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AL HIGH》最終話 (8.0分) + 總評 (8.0分)


Share


大結局前半部分情節較弱,法庭部分甚兒戲,古美門被圍攻顯出弱勢看得無奈,幸而末段他「釜底抽薪」一招佈局不錯,能力挽狂瀾回復其強勢,理想未能改變現實的設定很寫實吸引。最後沙織大結局一個囧字,是否能接受見仁見智。整部劇雖有瑕疵但偶有亮點,演員發揮超水準,取材合適觀眾容易投入,確定是本季首選之作!

收視:13.4%


《LEGAL HIGH》

劇 名:リーガル・ハイ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04-17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編 劇:古澤良太
導 演:石川淳一、城寶秀則
監 製:稲田秀樹

音 樂:林ゆうき
主題歌:「女神のKISS」/PES(RIP SLYME)
片頭曲:「えれぴょん」/小野惠令奈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古美門研介 - 堺雅人 主演
黛真知子 - 新垣結衣
三木長一郎 - 生瀨勝久
澤地君江 - 小池榮子
服部 - 里見浩太朗
井手孝雄 - 矢野聖人
加賀蘭丸 - 田口淳之介

《LEGAL HIGH》堺雅人、新垣結衣 2012春季日劇前瞻

大結局一閞始是上集一年之後,黛真知子(新垣結衣)打扮和行為變成熟,的確漂亮吸引得多,再加上古美門研介(堺雅人)正正經經地回應她,感覺非常違和,配合那明顯加了柔鏡的畫面,搞得在下以為是夢境。

不過很快就換成古美門出擊成為黛的對手,案件是上一集化學工廠事件的延續,於該集劇評中在下已寫過背叛一個大集團是死路一條,一定會封殺告密者的後路不讓她在行業中生存,這個於本集的劇情證明了,很滿意編劇重視實感的意識。

OP一如在下上集所猜,六法法典成為了飛行武器擊中古美門,但他並沒有跌下來,回頭望向黛,在下看到這裡已隱隱發現這已經是對結局方向的一個暗示。

法庭戲繼續保持兒戲,黛找來的所謂證人,其「隱藏身份」就算是一個普通平民也知道是必死,黛居然查都不查就找他上庭實在是個笑話。雖然她是一個菜鳥律師但這也未免太低能。個人對於此劇後半部多個證人白痴化感到很無奈。

古美門分析了黛為人太正義,不會以個人私隱為武器拿上法庭,繼而看死她,這一點在下很認同覺得一針見血。本來法律就是一個鬥卑鄙鬥講技術之地,她那樣做怪不得會被古美門說是晨間劇女主角。

還是服部(里見浩太朗)擁有出色智慧,用上「北風與太陽」的故事去引導她。這個寓言故事很有意義,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

北風和太陽要比賽,怎樣令一個旅行者脫掉衣服?北風強行用大風吹向那人,希望把衣服吹走,結果只讓旅行者抓緊自己的衣服更不想脫下。之後太陽出手,散發出溫暖的陽光,旅行者覺得暖和便自願脫掉。

故事帶給大家的反思,是當你想別人依自己的方法去做,強迫只會帶來反抗,要成功應該放下執著的態度,站於對方的立場去想,事情就會自然地解決。在下身邊有太多人對於自己不滿的人和事,只會罵和抱怨,而他們不知道這樣根本改變不了什麼,也許大家可以學習一下太陽的方法。

劇集把這一點運用在黛找一些曾和古美門作對的人,低聲下氣地參考他們的意見,結果有些有用,也有些是廢話,但讓劇情的發展轉變到另一方向。

一定要提的是唱OP的小野惠令奈在這部分登場,作為前AKB48成員的她做女僕侍應當然得心應手,但青春的她卻把新垣結衣搞得好像很成熟!

黛跟三木長一郎(生瀨勝久)聯手,因為二人有共同目標某程度上也是合理。在這刻在下以為「黛會擊敗古美門」將會是剩下時間發展的方向。

黛和三木兵分兩路,黛以「真誠」去打動對方證人,成功讓他「良心發現」而改證供。看似很「政治正確」,但現實世界又怎會這樣簡單輕易?

而三木就派出澤地君江(小池榮子)去爆古美門的情史,抹黑手段也是他一貫做法不出奇,只是可憐的古美門完全無法反抗要求饒,一個主角淪落至此還真讓人感慨。

事情接著的發展繼續是和古美門唱反調,騷擾證人不成,加賀蘭丸(田口淳之介)金盤洗手,讓他完全陷入絕境。此時黛打出的真情結案陳詞,說明理想可以改變現實,讓在下不禁概嘆,難道這部《LEGAL HIGH》要步《LIAR GAME》的後塵,死正直最終獲勝那樣超現實?

這時另一個唱主題曲的跑出來,唱ED的RIP SLYME成員SU(大槻一人)第一集已經出場畫素描,讓人以為有什麼伏線,怎料到最後還是個打醬油,送上素描就走!實在令人有點失望。順帶一提,現實中他是大塚愛的丈夫。

當在下以這劇沒救的時候,竟然出現轉機,黛乘勝追擊找來原本對手的社長做證人,當大家以為連他也可以被感動到,怎料他出庭後反口,將了黛的一軍!

