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鎖的房間》第6話 (8.0分)


Share


開播以來密室最簡單易猜,觀眾可齊齊做偵探邊看邊破解,但就是太易沒什麼驚喜,唯獨本集一開始公開破解的關鍵,卻讓觀眾輕易忽略,製造出「原來如此怎樣我沒想到」的情況很精彩。大野戶田佐藤三人發揮不多,CALPIS女能年玲奈反而有戲份,要留意的是V6的坂本昌行及《流星》的桐山照史!

收視:15.4%


《上鎖的房間》

劇 名:鍵のかかった部屋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04-16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原 著:「硝子のハンマー」「狐火の家」「鍵のかかった部屋」/貴志祐介
編 劇:相澤友子
導 演:加藤裕將、松山博昭、石井祐介
監 製:小原一隆、中野利幸

音 樂:ティム・ウィン
主題歌:「Face Down」/嵐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榎本徑(30) - 大野智 主演
青砥純子(26) - 戶田惠梨香
芹澤豪(50) - 佐藤浩市
水城里奈 - 能年玲奈
鴻野光男 – 宇梶剛士
立川 - 夙川アトム

今集的案件起點是一直以來當二打六的律師事務所職員水城里奈(能年玲奈),她因為演舞台劇而被捲入密室殺人案,說實在芹澤和純子等人被捲入案件的理由是越來越扯,已經發展到金田一式「主角去的地方和認識的人總會和殺人案連上」的災星模式。

上集的密室設計匪夷所思,今次就簡單得多,劇團有人被殺,很快榎本徑(大野智)就鎖定疑犯逃走路線只得兩個,讓觀眾很容易就能投入既定的推理方向,變得較易。

一開始里奈在演出中撞上舞台佈景板這一幕實在太突出,讓在下很在意,之後芹澤提出兇手是否可以模仿演員的動作變成影子而跨過舞台,雖然被榎本否定,但這兩點加起來就已經足夠讓在下破解兇手逃走的方法。

但這方法還需要突破最後一個難關,就是怎樣在二百個觀眾面前移動佈景板,而結果是用上一個大家很容易明白但又會忽略的方法。更精彩的是,劇集一開場已經成功用這手法愚弄了觀眾,起碼在下完全沒留意到榎本提出的那個變化,之後故意回看,的確沒錯中計!

以往此劇一直都是用觀眾難以猜測和理解的高難度方法,相反本集這一種「原來如此!怎麼我想不到」的解謎模式在下至為推崇,而且更用上「擺明告訴你方法你偏看不到」的手段,實在出色有進步。

密室簡單撐不了一整集,就用上調查殺人動機來補助,純子意外地看到那本書的時候,在下已經可以輕鬆確認事件和槍手有關,之後引發的威脅和動殺機的原因也不難猜到,也算是偏向簡單。

最後榎本破解兇手的雙重保險,為了被發現時也能當作是意外去處理,是這個防盜控又一次不務正業,跳出密室破解跑去研究犯罪心理。如果這一部分由純子去解說的話會更精彩,事實上今集戶田又再變成跑腿的角色,戲份不比能年玲奈好多少。

今集的嘉賓看上去比較陌生,之後查看資料原來也不弱,演鬼塚的坂本昌行是J家V6成員,已經40歲,而V6近年對於忠實粉絲以外的大眾來說差不多是消失於空氣中,在下發日系新聞兩年多以來,有關他們的新聞一隻手數得完。其隊友井之原快彦近年已因為《警察廳捜査一課9係》及《被稱為早海的日子》漸漸轉攻日劇,不知他又怎樣呢?

演能年玲奈男友的桐山照史是關西Johnny’s Junior的成員,在下還在想怎麼他那樣面熟,原來就是竹野內豐主演《流星》中,和北乃きい一起住院,喜歡用落語逗她玩但之後逝世的那個男生,已經是一年半前的作品了。

不過今集佐藤浩市和戶田惠梨香一樣發揮較少,除了二人為了是否查案而「對決」的一段較為精彩外,就沒有什麼其他值得留意,是比較可惜的部分。

大野智的榎本也是沒什麼變化,其主線進展緩慢,只有他說出鴻野光男(宇梶剛士)幫他,而且他得到的舞台劇錄像USB手指,鏡頭展示是從警察廳得來的,到底警察視他為敵還是友?留意中。

《上鎖的房間》這一集是開播以來謎團最簡單易猜,觀眾可以齊齊做偵探邊看邊破解,但對於在下來說就稍為太簡單沒有什麼驚喜,加上角色互動和幽默部分少,故此未能突破到「很好看」的水平。

但起碼在下會覺得此劇的密室殺人案件設定的確多變化,看來要保持新鮮感到大結局應該問題不大,看收視也持續平穩,看來是一部未必超精彩但保證不會讓你失望的推理劇。

最後,純子詢問有關槍手問題時,對方有這樣的反應,大家又是否記得可從哪一套日劇所介紹的知識來解讀這行為?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85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