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到你》第20話 (6.0分) + 總評 (7.5分)


Share


劇集在一片唾罵聲中落幕,幕後黑手合乎預期驚喜不大,作案細節牽強到看得無言,加上演BOSS的那位技太差讓人出戲,期待已久的結局令人相當失望。總括本劇第一季精彩出色引人入勝,第二季劇情貧乏拖戲,為推人推歌而壞了一部劇,但論商業企劃秋元康無疑是相當成功。

作者:萍兒
收視:19.4%


原 案:秋元康
編 劇:福原充則
導 演:佐久間紀佳
監 製:池田健司、鈴間廣枝、松山雅則

音 樂:林友樹、橘麻美
主題歌:「会いたいよ」手塚翔太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手塚翔太 — 田中圭 主演
手塚菜奈 — 原田知世 主演
黑島沙和 — 西野七瀨
二階堂忍 — 横浜流星
榎本早苗 — 木村多江
田宮淳一郎 — 生瀨勝久
床島比呂志 — 竹中直人
佐野豪 — 安藤政信
尾野幹葉 — 奈緒
木下あかね — 山田真步
石崎洋子 — 三倉佳奈
妹尾愛里 — 大友花戀
シンイー — 金澤美穗
兒嶋俊明 — 坪倉由幸
柿沼遼 — 中尾暢樹
江藤祐樹 — 小池亮介
クオン — 井阪郁巳
イクバル — バルビー
久住讓 — 袴田吉彥
藤井淳史 — 片桐仁
北川澄香 — 真飛聖
北川空 — 田中レイ
西村淳 — 和田聰宏
石崎健二 — 林泰文
兒嶋佳世 — 片岡禮子
赤池美里 — 峯村理惠
赤池吾朗 — 德井優
赤池幸子 — 大方斐紗子
浮田啓輔 — 田中要次
田宮君子 — 長野里美
神谷將人 — 淺香航大
水城洋司 — 皆川猿時
細川朝男 — 野間口徹
蓬田蓮太郎 — 前原滉
榎本總一 — 荒木飛羽
桜木るり — 筧美和子
南雅和 — 田中哲司


手塚翔太(田中圭)被二階堂忍(橫濱流星)襲擊,醒來時發現被綁在床上,黑島沙和(西野七瀨)則倒在另一張床,二階堂問選擇大象還是長頸鹿,重現手塚菜奈(原田知世)臨死前的狀況。二階堂是兇手擺明是假的,很快便被翔太識破這個局,最後大BOSS微笑殺手果然是黑島!大部分觀眾早已猜到,沒什麼意外驚喜。

明明上集最後黑島並沒有出門,她是什麼時候避開南雅和(田中哲司)的監視來到飯店?難道她會瞬間轉移?不過比起後面更令人傻眼的解謎,這個疑點簡直是不值一提。兇手在完全沒人脅迫下,忽然自爆整個殺人過程,相當低手,動機只用「喜歡殺人」草草帶過,完全無法說服觀眾。至於黑島成魔過程,最後還要逼觀眾到收費網站才能觀看!

黑島在紙條上寫下前男友波止陽樹(水石亞飛夢)的名字後竟然真的死了,引發她利用交換殺人遊戲開始殺人,結局大半集交代黑島殺害赤池美里(峯村理惠)、赤池吾朗(德井優)、兒嶋佳世(片岡禮子)、浮田啓輔(田中要次)和菜奈的作案過程,如何去推動交換殺人事件,大部分都合乎推理邏輯,主要的伏筆都能解開,只是細節上太牽強胡扯和矛盾,也有不少小坑沒能填好,但總括來說算是合格,起碼比亂找個路人甲來當兇手好。

