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報」新專欄:木村拓哉及山口智子《悠長假期》16年後再會?


Share


早前得到在中國影響力甚大,以敢言見稱的「南方都市報」邀請撰稿,寫木村拓哉傳聞復出月九及山口智子復出拍劇,《Long Vacation》情侶16年後再遇的報導分析。有關專欄上周刊出,在生日前的一天於這份中國南方大報取得寫作據點,成為本年最驚喜生日禮物之一!

在這裡分享有關今次合作的經過,及送上投稿全文,希望你會喜歡。


繼《知日》雜誌及北京報章《新京報》後,在下於中國南方得到新的專欄據點,報章名字是《南方都市報》。

《南方都市報》以廣州及深圳為中心,在2010年「世界百大報紙排行榜」中排名30,中國排行第7,發行量為140萬,是香港生果報或方向報的幾倍。

不過《南都》最有名的是其敢言的風格,經常打「擦邊球」報導一些敏感消息,連港澳台報章也會報導解讀,雖然因此受到政府多次整頓,但卻因為這樣而受到國內市民的歡迎,在珠三角地區影響力最大,競爭力排行全國第一。微博上的朋友普遍對此報存有好感。

今次能有此機會,源於在下寫了一篇秋季日劇傳聞:木村拓哉 X 香里奈,富士月九共演純愛,同時在微博發表,剛好南都的記者看到後用私信聯絡在下邀稿,就一拍即合了。

這次合作又一次證明微博的影響力十分之大,不枉在下花了兩年多的時間來全力在這平台發展,兩年七百多天內發了七千多條微博來儲到現在五萬多粉絲,現在這些收成絕對是用勤勞換來的,有血有汗!

另一方面也感到國內報刊對撰稿者的尊重,來回通信的語氣感覺甚佳,而且收稿之後會認真校對,甚至是重新排列段落次序來得到更佳排版,在下身為作者看到人家認真對待自己的心血,那份滿足感絕非金錢可以形容,當然稿費亦不在話下。所以在下常和身邊的博客朋友說,有心從寫博客「跳出去」的話,國內是一個值得重視的市場。

送上在下投稿的原文,內容基本上和《南方都市報》刊出的一樣,但先後次序不同。有留意在下日系新聞的朋友大概會知道文章是由在下幾篇報導組合而成,某程度上也是多得每日發新聞讓自己了解不同消息的前因後果,從而有重組撰寫的能力,也要多謝各位讀者一直瀏覽成為在下繼續寫的動力呢!


木村拓哉重返月九 + 山口智子復出拍劇 = “悠長情侶”重遇!

夏季日劇剛剛開始,秋季日劇已經不斷有消息推出,最新是木村拓哉有可能重返富士月九演純愛劇!

《日刊現代》報道,下一季10月期的富士月9已經計劃由木村拓哉在《月之戀人》後兩年復歸主演,有關人士指女主角為香里奈,將以月9闊別一時的濃厚愛情故事為主題。到底富士月9與愛情有什麼關係?在此介紹一下。

富士月9日劇檔在1969年已經開始,1980年改為綜藝節目,1987年劇集復活,自1991年《東京愛情故事》與《101次求婚》開始,這檔的愛情劇大受歡迎,1993年推出的《愛情白皮書》同樣收視甚佳,此劇的最大亮點是木村拓哉演男配角取手治,這正是他成為日劇收視天王的起點。

到了1996年的《悠長假期》,由木村拓哉和山口智子合演姊弟戀,平均收視29.2%,最高為大結局的36.7%,打破了當時月九的紀錄,劇集受到極高評價,帶起了「長假現象」,包括星期一OL為了九時前回家看劇而從街上消失,開始學習鋼琴的男性大幅增加,劇中主要拍攝場景,男女主角所住的公寓成為了日本人以至遊客的必到景點。直到數年前舉行的「日本人心中日劇代表」調查,《悠長假期》以高票當選No.1,自此富士月九就確立了「高收視」「純愛」的招牌地位。

