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到你》第12話 (8.0分)


Share


這集訊息量超多,有大量新線索,每個住戶都有著墨,內容甚多但不散亂。最大突破是疑惑多時的黑島謎團終於解開,幕後黑手嫌疑人再洗牌。兩宗殺人案行兇和恐嚇過程交代清楚,穩紮穩打也合乎情理,但太易猜驚喜不大。這場推理遊戲越玩越熱烈,在此趁機會整理劇中人物疑點和線索,一起投入推理熱!

作者:萍兒
收視:9.2%


原 案:秋元康
編 劇:福原充則
導 演:佐久間紀佳
監 製:池田健司、鈴間廣枝、松山雅則

音 樂:林友樹、橘麻美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手塚翔太 — 田中圭 主演
手塚菜奈 — 原田知世 主演
黑島沙和 — 西野七瀨
二階堂忍 — 横浜流星
榎本早苗 — 木村多江
田宮淳一郎 — 生瀨勝久
床島比呂志 — 竹中直人
佐野豪 — 安藤政信
尾野幹葉 — 奈緒
木下あかね — 山田真步
石崎洋子 — 三倉佳奈
妹尾愛里 — 大友花戀
シンイー — 金澤美穗
兒嶋俊明 — 坪倉由幸
柿沼遼 — 中尾暢樹
江藤祐樹 — 小池亮介
クオン — 井阪郁巳
イクバル — バルビー
久住讓 — 袴田吉彥
藤井淳史 — 片桐仁
北川澄香 — 真飛聖
北川空 — 田中レイ
西村淳 — 和田聰宏
石崎健二 — 林泰文
兒嶋佳世 — 片岡禮子
赤池美里 — 峯村理惠
赤池吾朗 — 德井優
赤池幸子 — 大方斐紗子
浮田啓輔 — 田中要次
田宮君子 — 長野里美
神谷將人 — 淺香航大
水城洋司 — 皆川猿時
細川朝男 — 野間口徹
蓬田蓮太郎 — 前原滉
榎本總一 — 荒木飛羽


上回講到手塚翔太(田中圭)、二階堂忍(横浜流星)、黑島沙和(西野七瀨)等人闖進木下的房間,發現很多案件相關報道,正如筆者推測是故弄玄虛。其實木下擺明一直在查探案件來龍去脈,與兇手想掩飾犯罪的行徑明顯有異,今集解開木下原來是個寫垃圾分類書籍的作家,所以才會不斷翻別人的垃圾,嫌疑正式洗清。至於木下收集得來的部份垃圾,則成為AI緝兇大數據的一部份。

木下故作知道兇手,叫兇手自首,黑島竟然舉起手來!相信大部分觀眾都跟筆者一樣大吃一驚,畢竟黑島一直被認為是呼聲最高的幕後黑手嫌疑人。雖然這幕只是個小把戲,黑島舉手是因為知道木下作家的身份,但這小情節設計的確令人出乎意料。

黑島之所以一直被眾多觀眾懷疑是幕後黑手,是因為她身上謎團太多,包括黑島垃圾出現過葬儀封套、她身上傷痕忽然消失、人忽然變健談、男朋友在第一集後就沒出現過,這條伏線一直沒有交代。因此,筆者一直推測黑島被男友虐待,她在紙條寫了男友的名字,男友是因為交換殺人遊戲被殺了,所以黑島身上的傷從此消失。

等了這麼久,今集終於解開黑島身上的疑團,跟筆者所推測的稍有不同,黑島聲稱男友是跟別人打架而死,堅持她是寫了教授的名字而非男友,同一所大學的二階堂亦證實該教授實質存在。但這樣不足以說服筆者,也證明不了黑島沒寫男朋友的名字,這不過是偷換命題的小把戲而已。這邊廂才剛暗讚翔太質問黑島問得太好,終於問出觀眾一直以來的疑惑,那邊廂翔太這麼容易就讓黑島過關,實在讓人搖頭。

