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元祿落語心中》第2話 (7.5分),第3話 (7.0分)


Share


要解釋主角與落語心中(殉情)的傳說,就要由交代當年情開始。第二,三集都是以主角第一身視點回憶的故事,兩個男性因落語相遇互相影響生命軌跡,煩惱過後主角終於在落語中找到自己,落語由興趣變成他的必需品。

作者:雯霏鳳
收視:3.3%, 3.0%


劇 名:昭和元禄落語心中
電視台:NHK
首 播:2018-07-28
時 間:逢星期六晚11時15分

原 作:雲田晴子
編 劇:羽原大介
導 演:タナダユキ、清弘誠、小林達夫
監 製:藤尾隆,小林大兒,出水有三
落語監修:柳家喬太郎

音 樂:村松崇継
主題歌:柚子「Jesu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八代目 有樂亭八雲(菊比古)- 岡田將生
有樂亭與太郎 – 龍星涼
小夏 – 成海璃子
みよ吉 – 大政絢
有樂亭助六(初太郎)- 山崎育三郎
七代目 有樂亭八雲 – 平田滿
松田 – 篠并英介


進入漫長的夜晚,緊接上集一開始就是第八代有樂亭八雲(岡田將生)的回憶空間,八雲形容助六一直活在他心中,但回憶總是美麗而誇張。少年八雲(大西利空)被帶到有樂亭家門前,才剛搞清楚新家的姓名,少年助六(南出凌嘉)就從街角飛奔過來跳進家門,爽朗宣稱要成為八雲的師兄,完全是可愛小狗性格。

相對少年八雲一直保持佛系表情,態度鎮定,就算第七代有樂亭八雲(平田滿)師傅說什麼都只是默默地聽著,一句對白都沒有就塑造出少年八雲的乖僻性格,在鏡頭外試圖以聲音覆蓋畫面的少年助六也交出很好的助攻。

當觀眾開始厭倦少年助六過於爽朗的聲音時,其即席的落語表演卻搏到少年八雲一笑,除了表達助六不知哪裡來的影響力,也反駁少年八雲表面上討厭助六,身體還是很誠實。

助六的口沒遮攔反而成為八雲坦白身世的契機,然後少年們決定一起把落語發揚光大。手指一勾這個承諾就是整個落語心中故事的起源。

轉眼數年,師傅為二人各自改了前座藝名,八雲是菊比古(岡田將生),助六是初太郎(山崎育三郎),二人正式開始落語家表演生涯。八雲表示對自己首次表演記憶糢糊,反而助六的表演與觀眾融為一體,令八雲畢生難忘。

劇情一直強調二人的性格完全相反,尤其是在落語表演方面,菊比古面對初太郎心生自卑,初太郎就始終一副師兄心態,還為停滯不前的菊比古指出花街落語可能更適合他。兩人風格相差甚遠,初太郎卻是影響菊比古最深的落語家。

本來以為菊比古只視落語為生活手段,但原來除了想贏初太郎之外,可以留在喜歡的藝術圈子也是令菊比古執著於落語的原因,甚至為了表演女性的姿態時可以更傳神而跟女生交往。只是正值戰爭時期,軍隊的嚴厲管制加上業界的自我審查,落語逐漸式微。

除了概嘆時不與我和埋首做家務外,菊比古都沒什麼寄託,不過他唯一值得慶幸就是有個熱血好師兄,可能就是在戰亂中才會更令人抓緊夢想,這種時勢沒有誰可以告訴你什麼職業才是王道,因為這種時勢連小小的貓咪都容不下。

然後菊比古就像被發配邊疆一樣,跟師母回鄉過著平靜而壓抑日子,平民從來都沒有關心戰爭的勝負,只是每天仰望家人的消息和戰爭完結,直至那天從收音機聽到天皇的宣布,大家的眼神都復活了,菊比古更是興奮地跑到橋上練習起落語,就像在呼喚遠方的初太郎,終於可以回到那個容得下二人的舞台了。

日盼夜盼終於等到初太郎回來一起打開落語的新一頁,落語界回復昔日的活躍,二人技術和地位提升成為「二之目」後就離開師傅開始了同居生活,然後故事也因為一個人的出現開始了三人行的下半章。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89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