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第二次戀愛》(8.5分) 實而不華的精彩趣味小品


Share


絕非大人戀愛劇而是生活小品,沒有偶像也沒華麗包裝,但卻憑妙趣的場景和精彩的對白吸引觀眾,加上演員有水準,鎌倉外景舒服自然,是一部實而不華,很有感覺的作品。一般人當作處境喜劇看已覺有趣,對於成熟的人更有反思人生意義及態度的深意,推薦之作。


劇 名:最後から二番目の恋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01-12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岡田惠和
導 演:宮本理江子、谷村政樹、並木道子
監 製:若松央樹、浅野澄美

音 樂:平沢敦士
主題歌:「how beautiful you are」/浜崎あゆみ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吉野千明 - 小泉今日子 主演
長倉和平 - 中井貴一
長倉真平 - 坂口憲二
長倉万理子 - 內田有紀
AP三井さん - 久保田磨希
田所勉 - 松尾論
大橋知美 - 佐津川愛美
武田誠 - 坂本真
長倉えりな - 白本彩奈
一条さん - 織本順吉
水野祥子 - 渡辺真起子
荒木啓子 - 森口博子
水谷広行 - 浅野和之
水谷典子 - 飯島直子

故事簡單,人設有趣

一部完全無期待的劇集,季前以為是大人的戀愛劇,作為年輕一輩不會有興趣,但之後因為網友不斷好評而決心一看,結果可說是無期待下的驚喜,不斷保持在輕鬆有趣的感覺下看完十一集,全不覺悶。

先說明,這不是一部戀愛劇,而是講述久未接觸戀愛的人如何思考及尋找理想生活的作品,當中有戀愛成份,但比例上不算高,真正要改一個大家看得明白而貼切的題目,應該是「長倉家與千明的人生」。

故事圍繞長倉家的四兄妹,大哥長倉和平(中井貴一)喪妻多年,加上自幼父母雙亡長兄為父,結果發展出正直而有責任感的性格,會被人覺得古板無趣,但卻是家中的靈魂,不能或缺的存在。

長女典子(飯島直子)是一個標準的八婆,為人膚淺無內涵,因為和丈夫水谷広行(浅野和之)出現問題而離家出走,不斷想尋找自己的存在價值甚至會去交友網站,是個外表倔強內心脆弱的存在。

然後是雙胞胎的哥哥真平(坂口憲二),高大有型對女生非常溫柔,但問題是他自稱天使對每一個女生都是如此,博愛的原因在於他有一個隨時會發病的絕症,故此不想成為別人重要的存在,以免離開時讓人傷心。

雙胞胎的妹妹万理子(內田有紀)無論是打扮還是性格都是古古怪怪,不斷做出讓人匪夷所思的行為,似是精神有問題但偶然又會講出有道理的說話及展現出其能力,感覺似是個輕度自閉症患者,但卻因此成為最坦率的成年人。

而真正主角吉野千明(小泉今日子)是電視台劇集監製,一個標準的女強人,打算在鎌倉買舊房子終老,結果搬到長倉家的旁邊,讓這一家捲起了有趣的波瀾,成為了劇集的主線。

而這劇最有趣就是這奇特的四兄妹組合,利用各有特色的性格來編出奇妙的故事,當中上圖千明所說的事,在下不能同意更多!

對白精彩,演員出色

劇本有效利用主角們特別之處來發展出一幕幕的有趣場面,與及精彩惹笑的對白,成為了本劇十一集都吸引的重點。

劇中對白特多,而且講得快,特別是兩個主角之間的毒舌攻擊,讓在下少有地有時看到追不上字幕!但各演員之間不斷互相吐糟卻句句精彩,次次都能擊中重點,讓人忍不住爆笑!

通常劇集對白多會等於很長很沉悶,但這劇卻一反這種感覺,能讓觀眾投入於這些連珠炮發,甚至會成為追看的動力,如果單計對白的設計及演繹,本劇可能是近年最佳的一部!

