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野圭吾懸疑故事》第1話「別了,教練」 (8.0分)


Share


前大半段節奏緩慢,人物少推理簡單兇手無懸念,後半段講動機描寫足夠有說服力,精彩在最後安排「局中有局」增加推理深度之餘,更把本集主題「愛恨情仇」升華,一口氣挽回本集分數至不俗程度,感覺有點似《紅色手指》,唐澤壽明發揮一般,田中麗奈演技夠放出色,值得一看。

收視:11.3%


劇 名:東野圭吾ミステリーズ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07-05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原 作:『犯人のいない殺人の夜』、『怪しい人びと』、『あの頃の誰か』/東野圭吾
編 劇:高橋幹子、坂口理子、森ハヤシ、ひかわかよ、田邊滿、川村泰祐、山本健介、鎌田哲朗、石井克人、川崎いづみ、寺田敏雄、篠崎絵里子
導 演:鈴木雅之、河毛俊作、澤田鎌作、河野圭太、川村泰祐、小林義則、石井克人、林徹、宮本理江子、村上正典
監 製:小池秀樹、小椋久雄、福島聡司、和田倉和利、石井浩二

音 樂: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倉敷編集長 – 中井貴一

============ 第一回 別了,教練 ============

石上純一 – 唐澤壽明
望月直美 – 田中麗奈
石上陽子 – 戶田菜穗
鈴木和真 – 西岡德馬

我們不講中井貴一的開場,先講主線的故事「別了,教練」。

網上所見大家對這一集的評語不算好,部分表示比較悶,在下某程度上是認同的,因為這一個故事出現的角色太少,誰是兇手基本上無懸念,只在於怎樣把一件非常明顯的自殺案轉變。

劇情的進展的確緩慢,主角石上純一(唐澤壽明)的近鏡大頭出現了很多次,加上那段錄影帶重播又重播,部分觀眾覺得悶是可以理解的,中段出現意外人物那部分亦只是輕輕帶過。

自殺案的破解很直接,只可惜是微細到觀眾無法自行看到,要靠劇中的警官鈴木和真(西岡德馬)去帶出,推理未算吸引,而這時劇集只到中段,對於愛本格推理的朋友似乎會有點失望。

但如果你愛《新參者》系列,這故事會比較適合你,因為整個下半段就是用來解釋兇手動殺機的前因後果,帶出了本故事的主題:「強烈的愛情驅使人作出難以想像的舉動」

一個女性,特別是在日本,到最終都只是想找個歸宿,劇中望月直美(田中麗奈)的奧運夢破碎的時候,想起自己的生命中只有射箭已無其他,因此把教練石上當作是救命草也無可厚非。

你說石上抵擋不住誘惑出軌有問題?又不能完全說是錯,因為他的動機並非單純不倫,還夾雜著對這個學生失去一切的點點愧疚,再加上他這樣做能幫助她圓奧運夢,這一點犧牲(?)某程度上也是情有可原的。

只是當望月再度失去希望,就會把先前的無助悲傷全部轉嫁給石上教練,因為她的心底想法已經變成「我為教練付出了一切」,之後她失神舉刀,還有雨中悲痛的一幕,特別震撼。

石上為了保護自己和家人,決定利用錄影帶進行計劃,這動機因為劇情交待充足而變得很有說服力,在下甚至有點同情石上的所為,因為被無法控制自己的女人糾纏,真的是一件很麻煩的事。

至此,在下覺得這劇是到「可以」的程度,探討犯案動機部分很好,但始終推理及行兇手法還是偏向簡單有點不滿足,幸而到最後劇情居然有更深一層的轉折,局中有局!

兇手以為自己巧奪天工地完成了計劃,怎料原來這計劃早在死者意料之中,故意佈下陷阱,讓她自己死在他手上之餘,還把他拖到地獄的深淵,這一招讓在下非常佩服,原因有二:

第一,讓在下覺得這故事的推理部分突然增加相當的深度,特別是「別了,教練」這一句是非常明顯的提示,細心的觀眾是有能力憑這句比主角早一步洞悉當中的可能性,未能察覺的朋友會得到「原來如此!怎樣我想不到?」的感覺,是在下心中出色的推理劇手法。

第二,這招更進一步帶出女性「愛的反面就是恨」。對她來說死不要緊,但更重要是不能讓對方好過。看穿他的心思,利用他的計劃,在背後策動另一個陰謀讓他失去一切,簡直是恐怖!

這個故事全憑最後一重佈局而逆轉,由很平凡變成不錯,讓在下有點想起東野圭吾另一作品《紅色手指》SP,同樣是悶足大半篇,只靠最後的多重轉折讓劇情反敗為勝。

唐澤壽明今次演出太內歛未有發揮,不及他在《神探伽俐略》第一集的表現,相反田中麗奈演得精彩,由天真率直的女生,到偏執恨狂的惡魔,都十分投入展現非常高水準,值得一讚。

至於中井貴一的編集長,最搞笑是一開場第一句對白是「我已經死了」,哈哈!看來他的角色和《上鎖的房間》中榎本一樣,以開場白用來點出該集案件的重心。然而他前後只得幾分鐘的發揮,這樣搞下去有足夠的篇幅解開「蛋包飯毒殺之謎」嗎?

整體來說,這一集前大半段節奏緩慢,人物少推理簡單兇手無懸念,後半段講動機描寫足夠有說服力,精彩在最後安排「局中有局」增加推理深度之餘,更把本集主題「女性愛恨情仇」升華,一口氣挽回本集分數至不俗程度,感覺有點似《紅色手指》。

也許是因為悶足大半段趕客導致收視不佳,希望更多人知道這案件是「寶物沉歸底」,從而期待由坂口憲二主演的下一集收視會上升。


P.S. 在下曾跟教練學射箭,唐澤壽明把弦貼鼻是正確的姿勢,相反田中麗奈的姿勢就有點問題,也許就是她不能打入奧運的關鍵?(笑)如有在這方面專業的朋友歡迎賜教。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27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