最糟糕是西野七瀨的演技,完全演不到那種殺人魔的氣場和神經質,完全感受不到兇手喜歡殺人的情緒,自白過程都是一副乖乖女模樣,最大的發揮也不過是睜大眼睛唸台詞,讓人覺得很悶。黑島是大BOSS雖能合乎劇情推理,但她實在駕馭不了如此關鍵的角色,只看得一臉愕然,完全出戲。

其實本劇演技強的綠葉超多,隨便找一個住戶來當兇手,想必也會比現在好看,筆者甚至覺得第14集榎本總一(荒木飛羽)那股殺人的獵奇感都比她好,更不要說比對上季結局榎本早苗(木村多江)那種為愛子而瘋狂變態的樣子,論精彩度、緊張度、戲劇迫力,實在相差太遠。

赤池案一直是本劇最充滿懸念的地方,上次內山達生(大內田悠平)謊稱他跟美里是同事然後進屋殺人實無法讓筆者信服,今集黑島進屋殺人的來龍去脈更為合理,也有拍到她如何讓受害者吸入笑氣,只是她竟然能在漆黑中乾淨俐落地一刀封喉殺了兩人,未免太強了吧,已經是職業殺手級水準了。最離奇的是她竟然能避過闖進來的翔太等四人的耳目,成功從正門逃出來?筆者完全看得無言了,這樣也行?至於佳世一案原來也是黑島所作,內山只是負責幫忙善後,作案過程倒沒什麼問題。

浮田是因為懷疑到黑島頭上來所以被滅口,殺浮田的手法,是在番外篇中浮田教女兒如何擊倒強過自己的人的手法,所以雖然浮田較強但也合理;但為什麼黑島會知道這個手法?是不是真的存在有監聽器偷聽住戶,這一點到最後依然完全沒有交代。而且黑島竟借來不合她尺寸的鞋子去殺人、一個弱質女子要背著浮田走到廁所……過程繼續讓人看得目定口呆。

殺害菜奈是因為她察覺到兇手有在幸運日殺人的癖好,選大象或長頸鹿就是在翔太和菜奈中選一人生一人死,結果菜奈選擇用自己的死去換翔太的生,即使翔太在醫院昏迷不醒,但菜奈仍堅信他會好好活下去。看到這幕筆者覺得菜奈實在太可憐,竟然因為這個荒謬的理由被兇手殺死,還是在翔太身邊死去,筆者有被他們的愛和悲傷所觸動,也有感受到翔太的震驚和恨意,但無奈西野的演技實在很難令人投入,即使翔太哭得肝腸寸斷、咆哮得聲撕力竭,西野還是不像殺人魔,只得田中圭一人在飆戲,實在沒有效果。

有人說為什麼菜奈不反抗不自己拔掉針頭,筆者覺得在受驚情況下很難理智思考,而且丈夫的生命還受到威脅,萬一拔掉針頭翔太可能會遇害,不能輕舉妄動,所以可以接受。筆者覺得最扯的是黑島把菜奈的遺體從醫院運回公寓,這到底怎麼可能做到?醫院應該有不少監控鏡頭,竟然沒有人察覺?還有黑島那個不在場證據,是內山在餐廳打工時幫忙竄改錄像!內山有醫科背景,在醫院當實習生尚且合理,但他一會兒在餐廳打工,一會兒又在凍肉廠打工,為了黑島他到底打了多少份工?這樣敷衍的理由,你當觀眾傻的嗎?

後來內山推黑島落月台後黑島沒死,所以內山感到興奮和想死(筆者實在無法理解這個因果關係),就把所有罪行攬上身,拍下錄像遺言。錄像背景有尾野家的窗簾,是黑島之前被綁時拿到榎本的萬能鎖匙,所以進入尾野家中拍錄像;但筆者實在不明白,如果內山要包庇黑島,為什麼要在錄像最後提到她?這不是會令人懷疑到黑島頭上去嗎?至於內山說想成為沙和那邊的人,原來就是殺人魔。還有到底是怎樣駭到菜奈電腦中放錄像,也完全沒有交代。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4,697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