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她想知道真正的○○》第2話 (7.5分)


Share


以公眾人物離婚為主軸,故事層層遞進及翻轉,解讀方式頗有新意,可惜無論是力道還是緊湊感都略嫌不足。藉此事件帶出根津曾有過的夢想,看到他轉變的契機,同時緩緩升溫男女主角之間的火花,編排上與主線相輔相成,情節也隨著角色性格自然發展。雖然偶有偶像劇的套路感,但愛情線筆者竟不時產生心動感,不太計較主線的話,純粹當成小品劇會是不錯的選擇。

作者:葉奶茶
收視:6.0%


劇 名:ゴシップ~#彼女が知りたい本当の○○~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2年1月6日
時 間:逢星期四晚10時

編 劇:關惠理香、橋本夏、青塚美穂
導 演:石川淳一、木村真人、木下高男、淵上正人
製作人:芳川茜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曲:キタニタツヤ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瀨古凛凛子 — 黑木華 主演
根津道春 — 溝端淳平
下馬蹴人 — 野村周平
椛谷靜司 — 野間口徹
一本真琴 — 石井杏奈
笹目虎太郎 — 寬一郎
矢部涼介 — 一之瀨颯
黃實子 — 涼
仁和正樹 — 安藤政信
山田禮二 — 生瀨勝久


客觀來說,本劇以同檔而言真的不算太吸引。本話以報導藝人離婚作為引子,原先沒有抱持太多期待,卻在凜凜子(黑木華)窮追不捨的過程中,發現故事不斷地顛覆想像與理解,這個編排令人感到頗吸引。也讓筆者對編劇的劇本掌握力更有信心,至少她清楚自己正在講一個完整的故事,而不是東拼西湊,為了翻轉或者譁眾取寵而毫無邏輯或者荒腔走板。

甚至在敘述情節的過程中,自然帶出了「根津(溝端淳平)曾有過的記者夢」,在不少細節佐證了根津對於夢想曾有過的執著與能力,為後續根津即將成為第一個被凜凜子「收服」的編輯部員工作很好的引子。

同時,「同期」這條感情線的設定,也在兩人一同追查新聞的途中不斷催化,雖然不少情節顯得刻意,但編劇在套路中又升一點小變化,讓人難以忽視,筆者竟不爭氣地有點心動。情節的編排雖然不到大路或者精彩,但結構上意外紮實穩健,整集下來沒有突兀的片段,主軸與支線都環環相扣。筆者對於這點還是頗為讚賞。

說回劇情,本回凜凜子已成為總編輯,儘管同事們尚未接受,但她已開始為工作展開行動。不太清楚她選定「藝人離婚」這個報導的理由是什麼,但估計是因為新聞鬧得很大,她認為如果能夠探究其中真相,會讓點閱率提升吧!

凜凜子想去記者會做現場採訪,最後同事們都藉口離去,根津只好勉為其難陪同。這裡帶出身為總編的凜凜子也會「外出採訪」的獨特性。且當辦公室內只剩下根津與真琴(石井杏奈)時,凜凜子忽視真琴而選擇根津令人莫名莞爾,也為同期這個設定做了劇情鋪陳。

根津無奈與凜凜子一起去記者會現場,但他們的媒體太過小眾完全被阻擋在外;正巧離婚藝人前橋(武田航平)的經紀人牧紗(秋元才加)為根津學姊,兩人才勉為其難入內。藉由學姊的發言也帶出根津原來曾對「記者」職位懷有強烈夢想。

記者會上前橋表明與演員妻子清瀨(清水葉月)是和平離婚。但凜凜子在最後突兀詢問兩人性生活,原因仍舊是因為「字典」上的解釋,這個說詞真讓人哭笑不得。但也算是誤打誤撞,後續果然爆料出前橋婚內出軌女偶像宮島(大原梓)的八卦。

凜凜子持續追查真相,同時收到匿名者爆料宮島似乎不單純。兩人追查新聞途中,根津忍不住抱怨凜凜子不會溝通,而她再次拿起字典查詢溝通之意,還照本宣科念出「溝通有時候不僅是語言,還包括肢體交流」。這一筆意外有點可愛!正想說第一話那個八點檔的劇情怎麼沒下文了,在幾乎要忘記的時刻忽然點出,真是適切!而且凜凜子完全沒有接收到任何曖昧感,反倒是根津想到彆扭。非常有趣!比起開場就直接延續,留待這段才來解讀,反而更有餘韻。

一陣尷尬後,兩人埋伏的宮島終於出現,根津帥氣地飛奔準備突襲詢問。那一刻也許他也想起了曾經作為記者的熱血,事實上畫面也拍得帥氣,不過現實畢竟不是偶像劇,根津不會因為這點契機就忽然變成天才記者;現實是別間報社都接收到爆料,而別人比他們更有資源、也更賣力、更有效率。那一刻根津眼裡的不堪與失落拍得相當精彩。

凜凜子對於此事並不意外,還想繼續追查,但根津明顯被那份不堪給動搖,又再次退縮與自暴自棄,並拒絕了凜凜子;但同時他也產生許多不甘與反思,不斷回想學姊對自己說過的話。這段把根津的矛盾寫得很好。他想逃避龜縮所以顯得冷淡、但內心躲不過懷有著夢想的曾經的自己。

結果凜凜子再次用社群媒體洞察了事件的真相。原來宮島早就預計要退出演藝圈,經紀公司發現不倫照片則以此炒作了一波。上回強調的社群媒體可以發現許多秘密,一直在劇中不斷驗證,如果編劇可以再多描繪一點就好了,不然這個呼應可能沒多少人會留意到。原先覺得經紀公司炒作也不關凜凜子的事,不過她畢竟就只是「想知道真相」的人設,所以她獨自找上經紀公司也還算合理。

最終經紀公司的人惱羞成怒將她推下樓梯,正好根津趕到現場接住了她;雖然一瞬間覺得劇情太浮誇太偶像劇,但後續凜凜子持續狀況外的發言,配上根津拿她沒辦法的語氣,筆者竟然不爭氣地覺得角色間的火花很有趣。

凜凜子對根津的話語很在意,於是詢問了咖啡店長(涼)。令人在意的是上回出現過的笹目虎太郎(寬一郎)竟也是常客,而且他還刻意搭訕凜凜子,明顯他這邊的支線頗有故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78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