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女愛作戰》總評(上) 從5位參加者身上所得愛情啟發


Share


《盛女愛作戰》已經全部播完,於這裡進行一個總評。上篇先和大家集中於五位參加者的討論。到底我們可以在她們身上看到什麼可取或引以為戒的事?

就算沒有看這節目的朋友,無論是希望單身還是想追尋愛情,都歡迎看看這個「精華篇」,讓妳在愛情甚至生活上,有所反思和得著。


最後一集在下留守於電視機面前看完,某程度上是「總集篇」,嘉賓只是重覆他們之前提過的要點,下半場有Bonnie及Gobby等的終極Speed Dating也只是輕輕帶過,如果當作是劇集來看,可謂高潮欠奉。

整個節目加起來只是二百多分鐘,由五名參加者分配,其實各人得到的時間不多,但無論是多是少,我們只要細心思考,一定能從中有所得著。以下就讓在下嘗試這樣做,大家不一定要認同,重點是希望引發大家進行思考。

當劇集來看,五名參加者可以用五個不同的角色去形容。


「花瓶」Suki

去到第六集已經找到Zion拍拖離場,無可否認她除了瘦了一點皮膚差了一點之外,本身就很合乎大部分男生喜歡的條件,就是小鳥依人,感覺聽話,所以由始至終都沒有講太多有關她的改進,當劇集來看,她是一個「花瓶」的角色。

要強調的是,大部分男生喜歡的條件只等於戀愛市場較大,較易得到成功,並不等於必勝。有不少人批評這節目在鼓吹一種價值等於抹殺其他性格,個人認為這個值得相確,陳豪在節目教大家飲咖啡是否等於說飲其他東西不好?任何節目都不能包括全部價值觀,總有特定的出發點,有正常思維的觀眾都會懂得思考是否接受而不會盲目跟隨。


「打醬油」Mandy

另一個第六集就退出的參加者,雖然她有參加兩次約會,但感覺並不投入,節目也沒有太多對她的評論及建議,當劇集來看她是一個「打醬油」的角色,故此外間認為她最「媒」也合情合理,在下也不多評論她了。


「大反派」Florence

永遠活在童話世界,無視自身條件之下對男人抱有不設實際的要求,人稱「極品盛女」完全沒錯。節目一開始塑造她是一個極盡觀眾討厭的女人,然後到了中段帶出她的真正問題源於她的過去及朋友家人的影響,賺回不少同情分,以劇集角度看,她是「有過去的大反派」,雖然不是主角但最搶戲。

她的問題其實帶出很多深層次的反思,首先帶出父母管束子女拍拖,特別是女生,絕對會誤其終生。因為女生拍拖的黃金時間比男生短,不把握的話,就會很遲才從初戀分手之中,了解戀愛不是夢幻,從而步向現實這大部分人必經階段,到真正Ready的時候,女生戀愛價值上最重要的青春已所剩無幾。

Florence29歲才經歷人家19歲的初戀,而且因為聽從朋友所建議去分手,不是她自己判斷所以留下遺憾,這讓她一直跳不出「初戀 > 分手」這Stage 1,於是停留在十多歲女生的童話世界,十分悲情。

她身邊的朋友也有一定責任,除了上述「代她決定分手」的行為外,最近和愛倫討論到一點,是Florence能夠在面對全香港說出她的「白馬王子」論,只有兩個可能,一是她心智有問題,二是她絕對堅信這一點很對。前者不太可能,而後者不是她一個人可以做到,或多或少是因為她身邊的朋友支持她,讓她被「這想法很對」的氣氛包圍,才有這樣堅定地說出。

Florence本身外在條件不差,經專家打扮後外表可以由45變成35,而且她有學識有教養,說話舉止溫文,本來就是五個盛女之中最大方得體的一個,卻因為被家人和朋友過份保護,導致被心魔所困留在囚籠。這節目能夠清楚帶出這一點,可說是面對外間膚淺批評的一大突破。

她的問題無人幫到她,只能靠自己,而我們就只能把她視作反面教材,除了不要對子女及朋友過份呵護外,也讓大家知道愛情遲起步會帶來什麼後果。最終單身不要緊,青春時在戀愛上努力過不後悔,總比試都未試就完場好。


「丑角」Gobby

某程度上她是和Florence完全相反的一個,學歷文化水平較低,過去受盡身邊人對她的傷害,變成了自信心低落。而因為她本身有很大的問題,開始時的基數太低,故此她成為整個節目中感覺最有進步的一個,當劇集看她是一個「丑角」,本身不算吸引,出場機會不多,但偶然會因為做點而賺到焦點。

五個之中她本身條件最差是事實,不計她的離婚經歷,她和別人溝通上是有嚴重的問題,常打斷別人說話搶講,語氣十分硬和倔,面對自己不太認同的事串爆對方不留情面,更會在男人面前數臭其他男人,不要說找對象,除非對方和她一樣粗豪,否則找普通朋友也有一定的困難。

雖然人人各有性格,但社會上還是有約定俗成的好壞,Gobby的性格和言行已經不能視為「自我」,是去到「缺點」的地步,如果她的目標不是找個老粗,適當的調節是必須的。

節目的最後看出她有一定的改變,最主要是她的自信心明顯得到提升,接著如能把對話的問題修正的話會變得更好。如果有和她接近問題的人相信看完會得到反思。

此外她的牙齒矯正是五個女生中外表上賺得最多的一個。無論你是否抗拒節目對美化外表的各種推銷,都需要明白牙齒矯正對一個人的外表、自信、以至口腔健康,都有很大的幫助,如你有同樣的問題,經濟許可的情況下,請盡快做吧。