這除了是編劇寫得出色之外,也要多得演員的上乘功力,小泉今日子及中井貴一兩個老手非常入戲,完全演繹出他們兩個角色的精髓,在下非常容易就能忘記他們之前的日劇作品,投入於他們作為「古板大叔」和「逞強大媽」這兩個角色,以第三者角度看他們的毒舌互轟變成了樂事,在下完全想不到今季笑得最多的日劇竟然是這部《倒數第二次戀愛》!

難得的是較為年輕的幾個演員也有不錯的水準,坂口憲二一洗他在《醫龍》的無表情低劣演技,演「天使」的角色笑得燦爛演得自然吸引,是合格以上的成績。

內田有紀的角色本來就離奇古怪易吸引觀眾,而她在這方面也做得不錯,久未上劇的飯島直子四十多歲風采依然,特別是她那一雙美腿,絕對叫二十多歲的女生也羨慕!今次演無內涵八婆一角也成功地讓在下覺得麻煩討厭。

本來以為這一群主角最細都三十六歲,一般年輕觀眾看他們演戲應該無感,但就是因為上面提過設定有趣對白吸引,打破了年齡的界限,變得後生的也能欣賞。

場景集中,妙趣生輝

其實此劇有點似港劇,就是以一家人重心發展的那些「處境喜劇」,除了對白之外,還用上了很多妙趣的處境讓故事變得更輕鬆吸引,例如和平那一般「一腳踏兩母女的船」就教人感到趣怪,看到他被人說笑而感到無奈的表情,就覺得非常好笑。

除了長倉一家之外,另一重要場景是電視台,劇集巧妙地運用主角是日劇監製這一點,把她日常生活的愛情感受帶到另一地方,引發出另一串妙趣場景。

當中以美女編劇家栗山遙(益若つばさ)的角色最抵死,年輕漂亮有事業兼有家庭的設定,還要加上口不擇言次次都不自覺地傷害了不年輕又沒戀愛的主角,這個反差倒是出現了相當的戲劇效果,但劇本又勝在點到即止,只帶出趣味而沒有進一步深化矛盾。

此外就是主角和兩位單身中女朋友不時出來飲酒的場景,女主角千明把其愛情發展帶到這女人心事討論之地,可以看到女性想法的另一面,此外她們努力地為了生活作戰而互相訴苦,亦讓劇情變得立體,帶出單身中女的苦與樂。

當中最精彩莫過於把編劇栗山遙帶到她們三個中女的聚會之地,完全引爆出三人不知羨慕還是妒忌的無奈,看得在下先覺得好笑,繼而有點同情她們!此外三個女人吃迴轉壽司,看到一碟「三色拼盤」也能帶出無窮趣味,也很讚。

最後就是和平工作的觀光課,帶出了年輕女下屬兼大叔控的大橋知美(佐津川愛美),變成了和平「一腳踏兩母女的船」的超奇怪處境。只是知美不斷糾纏讓和平既痛苦又有點開心的情況,已教觀眾覺得在違和感中爆出笑聲。

劇情的人物及場景如此集中的情況下,觀眾不用花太多時間去熟悉新的環境,變得容易投入主角之間的關係及對白,而同時劇本處理這方面又相當出色,相比起近來很多空有大卡士大場景但故事不行的情況,《倒數第二次戀愛》可說是回歸基本,以演技及對白見稱的作品,堪稱「實而不華」。

這個必須讚編劇岡田惠和,他很多產,什麼題材都會寫,而當中包括在下永恆最愛的《Beach Boys》,近年大家比較熟悉的有《料理新鮮人》及《守財奴》,今次這一部《倒數第二次戀愛》讓在下重新把他列入需要留意的編劇行列,的確此劇的成功,他居功至偉。

鎌倉外景,舒服自然

這一部小品看得讓人開心舒服,另一重點是選擇了「鎌倉」作背景。一如劇中千明所說,這是一個悠閒適合退休的好地方,勝在距離東京又不遠,感覺就像是台灣高雄和墾丁之間的關係。

劇中並沒有刻意宣傳當中的景色,但就透過劇情的推進,自然地帶出這個地區的休閒感覺。古色古香的車站,沒有什麼人可以拾貝殼的漂亮海灘,劇中不同場景都是人少寧靜,不經意地讓人感到舒服自在,和一般以東京為舞台的劇集有很大的不同。

既然和東京很近,在下也在想下一次去東京的時候,不妨去劇集拍攝的「極樂寺」車站附近走走,例如主角回家的路,或者找貝殼的沙灘,去感受一下這劇清新自然的感覺。

同時精彩的還有配樂,走輕快的路線讓人更進一步投入劇集外景及故事的輕鬆感覺,單獨聽未必會覺得精彩,但就是配合度高,讓人覺得輕快。

「倒數第二次戀愛」代表怎樣的人生態度?

