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第10話 (8.0分) + 總評 (8.0分)


Share


結局收得不俗,首尾呼應,把所有伏線都收回來,也讓整個故事更點題更完整,後勁強大!總括本劇劇情複雜零碎難懂,初時難捱但越看越有味,仍然值得推薦!特別是細膩描寫出無法表現真實一面的人們,有啓發性。本劇很挑觀眾,內斂的人會有共鳴,喜歡的會很喜歡,不喜歡的話只能說不是你的那杯茶。

作者:萍兒
收視:8.3%


劇 名:獣になれない私たち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8-10-10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編 劇:野木亞紀子
導 演:水田伸生
監 製:松本京子、大塚英治

音 樂:
主題歌:あいみょん「今夜このまま」
插入歌:ビッケブランカ「まっしろ」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深海晶 — 新垣結衣 主演
根元恒星 — 松田龍平 主演
花井京谷 — 田中圭
長門朱里 — 黑木華
橘吳羽 — 菊地凛子
花井千春 — 田中美佐子
タクラマカン齊藤 — 松尾貴史
九十九劍兒 — 山內圭哉
上野發 — 犬飼貴丈
松任谷夢子 — 伊藤沙莉
佐久間久作 — 近藤公園
岡持三郎 — 一之瀨亘


上集尾段筆者質疑男女主角上床的必要性,原來是為了舖排今集他們面對一時感情失控的後果,算是回應本劇主題,社會化下理性的人一時衝動變成單憑感覺的野獸,結果像做錯了事般後悔。兩人不約而同把那杯象徵後悔的啤酒一喝而盡(大航海與大後悔發音相同),因為深海晶(新垣結衣)和根元恒星(松田龍平)都很內斂,淡淡地流露出不知該如何面對對方的尷尬和苦惱。

應該承認是一時衝動還是一直喜歡對方?恒星和晶終於碰面說話,這次坐的不是在吧枱而是在圓桌,也顯出兩人關係的變化。不過二人說來說去都只是在後悔衝動,東拉西扯,都沒有承認自己喜歡對方的心情,理性戰勝了感情。

二人對話期間不斷有事情打斷,先是晶的同事松任谷夢子(伊藤沙莉)和上野發(犬飼貴丈),再是花井京谷(田中圭),然後還有橘吳羽(菊地凛子)和橘海寺(飯尾和樹)。一般來說,這麼重要的關頭應該會集中於男女主角,但編劇反其道而行,除了帶出他們隱隱有不想面對的心情,也帶出了晶無法置其他人於不顧,先人而後己,不能成為野獸。

上集舖排吳羽偷食事件搞得要開記者會謝罪,一向憑直覺行事的吳羽,在社會壓力下被逼著要變回理性慎重的人,但被記者問著問著便回復本性,搞亂了記者會,挺有趣好笑。在酒店看著記者會的橘海寺,不論吳羽說甚麼甚至亂了攤子,仍然顯露出一副對妻子讚許的表情,雖然這對夫婦描寫的篇幅很少,但完全感受到他們之間的深厚感情!吳羽提到海寺在她做手術時,對她說蛻變蝴蝶的一番鼓勵說話,很有哲理。當一個人在失意時,聽到如此肯定自己的話,難怪吳羽會為此而心動響起鐘聲。

最後吳羽與海寺移居到悉尼避世,甚麼公司上市賺大錢都可以不理,隨心所欲到一個極點。吳羽與海寺,跟晶和恒星是完全不同類型的人,互相對比下,更顯得不理別人目光、能互相理解、不受社會約束的橘夫婦讓人羨慕,可惜我們大部分人都難以做到如此。

「偶然感性一點就會覺得不正常,變得感性之後又會後悔,不想去冒險,即使如此,也不想讓自己的人生被支配。我傻嗎?」「傻也挺好的啊!」在目睹吳羽事件後,晶和恒星都有了拋棄理性的覺悟,但不是愛情,而是那束縛著自己的穩定工作。

晶請了病假,松任谷和上野來探望晶。上野發勸晶繼續留下來,呼應了當初晶勸他別辭職一段;松任谷既支持晶辭職,又想她留下的矛盾心情,表達得很暖心。一開始的廢柴同事變得可靠了,隨著劇情不知不覺成長了,由討厭變得討喜。

後來晶回公司,對社長九十九劍兒(山內圭哉)說出一直以來鬱在心中的怨氣,終於辭職了!大家期待已久的一幕終於出現,相信打工族都會看得相當有感受。不同於上集,這次員工們終於都站出來,團結一起指摘社長的不是,並祝晶有更好未來,不知怎的竟讓筆者感動得落淚。上集同事冷眼旁觀的現實太過殘酷,現在知道了他們是一時不知如何反應,晶並非在孤軍作戰,有共同進退的同事也是件幸福事。

恒星終於鼓起勇氣舉報威脅他做假帳的公司,讓自己重生,雖然被除去會計師牌而失業,但看到他揮拳打對方然後笑著逃離的一刻,就感受到他解脫了的快樂。其實這做假帳的支線一直寫得很零碎不吸引,看到最後才知道原來用意是想寫不再隨波俗流、打破舒適圈找回內心自由,跟晶和京谷糾纏良久的戀愛線有相似之處。

花井千春(田中美佐子)跟京谷的對手戲一直以來都很好看,每次京谷對著媽媽瞬間變小孩撒嬌,就覺得很有親子感覺。丈夫離世後,千春似乎解脫了,可以久違到東京血拼,人生繼續向前進。她叫京谷賣了房子,給點錢讓長門朱里(黑木華)自立,否則無法開始新戀情,京谷一臉驚愕。這幕似乎跟之前的劇情有點矛盾,其實京谷當初就是想這樣做,只是朱里一直不肯走而已。

朱里失蹤,京谷和晶一同前往去報警,恒星卻發現岡持三郎(一之瀨亘)的拉麵店收留了朱里,輾轉下最後終於找到了她。這應該是三郎在本劇唯一的作用(其他部分全部都很多餘),也想不到朱里竟然會接受在拉麵店打工,繼續努力融入社會,也自己搬出來住。老實說朱里這條線收得頗為倉促和草率,對她的心理描寫太薄弱片面,相較下顯得失色。最有趣的是,結局時變成朱里有工作,晶卻失業了,跟之前的情況完全相反,果然人生會發生甚麼事真是難以預測。

京谷想跟晶和好,但最後晶還是拒絕了他,意料之內,情人分手後反而更能直率地表達自己,各自向前走,收得平實中帶鼓舞。京谷最後去聯誼,不再原地打轉,結局竟然也有交代那個如柯南般的後輩,說他是參考京谷的愛情遭遇成功與女友復合,為他之前八卦的表現打圓場,但其實筆者早已把他忘掉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657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