「主角」Bonnie

無可否認,她是這部劇集的「主角」。

本身外表不差,擁有女性認同的率直性格,部分男性也會覺得她有可愛的一面,是最入屋最有觀眾緣的一個參加者,整個節目以她的出鏡率最高,但網上對她的攻擊反面不及其他參加者那麼多,證明討好。

節目某程度上對她的改造是有前後矛盾的,最初要把她裝成淑女,是因為那部分是「外在篇」,必須要經過這過程。到了後段就變成了內心的啟發,讓她褪去扮可愛的外表,回復爽朗的個性。

有不少人都以她作例子,說「人應該做自己,不要變成另一個人」,這說話某程度上是對的。雖然心理學家分析過,香港以至華人來說,男人比較大部分都愛小鳥依人,但爽朗的女生仍有一定的市場,爽朗可以判定為「個性」,不用改。

但Bonnie的問題是個性之上還有「缺點」,粗聲粗氣扮白痴,最記得就是她穿上晚裝把頭哄到鏡頭前,儀態盡失非常違和。爽朗並不代表沒禮貌沒儀態,她需要的是在爽朗性格上進行「微調」,把缺點改正,就能大大增加戀愛成功的機會。

此外她缺乏自信的部分也是必須修正的缺點,這部分外表打扮的確很有幫助,加上她得到網上某個特定男性族群的支持,上電台節目又收男生電話鼓勵,相信她這個問題很快就能解決。

她的例子比較能代表在下身邊女生的情況。其實她們的本質不差,但就是不知道自己問題出在哪裡。找個真正的專家,聽其意見,在保留自我之餘,去掉缺點就可以煥然一新。

最後,節目中其實多次展示她的性格很適合結交外藉男友,如果大家覺得自己和她很相似的話,不妨把自己的擇偶圈子擴大一點,如你相信每個人都有命中注定的一個,為什麼不可以是外國人?請不要關上那扇門。


再次強調,這節目是真是假,根本不用理會。完全真實的叫紀錄片,真人Show是一個Show,一定有假的成份,當作是100%假的劇集來看,從劇情中得到啟發,已經足夠。既然已花時間看節目,研究真假只得到即時的娛樂,發掘當中可取合用的部分卻可以長遠受惠,就看大家選擇短炒還是長揸了。

在此就讓在下總結,從以上五人的故事和經歷能得到什麼。大家可以參考,覺得好就收下不好就算,人人都可以有自己的領悟。

盛女故事精華

※ 兩性心理學書藉提過,大部分男人比較偏愛不太強勢,像Suki那樣會小鳥依人讓他覺得能控制的女生。當然不是全部男人都是這樣,但比率細一些,而這不是叫女生完全遷就男人,適當時候讓他感到能控制就可以。

※ 女性戀愛的黃金年齡較短,比男性更要把握時機。年輕時犯錯分手不是問題,最重要是試過有經驗,這樣才能跨過要白馬王子的Stage 1,進入了解自已實際需要的Stage 2,避免重滔Florence的覆轍。同時父母也不宜對子女的戀愛管束太多,以免她的戀愛經驗實力追不上其年齡,誤其終身。

※ 分手要徹底,切忌由朋友代為決定,這樣只會讓自己覺得不甘心留下遺憾,嚴重打擊日後遇上及接受新戀情的機會,像Florence那樣。此外如果你一心尋找戀愛,請多接近支持婚戀甚至是成功的朋友,感受他們正面的動力,比起聽人灌輸「男人冇個好」有用得多。

※ 無論你怎樣反對打扮,請不要抗拒牙齒矯正,這不只是變美觀那麼簡單,能露齒笑會即時變得吸引從而增加自信,還能有效改善口腔的健康,看看Gobby就是一個好例子。

※ 請注意「自我」和「缺點」的分別,言行舉止爽朗不代表像Gobby那樣打斷別人說話,語氣硬倔,串爆數臭別人,或者像Bonnie那樣扮白痴無儀態。把缺點當作是自我去擁抱,以後沒人擁抱妳的機會就會大增。至於怎樣分辨,請找有智慧內涵的朋友代勞,妳自己是看不到的。

※ 肯定自己擁抱的是自我而非缺點後,就請了解什麼人會適合你。如果什麼性格的女生目標都和小鳥依人式Suki一樣,都要高大威猛風趣幽默,那就死得,因為人家會選Suki不選妳。比如說Mandy式的女強人可找小男人,Bonnie式的爽朗可找外國人或者宅男。愛情是要互補長短雙方配合,不是單純要比自己更強更有條件的男人。


最後想說的是,單身永遠都是一個選擇。打個比喻,單身是條黃金路,婚姻就是鑽石路,決定往哪一條路走都沒問題,決定了就請努力前行不要回頭,走到越遠越能成就美麗人生。全力掘金的,和教人尋鑽石的,並非對立,見面的時候,笑笑口揮揮手會比破口大罵更能展現你的高貴大方。

下集在下會和大家一起評論四個教練專家的表現,誰是達人,誰是冗員?此外就一些普遍的批評聲音作出分析,到底問題出自何方?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112  |   文章分類: 兩性關係, 盛女愛作戰, 電視節目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