本劇題目「倒數第二次戀愛」其實不是講戀愛,而是有關人生的態度。故事的兩個主角和平及千明,都是久未戀愛變得渴望,往往會因為只想填補孤單,而陷入一些不太適合自己的感情之中。

故事到最終並沒有變成大團圓結局,只帶出了主角二人透過這一連串的「奇遇」,而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對於戀愛這東西不再渴求,覺得自然就好,而人生最重要的就是愛自己,向前看。無論任何年齡,都不應把和任何人戀愛視為最後,那只是「倒數第二次戀愛」,和自己的未來相戀,才是人生中的「最後戀愛」。

在下覺得,這部劇對於青少年觀眾來說是「不錯」的,因為只是看主角們的精彩吐糟,還有妙趣橫生的場景,已經足夠為這部平凡小品加上很好的調味。

但對於較為成熟的觀眾,或者是人生感到空虛寂寞的朋友,看此劇會有更深一種意義,就是為大家提供「如何活出精彩人生」的方法。人家46歲都可以做到,妳為什麼不行呢?

個人很喜歡在千明生日會上,和平所說一段。他說很多人覺得年紀大了,搞生日會有很多支蠟燭會覺得羞愧,但其實蠟燭的數目是至今努力的證明,所以年紀越大更需要慶祝,不需要難為情。這是在下覺得全劇最感人的一段,也為成熟的觀眾帶出一個重要的反思。人生,應該是越活越精彩的!

其實不只是年齡,久未戀愛有所渴望的朋友也很適合看此劇,因為「愛自己」正是散發魅力吸引愛戀的重要一環,看劇中千明還有那個53歲的媽媽,就是因為這個而在愛情上找到出路!

在下自己呢,還未到主角那個年紀,加上本身一直都在「和未來的自己戀愛」,所以對上述所提及的反思不算多。反而在下比較在意劇中對「鬥氣冤家」的描寫。

男女之間如真平及千明那樣相敬如賓,其實是缺乏激情,相比之下,和平與千明之間不斷互相攻擊吐糟,不就是因為在意對方才會這樣做嗎?而且男女雙方嘴上各有千秋,只要不說狠話或衝擊對方底線,其實是在用另一個方法加深二人的了解和關係。

人的容貌會隨年齡會變,但頭腦和說話卻不然,故此在下覺得一段能互相吐糟的關係,比起純粹外表漂亮,才能歷久常新,如二人在這些爭執之外,也會展現出柔情和關懷,就是在下心中最完美的戀愛關係了。

在下經歷的愛情不多也少,加上慢慢成熟了,已漸漸知道自己所需要的真正伴侶,就是能在對方面對不需要掩飾,可以輕鬆表達自己真正想法的人,而《倒數第二次戀愛》中和平與千明之間的舌戰,就是源自這一份坦率,故此在下十分喜歡,並為現實世界中也能得到這樣的一段關係而努力!

總括來說,這是一部由頭到尾水準相當穩定的小品,沒有華麗卡士及場景,但卻憑妙趣的場景和精彩的對白吸引觀眾,是一部實而不華,很有感覺的作品。年紀較輕的當作處境喜劇看會覺得有趣,而對於較為成熟的人,與及對人生及戀愛有想法的朋友,會有更有多一層深意而更值得一看,是一部沒有漂亮偶像沒有華麗包裝但精彩的推薦之作。

最後送上主題曲,浜崎あゆみ「how beautiful you are」的《倒數第二次戀愛》版MV。最精彩不是歌曲本身,而是每集最後一邊播歌,一邊展現該集的黑白劇照,帶出的感覺很強烈,本劇又一「實而不華」的展現!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2,988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