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AL HIGH》第9話 (8.5分)


Share


論案件不算出色,巨乳秘書伏線舖得不錯,故意惡搞《JOKER》場景有趣,真正出色是堺雅人技驚四座的演出,機關槍式說話有條理兼咬字清楚,水準可和木村在《CHANGE》的23分鐘演說相提並論!同時帶出「弱者並非一定正義」這訊息夠現實,繼續保持高水平,本季最佳劇集當之無愧。

同時送上此劇OP,小野惠令奈「えれぴょん」。

收視:12.8%

《LEGAL HIGH》

劇 名:リーガル・ハイ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04-17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編 劇:古澤良太
導 演:石川淳一、城寶秀則
監 製:稲田秀樹

音 樂:林ゆうき
主題歌:「女神のKISS」/PES(RIP SLYME)
片頭曲:「えれぴょん」/小野惠令奈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古美門研介 - 堺雅人 主演
黛真知子 - 新垣結衣
三木長一郎 - 生瀨勝久
澤地君江 - 小池榮子
服部 - 里見浩太朗
井手孝雄 - 矢野聖人
加賀蘭丸 - 田口淳之介

《LEGAL HIGH》堺雅人、新垣結衣 2012春季日劇前瞻

今次案件看起來比較「正義」,一群鄉郊老人疑似被工廠污染環境身體出現問題,於是決定去找最強律師出手,自然地找上古美門研介(堺雅人),看到他在法庭上的表現決定找他。

故事繼續大路風格,古美門不想理麻煩的老人家,死正直的黛真知子(新垣結衣)決定出手幫他們,根據傳統古美門不久之後就會看不過眼開始幫手,只在於這個理由是否合理。

然而到了這裡筆鋒一轉,首先揭開了古美門正正是這一單興建工廠事件的元兇,這點在之前一兩集已有些少伏線提及,讓觀眾的興趣增加。

另一方面,一直不知是黑是白,古美門死對頭三木的巨乳秘書澤地君江(小池榮子)出手協助,更讓劇情陷入不一樣的感覺,好像是主線終於來臨。但說實在此劇和《上鎖的房間》以至是《LUCKY 7》一樣,主線的舖排都是比較薄弱,《LEGAL HIGH》好在第九集已經正式展開稍為快一點。

然而這二人見面的地方為什麼這樣熟口面?沒錯就是2010年堺雅人主演《JOKER 不被原諒搜查官》的重要場景,伊達一義喝草莓奶的地方,這家酒吧是位處銀座六丁目的「樽」。

上圖是《JOKER》的截圖,翻查資料,原來這酒吧亦是上季《草莓之夜》中,小出惠介和西島秀俊喝東西聊天的地方!那時因為只拍二人近鏡無法認出,但今次《LEGAL HIGH》故意來一個遠鏡還要停留頗長時間,明顯是讓觀眾有時間細看然後記起《JOKER》,是故意惡搞而非取景巧合。

當然古美門今次沒有喝奶,感覺和JOKER中的他很不同。澤地到底是一直暗中幫他還是在替三木長一郎(生瀨勝久)當間諜還不清楚,但成功讓主角投入案件之餘,又讓大家有多一個具追看性的情節,編劇處理得不錯。

古美門去到鄉郊,自然地又要讓黛做一下小丑,事實上到了此劇中段之後,她的發揮直線下降,感覺和戶田惠梨香在《上鎖的房間》的情況接近,但不打緊,只要主角夠強就行。

頗欣賞前村長夫人有馬たね(左時枝)和古美門的對話,甚麼是「對事不對人」這就是示範。不理過去古美門怎樣欺騙她丈夫,就看重他的能力並給他理想的報酬,快人快語十分流暢,值得我們學習。

之後的法庭戲比較簡短未算精彩,之後也是公式地找加賀蘭丸(田口淳之介)出手去找敵方收買人心的證據未見突出,只是當中古美門又和澤地見面,讓她出賣情報之餘又順手服務觀眾,保持劇情的新鮮感。

直到這裡在下覺得還是很普通的一集,但之後就出現大爆發,揭發收買事小,古美門靠一把口力戰所有村民,讓人有「舌戰群儒」之感!

這一段成功在兩點,第一是堺雅人的演技和背誦對白的能力超強,能夠一直以機關槍的說話速度教訓村民,有條理兼咬字清楚,加上強而有力的表情和動作,絕非一般演員擁有的能力,即時讓他的演技於在下心中提升了一個層次,甚至可以和木村在《CHANGE》的23分鐘演說比較!

第二是他說話的內容完全講出時下的現實,無論在日本還是香港,每天都會聽到不少人在喊口號反對這個抱怨那個,但有得幾多人能夠付諸行動?當中又有幾多人可以貫徹始終?

那班老村民看見有些少甜頭就準備收手不再抗爭,說穿了也是很多人的現實寫照。很多人在抗爭開始時看似會豁出去,因為他一無所有,但到了事情開始對自己有利,並看到抗爭下去可能不會得到更多只會浪費時間,就會選擇退縮。

在下就算對一些和自己立場相反的人,一直都盡力抱「對事不對人」的態度。如果他能一直抗爭到底,在下會敬重他是一條漢子,抗爭過繼而退縮,在下也會看在他也努力奮鬥過而不怎樣,唯獨那些永遠只會空喊口號的人,根本沒有被尊重的理由。

要抗爭,就必須行動而且堅持到最後,要是不能就不如不抗爭,這是古美門在這一集帶給觀眾的重要訊息,你認同嗎?

雖然古美門「忽然正義」有點違和,但經過了上一集「正經化」的劇情讓他由無聊變回認真,於是抗拒感減低,加上他技驚四座的演出,竟然讓在下覺得他可以說服村民很合理,能有這效果,編劇古澤良太和主角堺雅人功勞各佔一半。

順帶一提,古美門身後那樓梯也很熟面口,翻查過資料,正是三輯《醫龍》之中,朝田龍太郎每次手術成功後,兩旁醫護人員拍手祝賀的地方,你有記起嗎?

更好的地方是這集並非單元,說服了村民抗爭後下集才是正式的戰鬥,絕對比草草收場好。而且這一集古美門的氣勢不弱,和三木勢均力敵之感,加上主角今次站在比較接近傳統正義的一方,看來下集會變得更精彩。

同時澤地的角色亦越見吸引,她到底是幫哪一方?三木能否揭穿她的背叛?又或者一切本來就盡在他的掌握?期望編劇能好好運用這個出色的伏線。

其實這一集和同樣評為8.5分的第四集是相對的。同樣是弱勢社群向大財團抗爭,同樣展現弱勢並非等同絕對的正義,古美門兩集分別處於強弱兩邊,讓情況變得更立體。

這個世界太多人不愛思考容易被煽動,變得是非不分,像古美門那樣一開始就看穿村民內心的人有幾多?希望大家也能像他那樣,有智慧能獨立思考。

看到微博支持堺雅人的聲音越來越多,衷心希望下一屆日劇學院賞他能夠突破J家的圍攻成為最佳男主角,如果出現像本季松本潤表現平平卻被鐵票推上冠軍的話,就實在太沒道理了,雖然是妄想,但還是希望多些人能夠憑良心憑演技去投票。

最後送上《LEGAL HIGH》的OP,前AKB48成員小野惠令奈的個人出道單曲「えれぴょん」,MV和劇集風馬牛不相及,但歌倒是不錯,值得大家一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68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