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e》第1話 (7.0分)


Share


事先張揚的電子遺物概念及設定等讓人期待,可惜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山田孝之菅田將暉表現合格但不出彩,劇集最大問題是與一般偵探劇無異,電子遺物概念的運用極薄弱,連掛羊頭賣狗肉也不如。這樣就滿足的話,看每季大量出現的推理刑事劇就可以,沒必要特別來看《dele》。

作者:CK
收視:5.5%


劇 名:dele(ディーリー)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18-07-27
時 間:逢星期五晚11時15分

原 案:本多孝好
編 劇:本多孝好、金城一紀、瀧本智行、青島武、德永富彥、渡邊雄介
導 演:瀧本智行、常廣丈太
監 製:黑田徹也、山田兼司、太田雅晴

音 樂:岩崎太整 / DJ MITSU THE BEATS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坂上圭司 — 山田孝之 主演
真柴祐太郎 — 菅田將暉 主演
坂上舞 — 麻生久美子


一開場就是暗色系的追逐戲,雙主演之一菅田將暉所飾演的真柴祐太郎,時間則是跟坂上圭司(山田孝之)相遇之前。

鏡頭一轉第三個常規角色坂上舞(麻生久美子)登場,單看開播前信息的話,《dele》定位應是較為深入、沉穩,設定方面也應當較為嚴謹。然而真柴在審判上的表現,還有控辯、法官、旁聽等等,都似乎過份兒戲。

舞會選中真柴的原因,是「他可以讓人稍為變得溫柔一點」。上面提到略為兒戲的庭審也是這麼一回事。只是這樣的表達手法實在算不上適當,影響他人的「魔力」也許確實存在,但作證時三言兩語就全場會心微笑的話,表現上稍為過火了。

簡單解釋過電子遺物的意思後(也就是人死後留下的數據財產),真柴稍稍露了一手作為自由職業者的經驗。坂上提供的是幕後智力,真柴被聘來就是當打手和坂上的代理。

至此都是劇集和人設的基礎講解,之後才是本集真正主線。只是看了最初10分鐘,異色風格也好,稍為帶破綻的劇情都好,也不是致命傷,最大的弱點是擁有較新鮮的主題,實力派雙主演等等加持下,首集頭10分鐘的觀感是「悶」,作為電視劇這才是真正的致命傷。

本劇的套路是懷疑委託人死亡,在確認死亡的過程中揭露秘密探求真相,形成一個個單元故事。這樣的方向最大缺點當然是沒有特色,跟普天下的偵探、刑警劇集沒有分別。也因此引入「電子遺物」的概念,這本應是本劇的最大而且唯一的優勢,重點也是落在「電子」(世界)二字之上。


然而首集主線死者是雜誌記者,沒有特點是劣處,而真柴查探線索的方法實在太過古老,筆者當然不是強求45分鐘全部用來描寫駭客入侵電腦的電子攻防大戰,但這裡一個不留神就以為自己在看一般的偵探故事,看著真柴反覆「摸門釘」找線索,如何吸引觀眾注意而不是趕客?



查案要繼續下去,先是要說服坂上破壞規則窺看委託人的秘密。詭異的是坂上會屈服解封檔案,這結果並非不合理,但如此輕鬆地被三言兩語說服,就不禁要懷疑他的職業操守。電子遺物主題的探案故事,就是用電子遺物不想被窺視的特性做文章,動輒就打開來看看的話,和一般遺物有什麼分別?

(真柴你根本是擁有替身能力吧)


第一集還沒開播時本劇盲受到注目的原因,除了演員陣容外當然就是故事概念,打鑼打鼓說會用電子遺物作為主題,就不能只流於當一下駭客及破解一下網絡資訊,首集更是再探下限,只不過將部份實體證據放上網就了事,其餘如真柴的打鬥逃脫,算不上很好看是合格水平,但要看打架,有需要看《dele》嗎?

這不過是筆者的個人解讀,「電子遺物」的觀念必須跟一般的實體遺物,又或者現實和虛擬的證據有分別,才算得上活用這個獨特設定。靠觀察力發想猜出死者的電郵密碼,這跟人死了沒有太大關係。同理錄音也好、相片也好,還不足以突出電子化的特點,這些都是本劇急須改善的要點。

第一集的《dele》只算是成功突出坂上的駭客能力,但這樣的情節近年已經愈拍愈濫。真柴所謂擁有「讓人變溫柔」的影響力,除了要等待時間驗證,還要看他的影響力是否能每集迫得坂上放棄自己的原則 ……

查出持有重要證據的片山薫(江口典子)所在地兼協助她逃走,說到底就是駭客技術,如果棄自己主場跟其他劇集對比駭客的話,就沒有差異性了。

劇集定位不夠清晰是扣分位一,另一個是本集主線劇情太過平淡。無法回應第一集應當先聲奪人的期望,掌握重大新聞的記者被殺,然後順藤摸瓜查個真相大白,本來就是年復一年循環再用的點子,至於真柴和坂上二人喬裝走入警署取回證據的這一段,只能說是「並無不可」。

如果不是說小說改變、特色主旨等等的話,本集劇情尚算合格,不過是45分鐘標準凹凸偵探破案而已。

至於山田孝之是否很帥氣?是也好不是也好,跟評價劇集好壞沒有關係,多帥氣都好,也不會因此令劇集本身變得高質(CK可不是討厭山田哦)

最終當然是有點小失誤,有點小緊張後順利還死亡記者一個清白。即使末段加一個轉折,使記者先生希望刪去電子遺物的願望多一點複雜性,也沒改變本集劇情套路太單薄的事實。

希望只是一時失手,下集加油。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82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