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凪的新生活》第1話 (7.5分)


Share


「讀空氣」是日本人一生的課題,而《凪的新生活》第一集緊湊而不難入口,雖然主角並不一帆風順,但觀眾看著黑木華的演出卻能感受到夏日余暇的涼風。非日本人的我們總無法完全理解劇中人的掙紮,然而凪對新生活的渴求會讓你期待下一集。

作者:CK
收視:10.3%


劇 名:凪のお暇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9年7月19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0時

原 作:コナリミサト
編 劇:大島里美
導 演:坪井敏雄、山本剛義、土井裕泰
監 製:中井芳彦

音 樂:パスカルズ
主題歌:miwa「 リブート」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島凪 — 黑木華 主演
我聞慎二 — 高橋一生
安良城昆 — 中村倫也
白石麗 — 白鳥玉季
白石美鈴 — 吉田羊
吉永綠 — 三田佳子
足立心 — 瀧內公美
江口真央 — 大塚千弘
織部鈴 — 藤本泉
市川圓 — 唐田英里佳
小倉康明 — 谷恭輔
井原亮 — 田本清嵐
杏 — 中田久留美
老闆娘 — 武田真治
艾麗 — 水谷果穗
坂本龍子 — 市川實日子
大島夕 — 片平渚


讀者大概記得CK現於日本工作當著半個社畜,上季本打算寫《我要準時下班》(結果寫了《完美世界》),今季則擔下《凪的新生活》終於一償所願,寫一些在日居留的外國人能多看一點、多了解一點的題材。

另一方面CK沒有看過原作漫畫,先利申本季劇評一樣不是跟「原著」的比較,而是看劇集的質素。觀點方面不班門弄斧用日本人眼光,主力還是從一個在日外國人觀眾的視線去欣賞、評價。

稍有加長的第一集不意外地先是人設介紹,然而這個開首部份寫得足夠自然,不用明言角色各自的特徵、人設,透過大島凪(黑木華)「舊生活」的小事來展開故事。凪在公司是在人群中將自己放得最低的一個人。迎接公司高層也好,主動作替罪羔羊也好,也許不是每一個人都有看懂當時的場面,但主動去「讀空氣」去迎合的就是凪。

我聞慎二(高橋一生)主張空氣是要自己主導,去讀空氣的是失敗的一方。所謂的讀空氣,自然是要有不同的「空氣」瀰漫才有閱讀、遷就的空間。筆者有看過沒看完的名著《空氣的研究》中也有提過,空氣總要有一個源頭,一念生起又滋生成為一個集體的信念,這才是讀空氣的精要。

勉強還是20代前半的筆者時常覺得日本人的讀空氣就類似會考(DSE)的口語環節,你永遠只能說「我明白你的看法,然而…」,永不能說「我『不』同意你的看法」,平常說話時留三分,讀空氣時則凡事只能說三分。剩下的七分多數人就是自己咽下去,那就是為何這麼多酒後吐真情、受不著工作壓力決定輕生。

慎二的角色也是定位成「懂讀空氣」,但他卻不甘於此,而是要表現自己去領導空氣。凪般的讀空氣能手除了能讀以外,還要願意去放棄自己的想法,或者乾脆不要去看重自己的想法。

外國人說「讀空氣」、「KY」時說得神乎其神,其實這樣的行為和情感並不是日本人獨有,也不是華人世界(重視集體多於個體)限定。日本人空氣力場強,在同心圓的內圓比我們的要寬太多,當「外國人」重視的是自己、伴侶、親人,日本人的圓可以寬闊至鄰里、公司,以至同車廂、同電梯的人。

寬廣的內圓加上壓下自己的需求和表達慾,就成功製造出一個讀空氣的日本人。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00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