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高田馬場:とん太炸豬扒 (85分) 高水準隱世名店


Share


帶大家去東京高田馬場站,吃該處有名的炸豬扒名店「とん太」,排隊見識這一家「庶民米芝蓮三星」及「TABELOG東京20強」的店,比香港任何炸豬扒店都要高一班的肉質和炸功。然而此店卻並非在下最愛的首選,為什麼?


「とん太」位於高田馬場,最初認識是因為一本名為「東京庶民米芝蓮」的書,當中這店被評為三星級最高,於是在下2008年前往日本時就去試吃了。

而這店在日本的食評網站也得分很高,在「TABELOG」網站中,東京都有超過10萬家賣炸豬扒的店登記,而「とん太」就排行第14位,而在頭位的店中,此店算是比較方便遊客前往的一家。

當年在下吃了好幾家有名的炸豬扒店,說實在這一家並不是在下認為最好的,但和在下同行的朋友卻認為一試難忘,回到香港還不時提及要去回味,於是就成為涉谷「美登利」壽司後,這一班人每次去日本必吃之處。

店位於高田馬場站,在下當年去日本寄住朋友家正是在這個站附近,故此對這一帶有點熟悉,其實懂行的話在JR山手線高田馬場站行十分鐘就到,而且位於大街不難找,有地圖或手機上網的話問題不大。

此店分中午及夜晚兩個時段營業,晚上是由六時至九時,時間不長,和很多日本小店一樣是「貴精不貴多」,每日準備足夠的材料款待一定數量的客人就算,不會為了做更多生意而冒質素降低的風險,所以相隔三年去,水準依然,不似香港的店,有名就開分店,質素因此而下降。

要光顧高水準的小店,代價是排隊。這圖是晚上7:15所拍攝,此店平常六時開門前已有人排隊,而這個時候剛好做完第一輪生意,所以排隊的人只有十個左右不算多。

在下是很討厭吃飯要排隊的,在香港永遠都會訂位,不能訂位的寧願不光顧,特別是日本菜,什麼壽司炸豬扒拉麵,那些長龍店在下是不會排的,因為與其在香港排隊吃80分的東西,在下寧可選擇在東京排90分的,因為這些才是「不排隊就吃不到的美味」。而「とん太」和「大勝軒」在下會乖乖的排隊就是這個原因。

排隊期間四處拍照,門口就有餐牌,和其他日本小店一樣,都是極少選擇,這是當地「只做擅長菜色」的專業精神,在下曾經聽過香港人埋怨去這些店吃東西選擇太少,只能說是飴笑大方。去別的國家,了解人家的經營方針是必須的尊重。

這天我們等了約半小時就入座,全店就只有吧台8席,榻榻米8席,共16席。這天我們六人一起前往,就只能二人坐吧台,四人坐榻榻米。因為全榻榻米等於坐地下,對於香港人來說是相當辛苦的,故此如果你二人前往就直接坐吧台吧。

店子很細,沒有特別的裝修,桌上的瓶子亦非講究,感覺像是香港茶餐廳會用的,這是因為家庭小店的關係,不似連鎖店那樣注重形象。店是老闆兼主廚高橋有三所開設的,他的一頭銀長髮仍然是我們每次去討論的重點。

繼續有每家炸豬扒店必備的自磨芝麻,不過重點不在這裡,而是其豬扒醬汁,是獨門秘方,用上檸檬及肉桂,感覺會比一般的店清新,大家去試的時候不妨留意一下。

此外漬物根據同行一位蔬菜專家所言,十分新鮮,在等主菜的時候我們很快就清空了這小碟。

先來是「特ヒレかつ定食」,即「特級炸豬柳」,2200圓。

然後是「特ロースかつ定食」,即「特級炸豬扒」,2100圓。

此店基本上就是提供「特級」「上級」兩款水平,各有豬柳和豬扒兩種選擇,特級比上級貴600圓,而我們試過兩者,之後次次都是吃特級,反正這個價錢就不比香港的Tonkichi貴,幾千公里去到日本排隊吃,沒理由不選最好的。

送上豬扒(左)及豬柳(右)的橫切面,這裡最出色的是豬肉的質素,豬是來自群馬縣的,店主數十年來都對以食材來源要求高見稱,而這一次吃仍然吃出真功夫,並非香港的炸豬扒店可比。

特別在於其炸的方式,烹調侯用低脂油,用攝氏一百八十度低溫烹調,這樣炸的方式能封鎖肉汁保持嫩滑,而且炸粉亦十分香脆,全無香港炸豬扒店炸粉刺口及粉肉分離的情況,炸功上乘。

無論是食材及功夫都一流,為什麼在下覺得不是吃過最好?原因很可能是低脂油的問題。「とん太」炸出來的豬扒顏色較淺,味道也較為清淡,可能會適合朋友們,但對愛濃味的在下來說,此店的炸豬扒感覺就是少了一份香濃的感覺。

當然,濃淡從來無分對錯,不適合在下的口味並不代表不適合你,在下仍然會推薦大家跳出香港,來這裡嘗試什麼才是「真‧炸豬扒」。

如果有機會,在下真的想把東京20強的炸豬扒吃一遍再寫,但始終在下自己一個人去旅行的機會太少,和朋友一起他們也各有選擇不會陪在下去冒險,所以這個還是先當作夢想吧!

とん太

地址:東京都豊島区高田3-17-8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五
11:30~13:30(L.O.)
18:00~21:00(L.O.)

星期六
18:00~21:00(L.O.)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下期預告:

吃完再吃!第二天由在下帶領朋友去冒險,在涉谷吃一家主打宮崎料理的餐廳。

原因只有一個:吃在下超級大愛的「南蠻雞」!到底是否好吃?下回分解!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675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日本旅遊, 關東地方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