但近年月九劇集收視不斷下降,2008年的《CHANGE》由木村演總理,收視還勉強保持在22.1%,但到2009年同是SMAP中居正廣主演的《結婚萬歲!》,因為劇本不濟打破了月九史上最低的平均收視,只有10.5%,單集還達到8.8%的谷底,成為了月九的恥辱,當時更有傳聞富士將取消月九。

到2010年富士打算以《月之戀人》重振月九聲威,台前幕後傾巢而出,除了木村拓哉,還網羅收視天后篠原涼子當女主角,主角級的北川景子做配角,此外更重金禮聘因《赤壁》在日本大紅的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主題曲找來《悠長假期》的久保田利伸再度出手,第一集不計成本於上海實景拍攝,宣傳攻勢凌厲,簡直是未拍先轟動。

當時傳媒推測收視最少25%,但結果開播只得22.4%,之後劇情發展以林志玲為主,想看篠原涼子的日本觀眾對於變相換女主角十分不滿,收視直插至13.4%的谷底,最終平均收視只有16.8%,是木村主演劇集的新低。富士在此役徹底失敗,正式宣告月九純愛返魂無術。

其實近年月九已經慢慢脫離戀愛路線走向多元化,例如2006年玉木宏主演的《交響情人夢》以漫畫化的交響樂為題材紅遍全亞洲,2007年福山雅治主演的《神探伽俐略》更開啟了刑事推理劇的潮流,原作者東野圭吾作品成為改編的搶手貨,風氣延續至今。

對上兩季的富士月九分別是嵐松本潤《LUCKY 7》及大野智《上鎖的房間》,都是完全脫離愛情的偵探推理作品,但畢竟富士月九和木村拓哉的招牌還是「戀愛」,他們一直都希望重拾《悠長假期》的光茫,而劇本的選定在於電視台高層,富士近來出現的人事變動就促成了這一點。

富士電視是近年日本電視業界的一哥,之前已經連續七年成為全年收視三冠王,近年因為有韓國資金流入,漸漸偏韓,播出大量韓劇及韓國歌手節目,於是引發去年夏天出現大量市民都台場富士總部示威抗議富士偏重韓流,電視台形象受損下收視漸降陷於劣勢,其他電視台乘勢而起,NTV以《家政婦三田》為主力一舉反勝成為年度收視三冠王,中止了富士的八連霸。

在2012年上半年富士的成績更慘淡,日劇《家族之歌》以平均收視3.1%打破黃金檔的歷史新低慘被腰斬,引以為傲的傍晚新聞節目收視冠軍《SUPER NEWS》也被朝日電視台追逼而頻頻告急,最新的每月收視排名更被朝日電視台超越,短短年多就由冠軍跌到第三。

為了救亡,富士高層近來進行改革,把兩名電視台的幕後皇牌,包括《東京愛情故事》《101次求婚》《同一屋簷下》的製作人大多亮,和《愛情白皮書》《悠長假期》《跳躍大搜查線》製作人龜山千廣,一起晉升為常務,目的在找新的出路。

據聞本年初高層決定邀請以《家政婦三田》再度爆紅的松島菜菜子和木村拓哉共演月九,但因為當時木村爆出因超速駕駛被停牌的醜聞,讓他代言的廣告商豐田汽車非常尷尬,觀眾對他產生負面反應,於是計劃被逼終止,而隨著事件被淡忘,「木村主演月九」的計劃再度出現。

今次進行報導的《日刊現代》是一本以八卦聞名的雜誌,中國及日本SMAP的粉絲紛紛表示在秋季日劇開拍的九月SMAP正在開全國巡迴演唱會,木村應該沒有時間拍劇,力證這消息不可能。但空穴來風未必無因,事實上現時日劇界能和木村共演愛情劇的女優之中,香里奈是個不錯的人選。

木村過去的純愛劇都是女主角越成熟越有性格就越好反應,例如《悠長假期》的山口智子及《GOOD LUCK!》的柴咲幸等,香里奈雖然未到30歲,但她一直給人的印象是偏向成熟而且相當有個性,加上演劇經驗特別是愛情劇的經驗豐富,和保養得宜外表似三十出頭的木村一起,是外在和內在都頗為配襯的一對。

雖然木村是否出戰月九還是未知之數,但和他在《悠長假期》共演的山口智子已經落實會在秋季的富士火10復出拍劇,近期更成為日本演藝界的話題!