接著古美門教訓黛的一段,雖然未及第九話對老人怒吼精彩,但講實用性和反思度是全劇11集最高的!

現實世界有很多人抱持不同的理想,有不少和現實相違背要挑戰推翻不容易,當中有人會選擇罵和抱怨而沒有實際行動,這些可以不理。也有些以為心存理想有勇氣就行,到最後只變成有勇無謀的純粹反對派。

真正踏實的是像古美門所說,先擁有出眾的能力,面對對手需要狠心讓對方沒有機會翻身,這樣才能成功改變現實。簡單來說,做事出手前必須要「理想」及「實力」並重,缺一不可,希望大家可以明白這一點,談理想前先衡量自己的實力再說話。

案件到此為止,總算在面臨全盤失敗之前起死回生,而且古美門的這一招「釜底抽薪」打得不錯,一步步的把黛誘至陷阱之中,讓人覺得一切盡在他的掌握,最終挽回他於在下心目中「強者」的印象,同時為編劇沒有夾硬搞「正義必勝」的大團圓結局喝采。

至於終極的「沙織伏線」,內容就等大家自己重溫。很多人說這結局很爛,但在下覺得不是太差。因為劇集一直以來對這條所謂「主線」的舖排甚弱,夾硬正經地大搞反而會很奇怪,容易像上季《LUCKY 7》那樣令人失望。

把弱的伏線用囧爆無聊的方式處理掉,縱使不算精彩,但起碼無傷大雅,而且本劇一直保持輕鬆中帶誇張惡搞的感覺,這個結局安排可說是配合劇集風格之舉。

順手看看本季另一部《上鎖的房間》,一直舖排的伏線結果和這部差不多都是輕輕帶過,看來這有可能是日劇的新路向,進一步加強單元部分,淡化伏線減低連續感,是好是壞?相信大家都各有自己的答案。

整體來說,《LEGAL HIGH》大結局部分情節較弱,但勝在佈局不錯,最終力挽狂瀾能自圓其說。再加上個人認為還能接受的結局,所以給平穩堅定的8分。


總評

法律劇在日本一直不屬討好類型,因為觀眾先天覺得法律內容艱深難明,但這部《LEGAL HIGH》卻成功以輕鬆手法及新穎劇本取勝,原因在於法庭戲點到即止。

主角古美門研介(堺雅人)是百戰百勝的律師,他的高明手段很多時都在法庭外使用,例如煽動傳媒,派間諜滲透敵方,運用離間之計等等,都是一般觀眾能明白並信服的方法,故此能看得投入。

他抱持「取勝就是正義」的現實主義,並未有受日劇界普遍出現的「熱血理想」所影響,由始至終貫徹,少了奇蹟逆轉的幻想情節,多了現實殘酷的無奈感,在社會打滾知道要生存必須懂手段要狠的成熟觀眾,對此會有相當的理解和認同。

另外單元案件種類豐富,由普通的刑事案,到小市民挑戰大公司,以至夫婦離婚甚至是母女關係訴訟,各式各樣使每集都有新鮮感,不似其他單元劇兇殺完又是兇殺,而且當中涉及生活化的元素,讓觀眾有共鳴繼而提高收看興趣。

劇集拍攝手法上加入誇張漫畫化元素,主角古美門說話連珠炮發,動作和興趣古怪,有趣之餘又不過火,讓人印象深刻,特別是手指指和弄頭髮更成為了其招牌深入民心。

但因為是單元劇的關係,主線劇情的舖排較薄弱未能帶動追看性,大結局採用了嶄新的爆笑方法作結,評語好壞參半,但個人認為比起夾硬正經大搞更合適。

另外小處亦見心思,當中首推開場「超人大戰哥斯拉」的畫面,十一集加起來是一個小故事,成為劇集的另一個賣點。配樂帶點外國風,感覺跳躍亦對劇情有幫助,當然劇組特意加上奇趣音效,例如古美門做大動作時會加上風聲,也是非常有趣。

演員方面,能做到劇集出色吸引的最大功臣是堺雅人,一直擅演深藏不露角色的他今次挑戰霸氣外露狂妄一舉成功,帶給觀眾全新印象,特別是他在劇中一段十分鐘激情獨白震撼人心,是全劇的靈魂所在。純以演技去計本季日劇學院賞的最佳男主角非他莫屬。

新垣結衣演死正直的新人律師,是做到了應有的效果,但她演這類角色太多故此未有突破。多演無賴小角色的生瀨勝久今次一改風格成霸氣律師亦見吸引,此外《水戶黃門》的里見浩太朗做深藏不露的事務員非常到位,為劇情帶來更多幽默感。

編劇的古澤良太只是38歲很年輕,所寫的作品不算多,主要是《相棒》由season 4寫到season 10,2008年以《傳說的刑事》獲得向田邦子賞,去年《鈴木先生》雖然低收也有好口碑。

今次可說是他首次挑戰刑事劇以外的黃金檔大路劇,雖然仍有瑕疵可以改進,但在正經和搞笑方面都展現出相當實力,以後大家可以多點留意他的作品。

整體而言《LEGAL HIGH》劇情水準平均偶有亮點,演員發揮超水準,取材合適觀眾容易投入,但因部分集數有明顯瑕疵,故此在下最終只給8.0分,但仍無損此劇成為2012春季日劇代表作的地位。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8,589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