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ne》第2話 (7.5分) + 第3話 (7.5分)


Share


過了三集故事仍處於舖排階段,繼續以片段交代幾位人物背景,第二集亞乃音思女之情演繹細膩,第三集對生命意義的哭訴讓人悲痛。雖然劇中偶有佳章,但整體故事零碎沒主軸,加上節奏極度緩慢,氣氛沉鬱,主題縹緲,非坂元迷的一般觀眾恐怕難有繼續追看的耐性。

作者:萍兒
收視:7.2%, 6.6%


劇 名:anone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8-01-10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水田伸生
監 製:西憲彥、次屋尚

音 樂:三宅一德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辻沢ハリカ — 廣瀨鈴 主演
林田亞乃音 — 田中裕子
中世古理市 — 瑛太
青羽るい子 — 小林聰美
持本舵 — 阿部貞夫
花房萬平 — 火野正平
笠木有紗 — 碓井玲菜
網島美空 — 北村優衣
紙野彥星(KANON) — 清水尋也
林田京介 — 木場勝己


第二集繼續是介紹人物背景為主,透過辻沢HARIKA(廣瀨鈴)到林田亞乃音(田中裕子)家中打探假鈔的來龍去脈,讓觀眾跟隨HARIKA的視角和發現,一起去揭開亞乃音的背景──假鈔票是去世丈夫印製的,沒有血緣的女兒玲(江口のりこ)在19歲那年失蹤。

劇中將亞乃音掛念女兒的細節寫得很細緻,善於利用不同的片段刻劃出亞乃音的母愛。例如曾在電視天氣報告中看過女兒身影,便一直習慣調較鬧鐘去留意天氣報告;在店中吃著女兒曾吃過的食物,聽到店主談論女兒時緊張起來;夜欄人靜時悄悄看女兒的相片,樣子變得溫和。甚至及後亞乃音偷偷去女兒工作的地方偷望她,掛念女兒又不想打擾她,悲喜交雜的感情,表現得含蓄內斂,田中裕子演得非常出色。

亞乃音傾盡愛心把沒有血緣的女兒養大,某天親生母親出現便將她帶走,不免讓人感到唏噓。劇中把假鈔票看上去和摸上去的感覺,用作比喻亞乃音母女的關係,看上去是母女,牽起來卻是陌生人的手感,這比喻意象深,有新鮮感。坂元裕二在《Mother》中寫沒有血緣相依為命的母女,在這裡則是重遇親生母親後便形同陌路,會怎麼再玩這個題材?

HARIKA因假鈔去找亞乃音可以理解,但她想留下工作,原因是想印假鈔,則有點太亂來,雖知編劇的目的是想讓她留在亞乃音家中,但怎麼看她也不像貪錢到這個地步,上集搶錢過程中她也是搶得最少的那個。她們嘗試印假鈔,但最多只能做到像彩色影印的地步,來到一半便因為實現不了而放棄。

亞乃音留HARIKA在家住上一晚,睡衣、被子這些我們看來很平常的物品,在HARIKA眼中卻成為了寶物,甚至說發明棉被的人應該拿諾貝爾獎,全靠上集在網吧睡覺的舖排和對比,帶來一點窩心的小確幸。

亞乃音雇用HARIKA在這裡打掃,又給她錢買貓糧和順便買午飯,雖然說得很短也不帶感情,但作為觀眾看在眼裡就知道亞乃音是因為疼HARIKA才雇用她,才隨便找個藉口給她買午飯的錢。明明那隻貓只是胡亂闖進家中,但HARIKA又何嘗不是一樣?簡單幾句含意卻如此多,足見編劇功力深厚。

至於持本舵(阿部貞夫)和青羽るい子(小林聰美)這兩個角色讓人難以投入,一個完全不像患絕症,一個完全不像想自殺。持本舵的人生不斷被騙,今集被朋友西海隼人(川瀬陽太)所騙變賣土地,剛好青羽在場阻止了他。他懦弱的性格與青羽的剛強,剛好互補,算是不錯的配搭。

青羽被亞乃音那筆「黑錢」所誘惑,不斷慫恿持本一起去搶錢。他們在河邊大談扔100円那幕,筆者實在沒甚麼感覺,可能筆者並不是每分每毫都如此計較的人?本劇對金錢的著筆不少,但一個想死之人竟然如此貪錢,是要把錢帶進棺材嗎?實在讓人很難理解。

最後二人在亞乃音家中找不到錢,誤打誤撞把HARIKA拐走,還以為她是亞乃音的女兒。回到咖喱店西海突然持槍出現,變成了綁匪反被人綁起來的奇怪局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18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