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鎖的房間》第3話 (8.0分)


Share


案件終於有變化,可惜是用上明明只對密室有興趣的榎本去查案這個矛盾去成就。破案過程將棋的一半難明作弊的一半不俗,沒有破解密室的精彩場面,換來是本格推理式人性描寫是否吸引見仁見智。純子終於有戲可演,但都是被玩弄的場面,如此角色著實浪費了戶田惠梨香,而且佐藤浩市的精彩吐槽大大減弱,整體有得有失尚能保持。

收視:14.4%


《上鎖的房間》

劇 名:鍵のかかった部屋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04-16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原 著:「硝子のハンマー」「狐火の家」「鍵のかかった部屋」/貴志祐介
編 劇:相澤友子
導 演:加藤裕將、松山博昭、石井祐介
監 製:小原一隆、中野利幸

音 樂:ティム・ウィン
主題歌:「Face Down」/嵐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榎本徑(30) - 大野智 主演
青砥純子(26) - 戶田惠梨香
芹澤豪(50) - 佐藤浩市
水城里奈 - 能年玲奈
立川 - 夙川アトム
池端誠一 - 風間杜夫 客串 01
日下部雅友 - 堀部圭亮 客串 01
円山 - 濱田晃 客串 01
小高頭取 - 名高達男 客串 01
大石滿壽男 - 前田昌明 客串 01
川崎 - 前田健 客串 01
松田大輝 - 土師野隆之介 客串 01
田代芙美子 - 阿南敦子 客串 01
高澤美樹 - 福田麻由子 客串 02
會田愛一郎 - 中村獅童 客串 02
高澤芳男 - 高島政宏 客串 02
高澤大樹 - 和田崇太郎 客串 02
來栖奈穗子 - 相武紗季 客串 03
中野秀哉 - 忍成修吾 客串 03
谷二郎 - 兒玉賴信 客串 03

先談案件,在下看完頭兩集最擔心的是劇情會變得公式化,幸而這一集已經帶來相當的變化。

雖然同樣是密室殺人,但破解過程和頭兩集以物理科學等作主打不同,今次對於密室的描寫很少,著重於「行兇動機」。

這某程度上讓主角榎本徑(大野智)的角色性格出現矛盾。尚記得第一集最後,他講過自己只對破解密室有興趣,誰是兇手和他無關,如果抱同樣的態度,這一集他應該在了解密室是死者自行鎖上後就收工。

當然如果是這樣的話,就沒戲可演了,我們只有接受榎本「突然偵探上身」的設定。於是《上鎖的房間》再一次陷入日劇常見「無論是誰都要跑去查案」的困局。

不要緊,只要破案過程吸引,這個問題還是可以忽略的,反正宅男的其中一個特點是對感興趣的東西會全情投入。

和對上兩集一樣,案件有「二重謎團」,第一重和將棋有關,抱歉在下除了看過「月下之棋士」外對這玩意沒什麼認識和興趣,故此在這一方面完全沒有推理的可能,只有被榎本牽著走,相信所有不熟悉將棋的觀眾也是如此。

但和作弊有關的第二重,一般觀眾也能投入,因為本集嘉賓來栖奈穗子(相武紗季)有好幾個動作太刻意,加上鏡頭故意捕捉,很容易讓大家留意得到。

首先是拾起「桂馬」這一點,就算不懂將棋的朋友,單憑這一隻棋也能在後段猜到她拿這棋又沒放回原位是有目的,雖然當中的詳細原因,還是需要懂將棋的人才能完全理解。

第二點是撥頭髮,她第一次做的時候,鏡頭剪接故意突顯出這動作已覺得怪,故此第二次她這樣做在下就能即時破解當中的玄機,因為榎本在之前已為觀眾破解了難以明白的第一重,基於我們知道「作弊」這重點,第二重就能輕易破解了。

論推理,第三集和頭兩集一樣,一半易明一半破解不能,尚算保持水準,但喜見劇情在其他方面有所進步。

首先是犯罪心理,第三集有比較多的描寫,為了出人頭地不擇手段,繼而被發現威脅最終變成兇殺,雖然也不算很深入,但兇手的心路歷程尚算是刻劃完整。

當中頭兩集接近打醬油的青砥純子(戶田惠梨香),在這集因為和兇手有比較多的接觸,於是發揮機會增加。但可惜她的性格不似當麻紗綾,反而似神崎直,都是太輕易相信人,不太討好。

如果說當麻是玩人的S,純子就是被玩的M,這一集她扮榎本弄手指扮開鎖,結果輕易被他擊破其所謂推理,看似十分搞笑。

除了被兇手玩弄友情外,今集連出場機會不多的上司芹澤豪(佐藤浩市)也在開始和結尾各KO她一次,首先是電話對談,完全是大吐槽!

到最後芹澤隱藏的「真相」,亦再一次玩弄了她。感覺上純子已變成一個丑角,老實說要演這角色的話,求其找個樣子不太強勢被玩後感覺有點可憐的女生已經可以,有點浪費戶田惠梨香的個人特質。

她和榎本的兩次「戀愛對話」,可說是二人關係成長的開始,讓這個宅男開始了解女生這生物,還有她們的喜好。最後一幕他笨拙地關心純子算是較立體地描寫了這二人。

雖然純子的發揮機會多了,很可惜是用芹澤豪的出場機會來換取。今集變成了他打醬油,只有一開始和最後有點發揮,更因為他沒有和榎本見面,讓頭兩集最精彩的「向宅男吐槽」完全消失,只有期望他之後會回歸吧。

值得一讚的是他讓律師接偵查案件變得有說服力。之前其他推理劇,非警察人員很多時只是因為正義感底者好奇而跑去查案,讓人覺得無聊多餘,但芹澤卻是因為「利益」關係而接案,在現實世界中這原因說服力很足夠,是本劇優勝之處。

整體來說,這一集有好有壞,好在密室終於有變化,戶田惠梨香發揮增加,壞在變化源自連宅男也要查案這日劇通病,戶田的戲份用佐藤浩市的精彩吐槽來換取。成績可算是有得有失和之前兩集水準接近,且看看之後會變得怎樣。

P.S. 看來下集戶田惠梨香會繼續做丑角…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66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