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女愛作戰》04 要改變進步,必先承認自己失敗


Share


今集主角是Bonnie,她漸漸進步,去慈善舞會遇上外國人表現大方得體加上英文不俗,讓人覺得她是否應該把目光向西!她進步的動力來自承認自己失敗不夠好,和Florence有強烈反差,是高明的編劇技巧。下半段講 Santino 教兩性攻略,文中送上他作為 PUA 的背景資料,網上很多人覺得他討厭,但我們能否做到「對事不對人」來吸收他說話中有用之處?值得深思。


今集的主角由Florence換成Bonnie,其問題一直沒變過,都是不修邊幅粗線條,形象指導Angel說這是因為澳洲回來的關係,在下沒有去那邊讀書,有沒有人能說說粗獷是否澳洲生活的特色?再進一步想,其實Bonnie在澳洲可能很有市場!

Jessica這一集繼續有金句,稍為精簡引用如下:

「如你要男人,就要放下很多枝葉(執著),做男人喜歡的事,自然會得到。但如果你覺得為何要改變自己,喜歡現在的生活,那就和你現在的生活方式談戀愛,不需找男人,我真心覺得不是個個都要男人」

雖然她的Point和早兩集說過的差不多,但在下覺得今次更到肉。在下近期於網上看到很多人,特別是單身的女生,說這節目鼓吹婚姻有問題,在下覺得上述那一句認同單身價值的說話,是頗完美的回應。

人各有志,在下也覺得無論是男女,永遠單身也可以保持快樂豐盛,但實在無需要去貶低別人追求婚姻的自由去證明自己的單身價值觀。既然這節目不是給追求單身的人看,聰明的大可以一笑置之甚至是不看。

婚姻和單身,各有好壞,無分對錯,抱不同想法的人應該互相尊重,不是嗎?

再一次執好的Bonnie明顯吸引得多,根據友人所言,她現在於特定的男性群組中非常受歡迎,甚至有人Buy她「有義氣」這一點,再一次證明,百貨賣百客,總有適合自己的買家,當然,她是否接受就另作別論。

Meiling帶Bonnie去會展的慈善晚會,雖然片段很短,但覺得她在這場合面對外國人大方得體,特別是她的英文以香港人來說是水準以上,讓在下再一次懷疑她是否只是找錯市場?以在下所理解,外國人的確比較接受粗線條的女生,既然如此,不如目光向西!

之後Meiling所說的雖然和Bonnie無關,但在下認為是至理名言。她教人目光要放遠,不要只討好對自己有興趣的人,對其他不起眼的人也要一樣,因為你永遠不知道這些不起眼的人,背後可以帶給你怎樣的回報。

這讓在下想起早兩天和愛倫(就是寫愛倫咖啡的那位)討論《盛女愛作戰》,她說曾經遇上兩個異性緣很豐富的男性朋友,面對當時外型不好性格不佳的她,一個展現風度會當她是女人,另一個就當她透明只對美女獻殷勤,到了今天,她事業和愛情得意,對這兩個男性朋友的評語就很有分別。而在下相信如果她有生意介紹的話,一定會優先考慮有風度的那位。

這一點在下自問做得未夠好,值得多多學習。所以說《盛女愛作戰》不一定是女生限定,男生一樣受惠,大家也多留意了。

Bonnie以灰姑娘來形容這一晚很貼切,只是如果她在穿淑女裝的時候不要把頭貼近鏡頭搞怪,減少違和感會更好。不過另一方面,TVB是否可以找一輛好少少的車接送,而不是用現在客貨Van?超違和的說。

接著Bonnie去見雜誌編輯Joven,大方說出自己不漂亮無身材沒錢無理想,故此Joven認為她要找回她的人生價值,以免找到男朋友後變成水泡,以為男朋友可以帶給她快樂脫離困境,結果變成死纏男友讓關係變得非常累。

這一點在下很認同,換了是在下及身邊男性朋友找對象,也會希望女朋友會有自己的生活圈子和喜好,能有一點點的成就更好,這樣一來可以讓彼此有獨立的生活空間,而男朋友也會覺得女朋友更棒,以找到這個女朋友加倍自豪。當然又不是要女友變成女強人,故此女生在當中的分寸掌握很重要。

Bonnie在這集帶出的一個重點,是《盛女愛作戰》編劇手法很好。在下擅寫劇評,把這個當作是劇集的話,這劇的角色設定和出場次序一流,先用Florence營造出「自以為很優秀所以懶理他人不會改」的性格,接著就帶出Bonnie「自認失敗於是虛心學習求變」,雙方反差明顯,製造出角色的對立,讓觀眾覺得「好的更好差的更差」,角色刻劃因而更深更鮮明。

