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準時下班。》第1話 (7.5分)


Share


準時下班的背後是對病態職場文化的無聲控訴。前段略嫌平實不算太吸引,但情節寫實引發觀眾共鳴與討論,任何一幕都可能是我們曾面臨的職場縮影,編劇透過各個視角關照世代間各自持有的立場與衝突,身為觀眾的你,又是屬於哪一方?

作者:葉奶茶
收視:9.5%


劇 名:わたし、定時で帰ります。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9年4月16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10時

原 作:朱野歸子
編 劇:奥寺佐渡子、清水友佳子
導 演:金子文紀、竹村謙太郎
監 製:新井順子、八尾香澄

音 樂:平野義久、新屋豐
主題歌:「Ambitious」Superfly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東山結衣 — 吉高由里子 主演
種田晃太郎 — 向井理
吾妻徹 — 柄本時生
来栖泰斗 — 泉澤祐希
三谷佳菜子 — 宍戶Kavka
賤賤岳八重 — 內田有紀
福永清次 — 中山裕介
諏訪巧 — 中丸雄一
愁 — 櫻田通
王丹 — 江口德子
戶塚學 — 梶原善
篠原友之 — 酒井敏也


前段簡單介紹結衣(吉高由里子)所在公司的辦公室關係,可感受到女主的工作態度與一般日本職場所展現的截然不同。他人都奉行加班文化,結衣卻會為了趕上6時10分的啤酒特價而每日準時下班,享受下班後的獨處時光與小確幸。

這裡要大讚一下江口德子,她飾演上海飯店老闆王丹,身為日本人卻完美演繹中國人講日文的口音,實在有趣又令人深刻!上次令筆者印象深刻的是《信用詐欺師》裡的長澤雅美與《乒乓情人夢》裡的蒼井優;近年來這樣的演繹似乎日漸增加,考驗演員演技同時也令人印象深刻。

有段結衣的話語令筆者印象深刻。當她與下屬來栖(泉澤祐希)準備準時下班時,辦公室內的三谷(宍戶Kavka)與下屬小泉(對比地杏奈)還在埋首苦幹。來栖不安地問:不去幫忙嗎?結衣理所當然地回答:如果大家都做同樣的事情,公司就無法運作了。這點筆者大為贊同,也建構了結衣準時下班的基本原則。

這裡凸顯兩大重點:其一是點出了正常公司的營運準則。一家公司的營運應當是每位員工每個單位能夠各司其職地運轉,如果每個人都能高效率做好自己的工作,公司的運作力就會向上提升。如果需要不斷加班或互相支援,很可能是人手不足、工作分配不均或員工擺錯位置等,是一個有問題的職場環境。

筆者曾待過這樣的公司,所以相當有感。那種無止盡的補漏真的令人無力,集體加班卻感受到集體空轉,最終只是消磨了員工對工作的熱情與耐心。

其二是體現了結衣的準時下班不是偷懶,而是在時間內完成了自己該做的工作。反過來說,為了準時下班,她在上班時間非常專注且高效率。

不過這樣的工作態度顯然與日本普遍職場倫理有衝突,也是本集的重要主線。三谷是秉持著上個時代嚴謹、認真的工作精神踏入職場,故事中可以發現他的天資並不優異,完全是靠著加班、埋頭苦幹展現員工價值。這樣的她成為上司後,也延續著自己的職場步調教導新人小泉,引起新世代的反感。

雖然她的擔憂與教誨有其深切的期許,但時代不同了,有許多在筆者聽來也甚為反感,比如新人要在上班時間前半小時抵達、加班是應該的、教導的方式是不斷痛罵等。

最終新人反撲,鎖了她的電腦資料並離職以示抗議。若說這是一般的職場劇,小蝦米對抗大鯨魚,也許筆者會感到大快人心,但正因為編劇同時點出了三谷的職場歷程,這樣的多視角寫實關照,讓人開始理解不同世代面臨的困境與苦惱。

之後三谷與眾人衝突。年輕人對三谷的指導方式厭惡,卻又敢怒不敢言;三谷對自己不受歡迎心知肚明,但卻深信自己的「鐵血教育」並無過錯。

其實來栖說得相當準確,對新時代的職場青年們而言,找到適合的工作方式才是最珍貴的;然而三谷卻用過去的標準不斷丈量新人,逼迫新人照自己的成長方式前進,無疑是不符合時代的做法。

眼看狀況一觸即發,結衣作為與三谷同級的同事出聲緩解。不過這裡筆者覺得結衣的處理做法相當成熟。儘管她清楚三谷的做法並不符合世代,但當來栖對三谷的批判有些過度時,她選擇喝斥來栖的發言,給予三谷顏面。雖然還是引起了三谷的暴怒。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99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