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房女子的反擊》第4話 (7.5分)


Share


以女兒靠父親買房的故事,同時透過勤勞上一輩和廢青新人的工作態度對照,寫實帶出兩代人對工作和生活的價值觀矛盾,這方面港日有相似之處帶來共鳴。劇中加入日本將實行的最高工時法規帶來的影響,提高社會性。今集配角戲份增多,敘事較分散;三軒家處理個案手法不錯,可惜與留守堂對決失敗理由和轉折太牽強。

作者:萍兒
收視:10.7%


編 劇:大石靜
導 演:豬股隆一、久保田充
監 製:小田玲奈、柳內久仁子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齊藤和義「アレ」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三軒家萬智 — 北川景子 主演
庭野聖司 — 工藤阿須加
足立聰 — 千葉雄大
屋代大 — 仲村亨
八戶大輔 — 鈴木裕樹
宅間剛太 — 本多力
布施誠 — 梶原善
鍵村洋一 — 草川拓彌
白洲美加 — 井本絢子
珠城心 — 臼田麻美
留守堂謙治 — 松田翔太


早會時課長屋代大(仲村亨)宣佈公司新政策,每月加班時間不許超過30小時。作為打工仔聽到這個消息應該很高興吧,不過公司兩位新人連30小時都嫌多,其他人似乎都不太願意,有人覺得拿不到加班費,足立聰(千葉雄大)甚至認為公司連努力都不許,課長則在又要縮減工時又要提升業績的矛盾中掙扎。最有趣的是一到下班時間辦公室內便會播放音樂提醒大家,有種下課鈴響要下課的感覺呢。

這個設定相當具社會性,日本政府通過新的勞働基準法,當中一條是規定每月加班工時上限為100小時,法規於本年四月開始先行於大企業實施。所以,劇中算是提早把這一法規實行,同時帶出了這對日本公司和不同階層、世代的社員帶來的影響。雖然寫得不算深入,但切入點值得一讚。

不過對於房仲來說怎麼才算加班,筆者覺得挺難定義,畢竟不是朝九晚五的辦工室,例如客戶要在晚上才能看房子該怎麼算,又如像三軒家萬智(北川景子)那樣動不動便為了賣房連夜工作家也又回,不理上司(丈夫)勸喻,又算不算加班?劇中沒太多說明,筆者也不懂。

足立問三軒家為甚麼不去當自由房地產銷售,三軒家竟然回答說「因為愛」,總覺得三軒家面無感情得太刻意,像機械人般說出「因為愛課長」,說服力欠奉。其實筆者很嚮往留守堂謙治(松田翔太)的工作模式,在自己喜歡的時間工作,想休息就休息,自由工作者就有這個好處。

今集三軒家負責的個案,客人是想要出錢為女兒滿島花(北原里英)和女婿滿島健太郎(田村健太郎)買房子的父親山路功夫(佐野史郎),父女想要的理想房子卻完全不一樣,帶出了辛勤工作的上一代跟沒大志甚麼都不願做的寬鬆世代兩代人的價值觀矛盾。其後劇中透過多幕不同世代人物的對話,對兩代人的心態寫得挺寫實,也讓人感觸。

當中庭野聖司(工藤阿須加)聽到新人鍵村洋一(草川拓彌)質疑工作的意義、覺得公司會毀了自己後,連自己也動搖了,這也是筆者一直在思考的問題,筆者也跟庭野一樣,兩代人的心態也有點理解,然後就變得迷茫了,所以很有共鳴。至於屋代大和山路功夫言語間表現出很懷念跟同事一起加班努力拼搏的日子,視公司的成就為自己的成就,可能已經是上一代才有的事了。說起來,最神奇的是連客人也跟他們一起去喝酒?

在過去經濟發展蓬勃的社會,老一代人總覺得只要肯努力打拼甚麼都能有;但現在的社會,尤其日本經濟狀況較差,年輕人腳踏實地努力也未必能有保障,那太拼也沒意思,倒不如及時行樂,活得輕鬆一點,這種心情,在上一代人看來是「廢青」,但筆者倒能理解。

不止在日本,在香港兩代間的矛盾也有類似情況。劇中女兒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靠父幹」買房子,是啃老不中用;說到買房子,曾經有說日本房子要供三代,十分昂貴,但現在香港樓貴比日本更貴,若不靠父母,單靠年輕人努力工作應該很難能儲到首期,還要供房子供到老也真的太可怕了,不能全歸咎於年青人的不上進,這就是另一個社會問題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33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