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AL HIGH》第10話 (7.0分)


Share


古美門的行動完全讓人覺得是有勇無謀地「賭一舖」,失敗之餘盡顯弱勢。之後利用黛的死正直去打動關鍵證人說服力不足,三木那邊沒阻止亦令人費解,整單案就是兩邊鬥失誤錯得少的贏,感覺無癮。古美門最後揭開的一招是狠,但道德上太過份未能讓人輕易接受,整體令人失望,經過上集的精彩更顯出本集的悲哀。

收視:12.0%

《LEGAL HIGH》

劇 名:リーガル・ハイ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04-17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編 劇:古澤良太
導 演:石川淳一、城寶秀則
監 製:稲田秀樹

音 樂:林ゆうき
主題歌:「女神のKISS」/PES(RIP SLYME)
片頭曲:「えれぴょん」/小野惠令奈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古美門研介 - 堺雅人 主演
黛真知子 - 新垣結衣
三木長一郎 - 生瀨勝久
澤地君江 - 小池榮子
服部 - 里見浩太朗
井手孝雄 - 矢野聖人
加賀蘭丸 - 田口淳之介

經過上一集的精彩演說,這一集回復傳統法庭內外大戰,但是否精彩呢?

首先有黛真知子(新垣結衣)和一眾老人家做戲去博同情,古美門研介(堺雅人)之前也有過利用傳媒的紀錄,然而今次卻沒有認真再用只流於搞笑,實在有點可惜,因為這是比之前任何一件案件更值得運用這一招。

法庭上古美門未見有精彩的招式,最出位是像打排球那樣在身後做動作叫老人家給反應製造壓力,但沒有帶來很大的效果,未算出色。

然後的證人大戰很無聊,古美門和三木長一郎(生瀨勝久)各找專家出手證明自己的說法正確,結果雙方都以對方證人的人格問題讓舉證無效。問題在於如果兩個都是有能力的律師,怎會連自己的證人弱點都沒理會不掌握而被對方輕易擊潰?是水準比較低的一幕。

之後古美門說不過,決定用錢買地去查探污染的源頭,甚至把身家都押進去。表面上看似很強大的一招,但想深一層卻讓在下覺得「有勇無謀」。

根本整個案件的關鍵在於兩件事,第一,那成份是否來自化工廠,第二,驗出那成份是否對人體有害。古美門要勝訴的話,一定要兩者兼備才行。明顯地第一點他本身並無把握,挖了很多次都不行,到最終挖到,只能讓人感到是有運,而非早在計算之中。

第二點他本來算是和三木打成平手,但當三木連那成份的發現者都找來的時候,那權威性根本就不容置疑,古美門在法庭上的反擊完全讓人覺得是「無謂抵抗」,事前沒有把握就接案,案件中途的所作所為似「賭一舖」多過似運籌帷幄,結果輸得相當難看,是開播以來最弱的一次。

所以當三木去嘲笑他的時候,在下完全沒有同情古美門的心,覺得他是「咎由自取」。他那100%勝率要破掉不要緊,但用這個方法而破實在難看,如果說是他受了黛的影響而變成這樣也未有足夠說服力。

結果下半段的力挽狂瀾,要運用到死正直到「神農氏嘗百草」以身試毒的黛去作最後賭注,企圖去感化掌握關鍵數據的開發部主任八木沼佳奈(田畑智子)。

老實說,在充滿利益關係的現實世界,用死正直去打動別人一點都不現實,就算是黛倒下了,個人也不認為這樣就足夠讓她變節。她口口聲聲說就算給公司知道自己叛變也沒關係,有很多人會請她,但既然最開頭說過那什麼仙羽化學是掌握日本命脈的大公司,要扼殺一個叛徒在業內的前途有多難?

還有就是三木那邊,之前不是很擅長於收買或者恐嚇證人嗎?面對如此關鍵非勝不可的戰鬥,居然可以任由古美門及黛一直慢慢感化八木沼而沒作任何行動,亦是令人費解。

明明一直塑造到是兩個日本頂尖律師的對決,結果是鬥錯漏百出,錯得少的那個贏,這樣帶來最終的劇情逆轉,試問又有何說服力呢?這劇本來在下最讚賞的是夠現實不帶幻想的正義,到了這裡卻一反設定,實在可惜。

無可否認古美門最後揭露的那一招是狠是勁,但卻沒有增加整個案件的說服力。他做的只是成功利用了黛,也證明了他之前法庭上所做的是失敗,故此只能用上打動人心的最後一招。

此外最大的問題是這招只能用一次,無論是任何人遇上黛的情況,都可以保證從此和古美門反面。而且在道德上這一招實在不擇手段得太過份,恐怕只有少數人能夠接受吧。

當然你可以說這是古美門給黛成長的一課,但抱歉未看到這個深度之前,在下已被這一集那難頂的劇情擊倒,特別是想起上一集的精彩,本集簡直就是一個悲哀。

最後留下伏線,那什麼沙織是誰?之前完全沒有交待過,但卻會成為大結局的關鍵,這看來有點舖排失當。

唯一吸引的也許是OP,黛站起來,手持六法全書,播了十集的「飛書」畫面,看來就是第十一集中黛的終極一擊,且看看是否這樣!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02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