山口智子1988年在NHK晨間劇《小純之應援歌》當主角一舉成名,繼而成為90年代初的日劇收視女王,1995年她和晨間劇共演的唐澤壽明結婚後慢慢淡出,1996年拍完《悠長假期》事業達到頂峰,但她仍以家庭為重,不拍耗時的連續劇,轉接廣告和電視節目,之後只在2004年拍過SP《向田邦子的戀文》演向田邦子,視演藝為興趣而非職業。

今次她以47歲之齡復出,原因有二,首先是因為她經營的雜貨店去年春天關門,之後看到松嶋菜菜子久休復出主演《家政婦三田》,得到驚異的40%高收視,加上和她同期的中山美穗雖然結婚後定居法國,亦在近期回歸拍劇和電影,因此她受到刺激希望復出。

另一個原因是新劇的編劇導演是枝裕和讓她非常有興趣合作。這位導演1995年初次執導電影《幻之光》已贏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獎,到了2004年執導《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誰知赤子心)入圍康城影展金棕櫚獎,當時年僅14歲的男主角柳樂優彌更憑這電影獲得最佳男演員獎,成為康影史上最年輕的影帝。是枝裕和至今共獲得數十個電影獎項,可說是當今日本最有地位的導演之一。

今次為是枝裕和首次負責連續劇的編劇和導演工作,他很喜歡向田邦子的作品,所以也因這部SP劇《向田邦子的戀文》而欣賞山口智子。加上富士希望複製NTV邀請松嶋菜菜子久休復出主演《家政婦三田》的成功,於是三方面一拍即合。

山口智子就表示看過劇本後,就想到「很有趣!想早日見到此作」,她自己很喜歡講述夢與希望的作品,對能夠參與演出覺得很開心。另外她說這作品將並非表面見到那麼簡單,隱藏的主題將會相當有共鳴,目標是一部有笑有淚的感動之作。

劇中阿部寬將演其丈夫,他近年在日劇及電影都相當吃得開,2010拍《新參者》後因受歡迎再參演SP《紅色手指》及電影版《麒麟之翼》,最近主演的電影《羅馬浴場》更是日本兩年來首部票房突破50億的作品,聲勢強勁,回歸日劇自然備受矚目。他與是枝裕和曾在電影「橫山家之味」、「奇蹟」合作,相信能有好表現。

二人演平凡中年夫妻,遇上困難之後互相扶持幫助,共度人生難關,另外宮崎葵一名謎之美女和阿部寛相遇,是翻弄他家庭的重要人物,其他演員有YOU、安田顯、新井浩文、夏八木勲、西田敏行等,卡士非常豪華,是秋季關注之作。

不過結了婚的女星引退後復出一定會引來傳言,山口智子也不例外,她和唐澤壽明早在2007年就傳出離婚危機,當時唐澤壽明被曝帶美女泡酒吧,山口智子被曝在澳洲歌劇院與男子牽手約會,可謂各有各玩。在那之前唐澤還在訪問中透露過夫妻不和的消息。

根據當地娛樂記者所言,唐澤壽明本來就很喜歡聯誼,劈腿的傳聞就沒有斷過,不過他還是懂回家,而沒有孩子是他們夫妻關係危機的主要原因,他們只是像演員一樣扮演著好夫妻,而為了離婚後的經濟獨立做準備,正是山口智子復出的真正背後原因!

無論她真正的原因是什麼,山口智子的復出都是備受關注,然而她和松島菜菜子、中山美穗的復出有一個很大的分別,就是年齡,1964年出生的她快將48歲,已經不大可能拍愛情劇,相反42歲仍保養得宜的中山美穗和39歲的松島菜菜子還有這個能力,故此木村拓哉要和山口智子再續前緣應該不太可能,找她演其他關係的角色又會讓《悠長假期》的支持者感到奇怪,共演的機會較低。

故此我們還是期待木村拓哉和山口智子以「同季不同劇」的方式和大家見面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350  |   文章分類: 專欄邀稿, 深度日劇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