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自然》第2話 (8.0分)


Share


第一集合格以上,第二集則更顯高章!法醫系理論足夠,案件比第一集深度倍增,以日劇常見的自殺話題,寫出不一樣的劇情,眼淺者看到最後難免眼睛會流點汗。只是下星期竟然會有99.9%檢察官登場,即使不是和深山大翔那邊聯乘,也足夠讓觀眾擔心。

作者:CK
收視:13.1%


劇 名:アンナチュラル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8-01-12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編 劇:野木亞紀子
導 演:塚原亞由子、竹村謙太郎、村尾嘉昭
監 製:新井順子、植田博樹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米津玄師「Lemon」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三澄美琴 — 石原里美 主演
中堂系 — 井浦新
久部六郎 — 窪田正孝
東海林夕子 — 市川實日子
神倉保夫 — 松重豐
坂本誠 — 飯尾和樹
三澄秋彥 — 小笠原海
三澄夏代 — 藥師丸博子 特別出演
毛利忠治 — 大倉孝二
向島進 — 吉田烏龍太
木林南雲 — 龍星涼
宍戸理一 — 北村有起哉
關谷聰史 — 福士誠治
末次康介 — 池田鐵洋


法醫探案第一話見街後,坊間評價有高有低,筆者看慣血肉橫飛的場合,但認同減輕視覺效果,將重心放在社會向議題、以人為主題的劇本並無不可。第一集的「無名毒」在不少地方都有改進空間,但邏輯無大問題的主線、前後有足夠而合理的高潮起伏等都是合格以上,另外法醫學理論得到充分應用,面向觀眾的解釋也深入淺出,是其中一個加分位。

劇評見街後,有讀者留言指出筆者未能提及劇情中有犯駁/不合理之虞的地方,往後也歡迎大家一同參與討論,看劇之餘交流意見。

第二集案件表面上是「一家四口倫常慘案」,而因為「明顯」是自殺所以就連警方法醫都沒有到場;取而代之是UDI來搜證,由一開場就提著自殺自殺的刑警毛利忠治(大倉孝二)如果不是遇上三澄美琴(石原里美)的話,就算是發現四人彼此沒有關,係也大概可以輕鬆結案 ……

不過正義感100分的美琴當然是有多透徹查多透徹,還記得筆者在第一話劇評說這劇走的始終是社會派取向嗎?非自然死亡的解剖率奇低,刑偵單位對案件的不上心等等,這些細節在現實日本都是真實存在的問題。

四名死者中三名經過驗屍後證實是一氧化碳中毒,不過第四名死者「無名子」的死因卻是凍死而非一氧化碳。一如上集解剖過程近乎滴血不見,因為有數據和科學理論台詞代替還能收貨,但美琴明明提到是以左右心室血液顏色不一來確定凍死的死因,卻連一點相關畫面都沒有,有需要做到這麼乾淨嗎?

假如在熱到不行的燒烤房中有一具凍死的屍體也不足以立案調查一番的話,無名子胃中的死亡信息足以是壓死毛利警探的最後一條稻草。法醫偵探用哪種方法查案,要到哪個地步才算是越過界線,變成「以法醫名義行警察之實」?

假如美琴他們是以屍體為基本,透過實驗研究查文獻等等警察沒有的能力查出凶手的話,就是稱職,如果拿著這死亡信息去逐家拍門,疑凶奪門而出追逐幾個街口後,一起在警局吃豬排飯的話就是過界。這個評價準則,跟有沒有血可看,有多少屍體器官出現,是平行不相交的。

聰明的你一定有發現到今集案情跟美琴的過去經歷有99.9%相似,如此刻意地給主角創造有利條件還不算是扣分位?這就要看到本集才能定論,是模彷犯的殺人案,是單純巧合讓美琴可以一步不差兼火速查出真相,還是說這是社會派劇情的另一個坑?

筆者過去寫評時一直抱有的想法是:劇集的世界應當是真實人生的濃縮。人一生總有過幾次好運氣,也總有幾句口頭禪幾個小動作,只是一齣劇只有三個月的10-11集,如此分量的「公仔箱時間」怎樣安排才算出色,是集集運勢迫人,還是五分鐘一個冷笑話?

回正題吧。即使觀眾沒有理科背景,也可以參與破案,由角色把數據解釋成一般人都聽得明白的線索,這一點是筆者讚賞做得好的地方。

早在案發現場就發現的單邊綑綁痕跡、無名子胃袋中的「最後的晚餐」分析出特定的食材組合、從血液成分破解出她凍死時除非是在南北極,否則可能性只有雪山或雪房等等。


線索之二三:全日本中失蹤的20歲前後的「小花」大概有好幾個,不過最先找得到(也可以視為最有可能)的父母卻沒對上號;案發現場的過低一氧化碳濃度,又可以證明有第三者曾經進過燒碳現場。

作為觀眾的你會怎樣猜真相?如果你是法醫的話,打算用甚麼方法證明理論?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4,49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