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AL HIGH》第5話 (7.5分)


Share


主線案件雷聲大雨點小,玩複雜的政治圈但手法和之前幾集一樣半認真半兒戲,於是說服力大減,最大問題是結局毫不現實讓人感到匪夷所思和愕然,而且因為案件規模大減少了歡樂場面,是較失色的一集。最亮眼反而是巨乳秘書,其真正實力和心機讓人很有興趣,變成追看動力!

收視:10.9%


《LEGAL HIGH》

劇 名:リーガル・ハイ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04-17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編 劇:古澤良太
導 演:石川淳一、城寶秀則
監 製:稲田秀樹

音 樂:林ゆうき
主題歌:「女神のKISS」/PES(RIP SLYME)
片頭曲:「えれぴょん」/小野惠令奈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古美門研介 - 堺雅人 主演
黛真知子 - 新垣結衣
三木長一郎 - 生瀨勝久
澤地君江 - 小池榮子
服部 - 里見浩太朗
井手孝雄 - 矢野聖人
加賀蘭丸 - 田口淳之介
坪倉裕一 - 中村蒼 客串 01
中原丈雄 客串 01
正名僕藏 客串 01
福田沙紀 客串 02

《LEGAL HIGH》堺雅人、新垣結衣 2012春季日劇前瞻


這一集個人覺得有點「雷聲大雨點小」,主線是政治家富樫逸雄(江守徹)因為黑金而被調查,原本協助他的律師團無法幫他,於是他就轉向從未輸過的主角古美門研介(堺雅人)要他幫手。

本劇一直以來都把古美門塑造成很強的人,但從來未想過他會勁到和老狐狸政治家匹敵,於是今集他完全失去之前豪邁奔放運籌帷幄的風格,變成了一個不知所措的小人物,魅力減少。

幾個場面,例如飲茶滴濕褲,及面對富樫吃蟹時的驚慌,都讓人覺得古美門也不怎樣。他在前幾集還算可以在後段表現出高超的技巧挽回,但這一集就欠缺了這部分成為不吸引的關鍵。

他面對皇牌檢察官辰巳史郎(津田寛治),完全看不出他有佔上峰的可能性。之前古美門能夠戰勝,很大程度在於他比別人更不擇手段,但這個檢察官用的招數和他一模一樣,為了檢控成功不惜偽造證據,連古美門也稱他為「一企之貉」,明顯沒有勝算。

連他最強的皇牌加賀蘭丸(田口淳之介)也被澤地君江(小池榮子)輕易KO,意外帶出本集最大進展:開啟這個秘書除了巨乳之外的真正實力,先在這裡以格鬥技輕鬆取勝,轉頭又帶他去吃東西暗放資料,展現出波大不代表沒腦,為這角色加入相當的深度。

然後有黛真知子(新垣結衣)出馬混入政治家的管家團,這部分個人覺得太簡單兒戲,一個完全來路不明的年輕女人可以如此容易混入及成功套出情報,很難想像這是政治圈子的環境呢。

一如以往,古美門和黛繼續為了「什麼是正義」而爭論,今集明顯地是為一個犯罪者洗脫罪名,雖然在下很明白黛的想法,但在一個隻手遮天的人面前直接批評他,在下覺得已經不是率直的範圍,而是太天真太傻,變成連基本人情世故都不懂的白痴,有點Over了。

發展到找出背叛者又不是真兇,最後憑一些簡接的線索而破解真相,當中過程個人覺得巧合太多,在這個最高風險最複雜的政治圈之中,劇情的發展未免過份簡單而欠缺說服力。

在下看的時候,因為到了後半段還未到法庭戲,覺得這個故事會分成兩集,但結果卻是出人意表,可惜不是精彩而是讓感到愕然。

六十多歲收盡黑金的政治家會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可是天大的笑話。個人認為這情況在其他任何職業發生都沒問題,就是在政治這個世界上最黑暗的圈子不可能,為了讓故事完結用這無說服力的方法硬生生的完場,實在難以接受。

千萬不要以富樫說出獄後東山再起來作解釋,稍懂政治的人都會知道,因黑金被判罪入獄等於政治生涯的終結,因為在廣大民眾面前,黑金這罪名是一世都無法翻身的,故此這從來都是政客攻擊對手及最保護的重點目標。

之前的案件因為尚算小兒科,故此在下能接受當中有些脫軌不現實,但玩到政治層面仍是這個模式的話,就未免太過火了,不要以為所有觀眾都是政治白痴呢。

最大的亮點反而在於澤地這角色。這一集明顯帶出他是暗地幫助古美門,到底三木長一郎(生瀨勝久)是知道不作聲,還是這個巨乳女才是真正最強的BOSS?讓在下有點好奇,成為追看動力了。

本集案件規模太大及複雜,故此兩個主角搞笑互動減少,無奈案件卻是虎頭蛇尾,夾硬結束讓人感無奈,結果輕鬆認真兩方面皆失色,可說是開播以來最弱的一集。

下集有鈴木京香跑出來和古美門對戰,還要是他的前妻,看來會有高手過招的場面,而且主題是離婚訴訟,感覺輕鬆玩多一點也能保持合理性,故此可以期待本劇會重新變得好看。


古美門及富樫在本集提出了對政治的看法,個人覺得某程度上是對。

政治這圈子,爭權力取金錢,是現今世代最黑暗最複雜的圈子之一,每一個身在當中的人,一定會受某程度上的污染,所謂成功的政治家,都是要在這個鬥爭中玩得最好,能掌握權力的頂峰,方能成就自己的理想。

當然,絕大部分人都會在這個鬥爭中迷失了最初的理想,基本上在這個極黑的地方,無人能做到「出於污泥而不染」,只在於上岸前被染得有多黑而已。

無可否認,日本的政圈比其他地區都要黑,然而在日本以外也不見得是白。故此個人認為,政治不是一般人可以隨便涉足的事,如果沒有足夠的智慧去了解這圈子,投身後很易變成別人的棋子。

為什麼?因為政治家的一大必要才能,就是能感染別人,換個說法,就是煽動群眾的能力。

如上集劇評提過,群眾要被煽動是很容易的事,特別是具備煽動技巧的政治家策動之時。你要不要成為這些群眾的一份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61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