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止血鉗》第5話 (6.5分)


Share


機器雖好但執刀醫生人蠢沒得救,「技術和手藝」之爭其實是智商高下之別,更難得的是由SNIPE變微創手術機械人DARWIN,同樣的人為低級失誤,還是可以三番四次拿來當劇情轉折,實在不能不佩服編劇的劇作能力。

作者:CK
收視:13.4%


劇 名:ブラックペアン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8-04-22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原 作:海堂尊
編 劇:丑尾健太郎
導 演:福澤克雄、田中健太、渡瀨曉彥
監 製:伊與田英德、川嶋龍太郎、峠田浩

音 樂:木村秀彬
主題歌:小田和正『この道を』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渡海征司郎 — 二宮和也 主演
世良雅志 — 竹內涼真
花房美和 — 葵若菜
渡海春江 — 倍賞美津子
高階權太 — 小泉孝太郎
佐伯清剛 — 內野聖陽
西崎啓介 — 市川猿之助
木下香織 — 加藤綾子
藤原真琴 — 神野三鈴
猫田麻里 — 趣里
垣谷雄次 — 內村遙
関川文則 — 今野浩喜
横山正 — 岡田浩暉
田口公平 — 森田甘路
速水晃一 — 山田悠介
島津塔子 — 岡崎紗繪
北島達也 — 松川尚琉輝
宮元亞由美 — 水谷果穗
新井美緒 — 原安娜
篠原健一 — 丸一太
福本真人 — 澀江讓二
守屋信明 — 志垣太郎
渡海一郎 — 辻萬長


辛辛苦苦磨了四集的SNIPE終於有收成一天,高階權太(小泉孝太郎)忍辱負重還要扮蠢(也不知道是否真蠢),收集夠了數據論文成功、人生成功還得到西崎啓介(市川猿之助)教授賞識實在是可喜可賀。

見到高階跟小妹妹之間超暖互動,不為意集數還以為已經快演到大結局Happy Ending,當然我們記得黑色止血鉗之謎未解,而且還只不過是季中尚有5、6集要演,怎能夠現在就收官?

說起來如此重要的SNIPE論文為的是「影響因子」,如果你以為編劇會這麼容易讓佐伯教授在因子競爭中落敗的話,就實在太天真。佐伯大人找了個藉口迫使論文撤回,既可以讓小女孩的故事多玩一集,又可以讓影響因子之爭重回「正軌」,今仗打和,SUPER!

(話說第一次知道論文由撰文到出稿可以如此有效率,而且以病人未能出院為理由撤下論文的話,那最初這論文就不應該刊登吧 ……)


本劇前半季中高階的角色非常吃重,而且那種為了正確的事而不惜投靠惡魔的信念,本來是對劇集大有裨益,只是花了四集也只能將高階表現成一個笨醫生,內心正邪交戰只能算是完成下限,不論是上集願意為了小孩而低聲下氣請渡海幫忙,還是今集願意放棄到手的論文,觀眾雖知道他在面對矛盾,但畫面和對白上卻沒有感受到同等的天人交戰。


本集中段也大幅讓路予高階去營造他那不惜一切也要救人的形象,只是蠻橫地讓高階忽然超水準發現,甚麼「日本沒有先例的手術」突然想做就做,而且跟之前的高階相比簡直是技術突變判若兩人;表示「沒有顧忌就沒有遲疑」是好,但不考慮邏輯就要扣分了。



同樣邏輯0分的還有借用Darwin手術機械人的一段場面。說帝華大學不想負責任卻要邀功,讓小女孩轉院,不可以;但不單借出機械人還將自家醫生都一併「借出來」就沒所謂?

Darwin君接替SNIPE君,表示機器精密又厲害的性能。看到醫生可以用DARWIN在米上寫字,筆者第一感想是那些徒手用毛筆寫米的人一定在電視機前笑到倒地,第二感想是眼前那個動了一毫米就世界末日的SNIPE,明顯製作出來不是讓你們徒手用的;用DARWIN的機械手拿著SNIPE不就好了嗎?

之前恥笑了無數集的蠢醫生橋段再次上演,不論是用SNIPE還是DARWIN,正式手術前的練習都是只練成功不考慮失敗。前四集當「醜人」、當笨蛋的是高階,今集則是同樣模式換另一個角色來祭旗,橋段本身已經差勁,還要每星期來一次案件重演,編劇是真的當觀眾記性跟金魚一樣差?

而且劇中將DARWIN寫得像神之手一樣,除了知名的大學醫院外,地方醫院的醫生根本見也沒見過、聽也沒聽過一樣。高階假設渡海對DARWIN沒有知識親手送上資訊文件也罷,筆者就假設渡海一方面有超人級技術,但卻是沒有經過高級大學、超前技術洗禮,自出娘胎就懂做手術。

但也禁不著其他角色的對話一再刷新下限,當中尤以一堆實習醫生在邊看直播邊興奮地說有了DARWIN就不再需要醫生的技術云云……他們是瞎了沒看到機器由人控制?還是說以為DARWIN是用人工知能自我操控的機器?之前的SNIPE也好現在的DARWIN也好,劇中「器械可以代替醫生的手藝」的命題,理應是讓手藝和技術之間有所碰撞,但事例卻始終用不得其法。

此前幾集的SNIPE還勉強可以將部份場面說成是「SNIPE始終無法代替人手」,但劇集愈拍愈奇怪,今個星期的最新失誤是沒有將DARWIN調整成適合小孩細小身軀的設定,結果一子錯滿盤皆落索;然而這已經不是技術還是手藝之爭,而是人要有多蠢才能夠讓失誤發生。


到尾聲時當然是讓渡海醫生登場力挽狂瀾,如果看劇不小心的話還真的以為是機器不中用,要人手才能得天下;只不過稍為思考一下前情後理的話,其實只要人不蠢就可足以取勝。而且真要批評的話,開刀做手術是人命關天,任你事後補救得再好,本來只要讓DARWIN好好發揮功用就可以減輕病人負擔,現在拍成一齣看得很爽但累人累物的逆轉劇,真的切合本劇所標榜「揭露醫生界問題伸張正義」的主題嗎?

這麼辛苦終於看了一半,不要以為SNIPE陣亡就無戲可演;下星期開始有日本國產DARWIN登場,以至今五集的表現來看,DARWIN桑大有可能甫登場就爆炸碎片亂飛插死病人 ……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12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