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她想知道真正的○○》第3話 (7.0分) + 第4話 (7.5分)


Share


凜凜子逐步收服公司同仁,兩話都是從追蹤報導轉向自身家庭的課題,連結上雖偶有雕琢有套路之感,但仍舊頗為寫實動人。尤其第四話「沒有人不能被取代」的論點,從希望絕望到重生的轉折令人想起初入職場的純真,觀眾也開始感受到凜凜子自我流的魅力。本劇雖不是大鳴大放,但編劇始終緊握一道輕淺的暖流使其緩緩流淌,觀眾覺知時已悄悄被療癒,越看越有意思。唯一擔心是感情線放得有些濫情,希望女主變成眾男皆愛的瑪莉蘇吧。

作者:葉奶茶
收視:5.7%, 6.3%


劇 名:ゴシップ~#彼女が知りたい本当の○○~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2年1月6日
時 間:逢星期四晚10時

編 劇:關惠理香、橋本夏、青塚美穂
導 演:石川淳一、木村真人、木下高男、淵上正人
製作人:芳川茜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曲:キタニタツヤ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瀨古凛凛子 — 黑木華 主演
根津道春 — 溝端淳平
下馬蹴人 — 野村周平
椛谷靜司 — 野間口徹
一本真琴 — 石井杏奈
笹目虎太郎 — 寬一郎
矢部涼介 — 一之瀨颯
黃實子 — 涼
仁和正樹 — 安藤政信
山田禮二 — 生瀨勝久


第三話開場是椛谷(野間口徹)與兒子涼太間相處的情況,很顯然兩人感情不太好、但椛谷無能為力。

回到「Camphor News」編輯部,真琴(石井杏奈)又在胡亂搜尋中找到了新聞題材。其實筆者覺得真琴有點可憐,第二話時對於凛凛子(黑木華)說她沒有戰力還可以一笑置之、相信她沒有惡意;但第三第四話這樣不斷重複,再堅強的人也會受傷吧?她雖然看似很不上心,不過好幾次都是靠著她在網路上搜尋到有趣的題材。還是凜凜子的意思是在外跑新聞她沒有用處?她適合被爐新聞?畢竟先前凜凜子也強調過SNS可以掌握許多資訊,想想真琴完全貫徹這個「真理」。

真琴發現不露臉的網紅歌手AOI似乎被發現真實長相,眾人引起討論。凜凜子又再次抓住心臟,顯然本回的主題已經確定。有趣的是她原先習慣性找了根津(溝端淳平),根津還自導自演了一齣傲嬌戲碼,可最後還是被真琴拆穿而無法前往,倒是剛進辦公室的椛谷被逮個正著,無奈之下只好與凜凜自一同前往。

兩人即刻到處展開調查,卻發現了不少矛盾之處。比如AOI確實在小型的LIVE HOUSE表演過,但據聞就是長相可愛歌聲卻普通;經紀公司面對詢問甚至沒有被發現的驚慌感,反而爽快承認;甚至在後續線上演唱會時明顯對嘴。看到這裡觀眾也幾乎能夠猜到大半了,本劇的真相其實都不難猜,但重要的是真相背後隱藏的故事。

在調查過程中,椛谷因為兒子涼太很喜歡AOI而略為上心,也開始玩起SNS。卻發現了兒子在帳號內對自己的工作與職務相當不屑,讓他倍感心痛。但他並非一開始就是如此,他曾是公司的王牌記者,卻耽誤了家庭導致離婚,如今準時下班是為了回家給孩子做飯,儘管如此,與兒子的關係卻無法輕易修復。

這裡有趣的是,凜凜子是加班留在辦公室而遇見窩居在內的根津,兩人才忍不住聊了起來,甚至後續一起前往凜凜子常去的藥膳咖啡廳;兩人聊到椛谷時,店長黃實子(涼)表情微妙,後續可以得知原來椛谷以前是店內的常客。

而且不得不說根津算是可愛的大直男吧。自從被收服以後很明顯表現出對凜凜子的在意,工作也變得積極,對她也異常關心。黃實子說兩人關係好時,凜凜子若無其事陳述彼此只是同期,他還忍不住流露出失落的神情。筆者很喜歡這個小亮點,這種一個人很在乎、一個人狀況外的關係令人頻頻莞爾。

凜凜子時常去藥膳咖啡廳報導,後續又遇見了神祕攝影師笹目(寬一郎)。先前畫面中也有他疑似跟蹤凜凜子,這裡談話時又提到「因為無法挽回的錯誤」而「不得不改變」的話題。似乎在暗示凜凜子。他真的認識過去的凜凜子嗎?還是純粹是認錯人呢?

AOI的題材陷入膠著,很可愛的是大叔椛谷的紓壓方式竟然是獨自在KTV大唱特唱。凜凜子去找他,並提到過去椛谷曾為了高中生的清白而勇敢揭露事實;而且沒想到新進公司時,凜凜子就崇拜著在台上閃閃發光的椛谷。這一席話讓椛谷回想起了過去做新聞的初衷。

雖然轉得有點硬,但總之椛谷透過AOI的歌詞想起了多年前的一片歌手MIZAC(濱津隆之)並拜訪他。而且在拜訪前兩人就已經比對過聲紋進行確認。

原來MIZAC大紅後就再也沒有獲得賞識,說是不甘心也好、想證明自己也好,一氣之下他將自己的作品換成女生,配上流行的影片手法,躍身成為了神秘歌手AOI。諷刺的是,原先對他毫不在乎的製作人卻回頭找上了他。每一話真相揭露,精彩的並不是真相本身,而是這背後的心理轉折,但這份轉折能否觸動人心,其實也頗考驗每回嘉賓的演技。第三話濱津隆之還算合格,但第四話的演員大木空相形之下就弱了許多。

還好編劇很聰明會將事件與主要演員本身做連結。MIZAC與椛谷同樣都是曾經站在頂點上卻又直線墜落的人,所以在談話過程中也以持續跑步作出共鳴,讓人深刻。野間口徹內斂卻又充滿情感的話語讓人心疼。

沒想到這次事件主角很乾脆答應讓凜凜子報導,倒是椛谷因為兒子涼太很喜歡AOI而出現猶豫。凜凜子則以當年椛谷自己報導的言詞給予解答:「對一個人來說可能是無法接受的事實,對於其他人來說卻是無比珍貴的真相。」椛谷回想起初衷,決定親自撰寫報導。而且椛谷一出手,點閱率馬上翻新,不僅僅只是因為話題在風頭上吧?椛谷本身的文筆一定也相當精采。

想想凜凜子所在的編輯部其實戰力並不低,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曾經夢想當記者、或者真的是王牌記者,也就是說對此職業有熱情,而非被分配到了僅是生存而工作,這樣想想日後這個部門能夠翻身也不無可能吧。不過總覺得仁和(安藤政信)每次單獨找凜凜子講話都讓人擔憂,他真的有毒,也許他日後會將凜凜子一腳踹開?或者為了達到巔峰讓凜凜子為自己登高之路做犧牲?

但此刻溫馨美好的結局是,椛谷報導後並沒有被兒子所討厭,反而獲得了兒子的讚許(其實只是點讚);MIZAC的事件雖然獲得了不少批評,但也有人開始認真欣賞起他的音樂。很喜歡這部劇傳達的概念:也許真相會讓某些人受傷,但一定也會有人獲得救贖;只要願意坦然直面,就能夠展開新的故事。而且,主角群們雖然是被凜凜子抓著一同報導,卻在這個過程中,與被報導者彼此救贖。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44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