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涉谷:魚山亭宮崎料理店 (85分) 出色的南蠻雞與冷汁


Share


宮崎縣地道美食南蠻雞是在下最愛的日本美食之一,每次去日本都會搜尋哪裡吃得到,今次去東京在下找來這一家叫「魚山亭」的宮崎料理店,距離涉谷車站不遠的樓上店,中午定食份量足兼口味獨特,南蠻雞更是相當有水準,最重要是1000圓的價錢性價比一流,如你吃厭了壽司拉麵牛肉飯,在下推薦你中午前往一試!


南蠻雞是九州宮崎縣的地道美食,簡單來說是炸雞再加上特別的南蠻醬汁,主要成份有醋、糖、醬油、檸檬、蛋黃蛋白等等,和他他醬差不多酸酸甜甜的,但口感較濃。

話說2004年在下和朋友去日本玩,在一家路邊小店吃過之後就瘋狂愛上,主要原因是酸酸甜甜正是在下最愛的咕嚕系,而炸雞又比炸豬嫩滑,實在無法抗拒。

2008年再遊日本,和朋友於新宿穿越小巷,到一家由宮崎人開的地底小酒屋再吃南蠻雞,非常滿足,回來後寫了一篇文章日本新生之旅(12) ~ 南蠻雞大搜查.みやこんじょ,想不到這樣偏門的食品也有超過3000人瀏覽。

2011年,累積了旅遊日本的經驗,在下決定在香港時做定功課上網搜尋,在tabelog上全力追查在東京南蠻雞的下落,結果皇天不負有心人,在下找到一家名為「魚山亭」的正宗宮崎料理店。

魚山亭在涉谷有兩家分店,「魚山亭 涉谷店」在西口,「魚山亭 新寮」在東口,我們前往的那天因為是新寮的休日,故此就直接前往涉谷店。

這天雖然天色昏暗,但涉谷仍是人頭湧湧,很可惜當日沒有貞子出現。

店所在的大廈不難找,沿著「道玄坂」大路直上,步行大概八分鐘就到,因為店在二樓,所以要留意大廈外邊的招牌以免錯過,大家可以認圖中似象形文字的招牌。

是日星期天,中午時份沒有上班族,店內自然有點冷清,裝修很簡單帶點鄉土風味,大概宮崎這比較鄉郊地方就是如此感覺吧。

午飯時間只供應定食,以涉谷的餐廳來說,1000-1200圓一點都不貴,選擇就是圖中三款,第一個就是傳說中的「南蠻雞定食」,之後是「冷汁定食」,最後是「魚山亭定食」。

此外還有隱藏的「綾定食」,看名字實在不知道是什麼,但有圖好辦事,就是以菜為重心的特別定食。

我們有六個人,理所當然地好好分配到四種定食都點,就和大家一起看看實物如何吧!

首先是「冷汁定食」(1200圓),主打是那一碗「冷汁」,這是宮崎縣地道料理,主要材料有豆腐、芝麻、味增、葱花、黃瓜,還有最重要的燒魚肉,做法是把魚肉、芝麻、味增磨為一體,烤香後用冰水慢慢融化,最後加入豆腐葱花黃瓜等而成。賣相不怎樣,但夏天吃味道濃但冷的汁,別有一番風味,味道是難以形容的有趣。

此外有在下不吃的烤鰺(即竹筴魚),和小件的南蠻雞,再加上新香,麥米飯等,非常豐富,是在香港很少機會吃到的特色日本鄉土料理。

之後是「魚山亭定食」(1000圓),主力是用梅乾煮的鯡魚(即沙丁魚),根菜煮包括蘿蔔、蓮藕等,再配合味增汁和飯,相比起「冷汁定食」這個更平民大路,喜愛吃魚的朋友可選這個。

然後有「綾定食」(1000圓),一如之前所講是以菜作主打,把一大堆包括人參、椎茸、南瓜、蓮藕等等蒸熟來吃,中間三小碟不太記得,好像是豬肉碎及蘿蔔煮,然後有椎茸、白菜、腐皮煮成的味增汁,麥飯,還有一小碟南蠻雞。是所有定食中最清淡,適合素食者,把南蠻雞給其他人吃那堆野菜就可以了。

最後當然是壓軸皇牌,在下點的「南蠻雞定食」(1000圓)。伴碟的之前都介紹過不重覆,南蠻雞的份量是其他定食的兩倍有多,看得讓在下口水直流。

和大家近距離看看南蠻雞,炸雞有水準不乾也不油,雞肉嫩滑,南蠻醬汁酸甜度剛剛好,加上醬汁內類似沙律的材料,和炸雞肉形成絕妙的配合,酸酸的讓你吃完也沒有飽滯之感,故此在下可以掃完自己那碟再掃別人的,超滿足!

定食有甜品贈送,看tabelog的食評是每天不同的,我們光顧這天是芝士蛋糕,看上去小小的一件平平無奇,但吃入口芝士味香濃又軟滑,絕對有香港上級餅店的水準,是這天午餐最後的一個驚喜。

在涉谷1000圓的午餐定食一點都不貴,加上美味又吃得飽,個人認為可以到達「物超所值」的水平,如果大家將來有機會路過涉谷,不想再去松屋、迴轉壽司,或者食拉麵,想試試有特色的午餐,在下推薦你到這家「魚山亭」一試。

魚山亭 涉谷店

地址:東京都渋谷区道玄坂2-23-12 フォンティスビル 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五
11:30 – 14:00
17:30 – 24:00

星期六
17:30 – 23:30

星期日
11:30 – 15:00
17:30 – 23:30

星期一及公眾假期休息

如想星期一光顧,可以去附近的「魚山亭 新寮」,那裡逢星期日休息

TABELOG 連結


View Larger Map


下期預告:

吃飽午餐,下午就在涉谷和原宿遊逛。

在Baskin Robbins吃雪糕,在Laforet吃下午茶,路過AKB48官方商店,還有在「遊日指定食肆」美登利吃壽司,繼續飽肚之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484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日本旅遊, 關東地方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