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者~警視廳「指殺人」對策室》第4話 (7.0分)


Share


繼續個案故事模式,網暴內容在開場5分鐘就已離題。編劇過於注重各副線如夫妻關係貌合神離,忽略了網暴主題,令觀眾有被騙看普通刑事劇的感覺。主線發展進度緩慢,同樣事情被再三提起令人厭煩。唯一亮點是結尾某人物驚喜現身,令人暫時還可以期待下集。

作者:呓卓恩
收視:5.7%


劇 名:アノニマス ~警視庁「指殺人」対策室
電視台:東京電視台 TX
首 播:2021年1月25日
時 間:逢星期一晚10時

編 劇:小峯裕之、玉田真也、入江信吾
導 演:及川拓郎、湯淺弘章、大內隆弘
製作人:阿部真士、濱谷晃一、北川俊樹、合田知弘、臼垣護、佐藤滿

音 樂:山下宏明、丸橋光太郎
主題歌:香取慎吾 feat.WONK「Anonymou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萬丞渉 — 香取慎吾 主演
碓冰咲良 — 關水渚
菅沼凛凛子 — MEGUMI
四宮純一 — 清水尋也
越谷真二郎 — 勝村政信
羽鳥賢三 — 山本耕史
倉木セナ — 沈恩敬


劇情承接上集結尾,萬丞渉(香取慎吾)在釣魚場等到神秘男子,對方交給他一封寫了「匿名者」聯絡方式的信。萬丞發了一則尋求情報的短訊。對方立刻回信:「你認為什麼是正義?」。

寫信人真的會是「匿名者」嗎?他所言的「正義」會是多集以來所展現的「以暴制暴」嗎?「匿名者」是一個人還是多人團體?關於「匿名者」的懸念已鋪排多集,其身份的信息卻少之又少。筆者希望編劇不要再挑戰觀眾的耐心,繼續故弄玄虛地賣關子了。

對策室接到機密案子,是一名前玉女偶像真壁澪(田中美里)和其丈夫真壁清二(小松和重)的委託。事件起源是八卦雜誌刊登了澪與男子外遇的桃色緋聞。這醜聞讓已婚的澪遭到網民批評,工作也受到影響。澪否認外遇,對策室表示會找出毀謗她的人。

本劇個案主角終於來到娛樂圈,而且還是以名藝人來擔任網暴受害者(首集是模特兒)。在鎂光燈下的藝人是高壓工作。為了呈現完美的一面,藝人總是被迫隱藏真實情緒。這幾年,有許多藝人因遭到網暴而走上絕路,令筆者很是心疼。因此,筆者很慶幸有這一集,專門談論名人遭網暴的遭遇。

對策室分頭調查。萬丞與碓冰咲良(關水渚)往雜誌社核實報道真實性。其他成員則上網過濾網民留言,其中內容較偏激的來自澪的老粉絲。同時,他們也發現澪的外遇內幕被刊登上「秘警」。

四宮等人成功過濾數個寫得比較過分的粉絲,然後就沒有下文了。這便是本集唯一的網暴內容。說實話,這樣的安排讓筆者非常失望。就像上部分寫的,筆者本希望劇情能呈現藝人的脆弱面,以及網暴如何對藝人造成無法挽回的影響。可是之後的劇情卻與網暴無關。如果這部劇沒有以網暴為主題,而是一般的刑事劇加社會課題元素,或許是合格之作。只可惜就目前的情況來說,觀眾有被騙的感覺。


另一邊,萬丞與碓冰造訪澪的家,並揭穿她說謊的事實。澪有外遇是真的,對象則是交友軟件的網友。此時四宮純一(清水尋也)打來讓碓冰問澪,是否認識一位叫柳田修(山本浩司)的男人。澪聽到柳田的名字,驚恐失措且因過度呼吸而昏倒了。

相較網暴課題,本集描寫更多的是社會現象。例如交友軟件帶來的外遇隱憂、夫妻關係的貌合神離、藝人的瘋狂跟蹤狂、日本社會對女性外遇的抵制態度等。針對意象方面,筆者覺得觀眾可以注意不同花的出現。在澪和丈夫合照旁,置放了粉色玫瑰。筆者查了其花語是「愛的誓約」,可看成是代表婚姻的花。澪與外遇對象聊天時身旁也擺著花,只不過不是玫瑰。筆者分辨不出此花,但與百花圖鑑比對,貌似是有「絕望/危險的愛」花語的鳶尾花。

澪的丈夫真壁將澪昏倒的前因後果,告知萬丞與碓冰。原來柳田是澪的超級跟蹤狂。三年前,澪還因為柳田搞到足不出戶且精神衰弱。後來柳田因騷擾澪與襲警而入獄,澪的惡夢才結束。真壁認為網暴主謀就是柳田。

藝人與粉絲的關係,向來都是難以完美處理的問題。太有距離感會讓粉絲感覺難親近,太接近又會遭來粉絲誤會。筆者覺得澪的反應有點大,畢竟柳田只是希望偶像在他衣服上簽名留念。只是後來柳田的跟蹤行為確實可怕。但是筆者比較好奇的是,整集下來完全沒有看到澪所屬事務所的任何人出現?就算澪是過氣藝人,事務所是不是也該來關心一下?

柳田是網暴主謀之事傳開後,網絡上的風向也跟著改變,攻擊目標也從澪變成柳田。柳田的工作地點遭到肉搜,導致他被老闆暗示而自願離職。另一邊,澪與疑似外遇對象柊有起哉(前川泰之)重新取得聯繫。澪向對方訴苦,說丈夫只是義務照顧而非真心愛她。

正如室長說的,人們都把自己當正義使者,想要代替法律制裁他人。如果這群鍵盤俠沒能拿捏好尺度,隨時變成網絡霸凌,這一點值得注意。另外,本集的玩味之處在於剪輯,上一幕和下一幕未必是直接連結。這種讓人混淆的剪輯是別有用意的,導演是在為後續的反轉進行鋪排。

萬丞與碓冰往找柳田問話,但因為碓冰的失誤而讓對方逃走。全民記者也一直在網上曝光疑似柳田的照片和行蹤。碓冰擔心把柳田逼急會對澪不利。果真,澪聯繫對策室說柳田在她社媒留言會來探班。萬丞問澪是否有將行蹤告知他人,她承認告訴了外遇對象。萬丞要四宮調查澪的外遇對象,四宮卻不願越權。

碓冰的失誤是在對街就亮出警員證,結果打草驚蛇讓柳田跑了。看來,碓冰每集必出包,好在她的經典臺詞已兩集未出現。此處筆者想探討女性在外遇後所受到的批判。其實不僅是日本社會,許多保守的華人社會對犯錯的女性極為苛刻。女藝人爆醜聞直接銷聲匿跡,不像男藝人還能如常工作。可是一個巴掌拍不響,難道男藝人就不該受處罰嗎?就算如今女性逐漸獨當一面擔任像是總統等要職,但這終歸還是歧視女性的父權社會。真正的男女平等在未來有可能實現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68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