早就說過這節目是真是假一點都不重要,大家只要留意及學習Bonnie那種「要改變進步,必先承認自己失敗」的想法,就受用無窮了。

下半節主角變成了Santino,網上所見很多人對他作出評論,而在下於這節目播放之前已經知道他是誰,因為他主持的網台節目和在下的「日劇無雙」處於同一平台,故此對他的事略有所聞。在此簡單介紹一下他的過去。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讀過「把妹達人」(The Game)?這是美國一本非常暢銷的書,講述一群 PUA (Pickup Artist) 的成長經歷。什麼是 PUA?簡單來說就是利用搭訕技巧,以最少資源和時間把女生搞上床,是非常目標為本的一群「打獵高手」。

書中主角原本是個外型一般的怕羞男,但經過一位朋友改造後變成獵女十發九中,萬男景仰的人,於是吸引了很多美國人鑽研這套技術,甚至開班授徒,當中會由「導師」帶學員在酒吧「實習」向女生搭訕,即場評核其表現,這是在下覺得書中最精彩的部分。

這風氣幾年前吹到香港,郭政彤(Santino)被稱為香港第一代 PUA,他本身任職設計,2009年離婚,自稱高峰期擁有五個以上女友,各人均知道對方存在並和諧共處,是名副其實的「齊人之福」。

他和另一位同道江軍彤(Norris)在2009年開始個別授徒,之後在OurRadio開設節目「香港把妹達人」,2010年更和網台合辦課程,改良了美國的一套,不以單單上床為終極目標,改以長遠關係來證明男人的價值。第一屆有四十位學員報讀,當中有來自哈佛、劍橋的畢業生,大部分更為律師等專業人士,結果有二十八人成功畢業。

Santino 到了《盛女愛作戰》升級成為「兩性關係專家」,他教的變成「戀愛特訓班」,明顯是TVB明白在香港這個偏向保守的社會,大眾肯定未能接受 PUA 這件事,故此作出這種包裝。

相信很多人,特別是女生,知道他的背景後可能會對他有更差的感覺。而他在節目中的表現的確容易讓人討厭。Bonnie說得沒錯,他給人高高在上目中無人之感,而在下以司儀的角度去分析,他講話的語氣用詞,既硬又倔,並給聽者「我講的就是真理,你不信就罷就」之感,絕對是良好演說的反面教材。如果找個名人比較,純計說話不計成就,他很似摩連奴。

他的教法非常直接,因為 PUA 本身就是「目標為本」,把男女關係看成遊戲(所以那本書叫「The Game」),而作為 PUA 的他就是遊戲的人肉攻略本。在下相信他的攻略是有用的,只是肯定有很多人,特別是女生,會覺得這樣做太攻心計太刻意,完全違背愛情的本質。而事實上,在下和這些女生一樣,也未能完全接受這一套。

但讓我們試試學習「針對事不針對人」,細想一下,一個能開班教哈佛劍橋畢業生獵艷的人,對男女之間的攻防心得非常熟悉是不容置疑的。他在節目中提及的攻略法,的確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例如他說和對方談話身體應該呈45度角不要正面面對,眼神不能長期盯著對方,要適時離開兩三秒扮作思考回望繼續談。這一點在下於做司儀學訪問技巧時也有學過,目的是減少給對方的壓迫感,是百分百正確有用的溝通技巧。

對於他說女生Send SMS的長度一定要比對方短,在下就不太認同,難道到最後大家變成「啊」「呀」「係」?故此在下會忽略這一部分。對每一句說話作出獨立思考再決定是否接受,是在下看這節目的方法。

你可以說 Santino 很討厭,也可以覺得他教的只是表面的花招,但細想一下,這些花招目標明確使用簡單,的確是很適合在短時間內讓盛女們能「學以致用」的武器。

Bonnie在節目中說最初很討厭 Santino,但之後漸漸發現他教的技巧有用,也就接受了並願意一試,結果得到兩位男士的約會,下集就講 Santino 怎樣教她初次約會必殺技。

要有胸襟去接受討厭但有效的人和事,相信大家會覺得很難,但其實這是一個挑戰。如果你針對人,那麼他說的全是廢話垃圾,但如果你針對事,那麼你就能吸收他說話中的精髓,有所得著。

這個選擇權,在你手中。


在上一篇文章中,有一位著名「Gooded」的網友,作出以下留言,原文節錄如下:



在網上看到有 blog 寫道, 認為呢個節目鼓吹結婚先至係好, 然後等o的本來想單身的女人都走去搵男仔, 跟住幫襯果班人, 製造市場、製造商機, 所以呢個節目好 “毒”, 覺得佢 “毒” 就唔好睇。感覺上, 果篇文畀我感覺就係, 所有人睇完不論本來想唔想都會跟住做, 就等如通通都 “中了計”, 就係 “被荼毒”。

首先我覺得現今呢個係商業世界, 我o地每一個慾望和需求, 不論衣食住行, 都會被商業化。我o地應該先了解自己係咪真係有呢個需要, 而唔係去了解人o地有乜陰謀。如果真的有需要, 咁你咪去做囉, 商業社會係互惠互利的, 沒有誰佔出誰便宜的。細細個大人已教我o地要節儉要儲蓄, 有銀要存入銀行, 唔通你先考慮銀行因為自己想賺錢, 把你的儲蓄高息借畀人, 才鼓勵你把錢交給他們儲起, 所以你要唔中計, 有錢就要駛晒佢, 才是不被 “儲蓄是良好習慣” 的觀念 “荼毒” ? 除非有人話畀我聽佢自己種菜養豬自己食, 否則只要佢係各行各業中之一員, 佢每天賺取的金錢不也是 “荼毒” 他人的成果?

有云結婚衍生生意商機龐大, 所以要製造結婚市場製造生意, 我一樣可以講, 單身人士市場和商機一樣很龐大, 養寵物、整餅、各式各樣興趣班 … 如果有人對結婚生仔潑冷水, 佢會唔會係呢o的單身市場o既利益者?

個節目帶畀大家訊息係, 如果你想識男仔結婚, 你要點樣做先可以較有機會達到呢個目標? 節目中 “專家” 畀o既意見, 你覺得o岩聽咪跟住做, 唔o岩聽咪聽完就算囉。”獨立思考” 係個人責任, 自己買o左自己唔o岩用o既o野返o黎, 係消費者錯誤, 唔可以賴落去推銷者身上, 除非推銷明顯屬威迫利誘不良手法。


客觀地看,覺得這個節目「毒」是有理由的,肯定會有人看完後會改變思想,被所灌輸的觀念牽著走,問題是,除了完全客觀的新聞報導以外,所有帶有既定價值觀的劇集、節目,全部都是毒,不要中毒的話,大概只能永遠不看電視節目吧?

就如在下上一篇文講過,陳豪拍「品味咖啡」一樣是灌輸飲咖啡文化,同樣也是毒人,為什麼沒有人插陳豪不知所謂,但《盛女愛作戰》卻有?個人認為原因在於結婚和單身這兩個價值觀對立明顯。

單身的女生,不論是自願還是被逼,對於這樣的一個節目,自不然會聯想到是在提高婚姻的地位,而在她們心中相對地就會覺得同時在貶低單身的價值。個人覺得這正是TVB近年同類節目,無論是「中女告白」「港男講女」都備受部分人猛烈批評的原因。

她們的擔憂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支持婚姻的節目是多於支持單身,她們會覺得媒體在孤立她們,繼而反抗。但想深一層,人類作為生物,傳宗接代是天職,而婚姻是現代文明給與傳宗接代的規條和步驟,就算不為生孩子,愛情也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感覺,支持戀愛婚姻的節目完全沒有什麼問題。

另一個角度看,這些節目鼓勵戀愛婚姻,又是否等於在抹殺單身呢?就節目而言,在下認為《盛女愛作戰》已經是在同類節目中比較持平的一個,過往很少會見到如今集Jessica所講「喜歡現在的生活,那就和你現在的生活方式談戀愛,不需找男人,我真心覺得不是個個都要男人」這一類認同單身的情況。

於是對單身人士的影響,很在乎觀點與角度,在下有一位不介意自稱「剩女」,決意單身的女性朋友,某日和她聊天:

劍:近排盛女好紅,睇你應該唔想睇啦

剩:唔係喎,我晚晚追

劍:下?網上好多人話個節目踩單身同剩女喎

剩:車!真正接受自己要單身嘅根本唔會在乎人地點睇,嘈嘅都係表面係心底唔係果D者

劍:咁既然個節目唔係講單身你又睇?

剩:咁我唔想嫁者,番工食飯打波都會有男人要溝通架,學番兩招旁身唔好咩?

個人總結,看這節目是否有得著,重點是在於你有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能夠分辨出哪些要吸收哪些當娛樂,及是否有針對事不針對人的觀賞角度。至於會不會有人看完會盲目信奉婚姻,繼而被毒那麼愚蠢,觀乎香港女生出名聰明,獨立,有個性,應該問題不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479  |   文章分類: 兩性關係, 盛女愛作戰, 電視節目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