然而,這集三番四次描寫二階堂去嗅黑島的氣味,二階堂似乎有異於常人的鼻子,也相當在意黑島的氣味,初時只是悄悄地嗅,後來更是明目張膽,到底能嗅出甚麼來呢?搞不好到最後不是用AI而是用鼻子破案?不過老實說,二階堂和黑島挺匹配的,尤其是討論費氏數列那幕,兩個理科生興高采列地說著旁人無法理解的話,二人CP感頗強。

從垃圾找來的線索,除了有5月3日黑島垃圾袋的葬儀封套,還有3月25日在浮田垃圾袋內寫上赤池幸子的紙條、4月2日在信箱垃圾桶中寫有石崎洋子名字的紙條、5月11日在501佐野垃圾袋的染血毛巾照片。能安排如此鉅細無遺的線索,看來整個劇本應該很審慎,爛尾機會也比較低。越來越多人投入這場推理遊戲,網上也出現很多很厲害的推理高手。

筆者一直以為浮田說謊,所以看到真的有寫老婆婆的紙條時,有點驚訝,那麼可以確認赤池美里寫的真的是幸子,而不是丈夫。特別篇中從菜奈的日記可知3月24日翔太夫婦搬來公寓,也是管理員死亡、殺人遊戲開始的日子,浮田在寫紙條翌日就把紙條扔了,他當時應該不以為然吧。不過既然美里寫的是婆婆,為何死的會是她和丈夫?浮田在紙條上做的手腳又是甚麼?關於這點筆者曾經在坊間看到有高手留意到浮田寫在紙條上的字很小很小,需要瞇起眼才能看到,字很小這點根據片頭線索顯然無誤,就看編劇要怎麼編了。

赤池幸子(大方斐紗子)竟然還有出場,404室江藤祐樹(小池亮介)還有去護老院探望老婆婆,這個鄰居關係竟然這麼好?幸子看著以前住民KTV大會的視頻,忽然聽到那「Oh My Julia」歌聲又想起兒子被殺當晚而驚恐起來,因為那幕太恐怖,筆者一聽到這句歌詞已覺毛骨悚然,翻查一下這首舊歌是1984年的《ジュリアに傷心》,不知跟劇情有沒有關係。另外從視頻上看到尾野幹葉(奈緒)和床島比呂志(竹中直人)還有合唱,看來關係不錯?

石崎洋子(三倉佳奈)的紙條確實存在,證明她也沒有說謊,真的是寫了自己的名字,但會是誰抽到則完全沒線索,不過既然抽到的人過幾天已經把紙條扔了,應該也是不在意這場遊戲,筆者覺得洋子應該不會遇害。洋子依舊是時時處於恐慌,自己嚇自己,一有人接近就先下手自衞,疑心相當高,今集還懷疑丈夫是幕後黑手,這個主婦的橋段只能說是得個笑字。

住在洋子隔壁102室的兒嶋俊明(坪倉由幸)搬回來住,話說這角色出場得相當少,似乎是跟情婦鬧翻所以搬回來?佳世死了屍首也不知去了哪兒,這個背棄妻子的男人竟然還敢回來住!話說佳世的案件也是一直沒線索,上季警方查出是20多歲的男子把包裹寄出去,之後就完全沒人再提過。比起其他死者,實在沒甚麼人關心佳世的案件。

隨著黑島的嫌疑稍為降低,榎本總一(荒木飛羽)的可疑度反而增加了。今集有一幕描寫總一抱著一隻死去的貓,口袋則有一條鐵線,很容易讓人聯想起是總一用鐵線殺貓,可能有虐殺小動物(甚至人?)的癖好。至於那條鐵線相當熟口面,好像殺浮田那條(咦,鐵絲不是都長那個樣子嗎?想太多了吧)。榎本早苗(木村多江)仍然對案件隻字不提,只關心兒子情況,即使對著律師也如此,不禁令人懷疑她是真的殺了人還是替兒子頂罪?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12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