心,明葉想聽外婆與外公的愛情故事。外婆指兩人是相親結婚,婚前彼此並不相識。婚後為生活忙忙碌碌,更談不上愛意多深,直到外公過世後,她才意識到丈夫的重要性。外婆於是叮嚀明葉,要珍惜能與心愛之人相處的時間。

漫畫中的外婆角色,在男女主角結婚後已無戲份。但劇中的外婆與森田的作用一樣,都是用來說出婚姻的金玉良言。上回的外婆提到「太理解的人難成夫婦」,這次則是說「真正的寂寞不是獨身一人,而是無法與心愛之人相守」。筆者覺得她指的是「外在孤獨」與「內心孤獨」的差異吧。就像明葉婚前雖然是一個人住,但享受人生的她內心並不孤獨。相反,婚後的柊已習慣明葉的存在。所以當她不在身邊,內心孤獨的程度就特別明顯。

唯斗替年邁飼主尋找走失的寵物,柊也前去幫忙。柊繼續向唯斗打聽明葉的想法,表示明葉的存在讓他感到安心,所以他希望她早日回家。唯斗看穿遲鈍的柊根本就是喜歡明葉卻不自知。兩人順利找到寵物,對彼此也有更深的理解。

祥子來找唯斗商量,希望他們能夠聯手,等明葉與柊離婚後,就各自追求他們。唯斗拒絕,因為他打算等通過國家獸醫考試才告白。他感嘆幸好柊是超級大木頭,才沒發現自己的心意。否則一旦明葉與柊互通心意,他們將連一絲勝算都沒有。

觀眾看到祥子找唯斗合作,可能會好奇她何時愛上柊。如果她喜歡柊,為何一開始卻拒絕了他的求婚。關於這一點,觀眾可以參考番外篇第一集。說到這點,筆者發現近幾年的日劇,大部分都會有番外篇。其作用是補充配角們的故事,有時也會讓主角們來客串。但其實筆者不是很喜歡這樣的安排。除了必須另找番外篇來看很花費心力,有時角色的人設在主劇與番外也會有出入,多少影響了觀衆對角色的觀感。

(劍心按:番外篇主要的作用是讓免費電視的日劇觀眾對同台的收費網絡頻道感興趣而付款加入,因為日本Netflix及Amazon Prime Video過份強大,這是電視台唯一的勝機,可惜很多時這些番外篇都是夾硬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34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