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翔~》(8.5分) 解謎及SPEC精彩絕妙,近年最出色SP之作


Share


近年最精彩SP之一,接近完美解釋了當麻的SPEC,帶出她的心結化作感人結局一氣呵成。而且利用這點來日劇版多個人物及其SPEC合理地再用,劇本編排極具心思。戶田及加瀨仍然本色演出吸引,惡搞爆笑場面足夠,唯一可惜是對手不強決戰營造不出緊張感,但仍是看過日劇版的朋友必看之作。

誠意邀請各位看過的朋友,進來討論劇中幾個疑團,包括「召喚之謎」「津田之誰」,一起提升轉數,燃燒腦袋進行破解!


《SPEC~翔~》

編劇:西荻弓繪
導演:堤幸彥、加藤新、今井夏木、金子文紀
監製:植田博樹、今井夏木、赤羽智比呂

演員

当麻紗綾(24) - 戶田惠梨香 主演
瀬文焚流(36) - 加瀨亮 主演
============ 警視庁公安部公安第五課未詳事件特別対策係 ============
野野村光太郎(70) - 龍雷太
============ 警視庁関係者 ============
近藤昭男(50) - 德井優
馬場香(40) - 岡田浩暉
鹿浜歩(55) - 松澤一之
猪俣宗次(28) - 載寧龍二
正汽雅(20) - 有村架純
志村優作(24) - 伊藤毅
秋元才三(45) - 井上肇
津田助広 - 椎名桔平 特別出演
============ SPEC能力者 ============
志村美鈴(19) - 福田沙紀
冷泉俊明 - 田中哲司
地居聖(24) - 城田優
海野亮太(35) - 安田顯
一十一 - 神木隆之介
脇智宏 - 上川隆也 客串 01
桂小次郎 - 山内圭哉 客串 02
林実 - 村杉蟬之介 客串 03
古戸久子 - 奧貫薰 客串 04
星慧 - 真野惠里菜 客串 07
東野幸治郎 - 東野幸治 客串 09
============ 其他 ============
コメンテーター - 森永卓郎
キャスター - 岡村仁美
「中部日本餃子のCBC」の店主 - 多田木亮佑

《SPEC》日劇版在下有看過,但沒有寫劇評,在此簡單講講在下對此劇的感想。

《SPEC》是一部非常破格的劇集,雖然又是刑事推理,但當中過程完全不能和近年其他同類劇比較。因為加入了「SPEC」這超能力元素,讓一般的推理完全無效,但編劇在設立這個架空的世界及導演功力上水準不錯,能讓觀眾投入,故此形成獨特的魅力。

劇集頭半段走一集一個對手的路線,感覺略嫌鬆散,而且沒有明顯主線,所以追看度不算高,而且每個SPEC HOLDER的能力不一有吸引有沉悶,故此未算出色。劇情是去到一十一的部分進入高潮,她和當麻之間的關係,還有用毒雪這一招破解其SPEC,精彩絕倫,是全劇最吸引的地方。

反而到最後為了留伏線而出現的地居聖支線較弱,還要讓一直讓人頭痛難明的津田問題進一步複雜化。劇情留下當麻不知做了什麼反殺地居,還有一十一消失後是否生存這兩大伏線,對於部分觀眾來說會覺得過癮,但那時劇集講過不會拍電影版,即是變成有謎團無謎底爛尾,在下不太喜歡這樣故弄玄虛。

不過兩位主角戶田惠梨香及加瀨亮非常入戲,特別是戶田完全放下身段挖鼻孔又反白眼演得投入,讓人刮目相看成為一個印象深刻的代表角色,加上堤幸彥拍攝出正經和惡搞之間的良好平衡,個人認為是一部劇本有改進空間,演員和技術皆出色的作品。

因為劇本破格,不是人人可以接受,所以收視不高,身邊的朋友不是大愛就是覺得悶,反應十分兩極,而在下就站在局部欣賞的立場,會給日劇版《SPEC》7.5分。


然而這部《SPEC~翔~》,延續了日劇版的劇情,精彩地解開謎團,更以這個答案開展出一段無奈而感人的故事,讓劇情變得完整,完成度非常高,是《求婚大作戰》《新參者紅色手指》後最出色的SP。

在寫下去之前,先講明兩點:

第一,這部SP「必須」要看過日劇版才能欣賞,因為很多人物關係和SPEC的解說,都在日劇版交待過,並期待觀眾記得

第二,如果你看劇不喜歡劇透,請看完《SPEC~翔~》才再瀏覽本文,因為解謎是本劇的一大重點

故事交待瀬文焚流(加瀨亮)在日劇版最終大戰眼睛受傷要醫,但跑去做和尚唸經,而當麻紗綾(戶田惠梨香)再度出現用匪夷所思的方式打招呼,一下子讓在下回憶起這一對近乎變態的拍檔激烈而有趣的互動。

劇情加入了兩個新角色,吉川州(北村一輝)是講關西腔的刑警,和部下一樣似黑社會多過似警察,絕非大家平時看到那個有型有格的北村,而他整部SP就在半打醬油的狀態,並不討好。

另一個是市柳賢蔵(でんでん),代替野野村光太郎(龍雷太)成為新係長,他的戲份更少,但卻隱藏一個絕大秘密,讓在下十分煩惱頭痛,之後和大家詳細討論。

主線的開始是日劇版中被當麻及瀨文擒獲的サトリ〈真野惠里菜)逃脫,再用她的讀心術SPEC在街頭占卜,被擁有瞬間移動SPEC的謎之黑男襲擊而死。一開始就已經考驗觀眾的記憶,幸好真野惠里菜是原作中少有的美女,加上她那段舞蹈,很快就讓人記起,也許這是編劇為了喚醒大家記憶的安排吧?

帶出了雙親在黑衣人襲擊事件中被殺的久遠望(谷村美月),她的經歷搞得吉川十分感動,但當麻就似乎十分理解她。其實站在「卡士越大越可能是BOSS」這守則,在下已經開始懷疑她,並加強了解她的行為。

接著由瀬文帶出觀眾這一年半以來的疑惑:到底當麻的SPEC是什麼?雖然她沒回答,但卻是很好的熱身,讓我們慢慢期待這個真相,於是更易投入於之後的劇情。

野野村在劇中不斷收到「不能說的訊息」,似乎在講一個名為「Simple Plan」的計劃,看得在下一頭霧水,到最後才知道這是完全為了電影版《SPEC~天~》所舖的伏線,簡直就是逼人入場看後續吧…個人覺得在SP中講一些和SP無關的東西不是很好。

原本有吉川和市柳不相信SPEC的存在這副線,但隨著黑衣人的出現讓這問題輕輕消失,他和一大班手下隔幾秒就扮黑衣人跳躍的動作,的確搞笑。

更搞笑是當麻原來很重口味,愛他們一班人的黑社會感覺很型,還要搞他們的頭髮和不屑的「Jip」市柳,又是一個透過精彩惡搞緩和氣氛的場景。

突然出現日劇版重要角色之一志村美鈴(福田沙紀),她運用SPEC的智慧未免太低了,被人誤會實在很正常,結果劇情沒有在她身上花時間,只是帶出瀨文開始了解當麻怎樣重視他。

之後當麻第一次進行紙碎推理,最終出現了一十一的樣子,搞得在下以為他真的未死,還是黑衣人的真身!但當麻又一直對瀨文說他一定已經死了,一時間還是搞不明白。

接著是葬禮,要七十歲的龍雷太走去扮Hip Hop搬運工人未免太惡搞,同時間當麻走去把兩個西柚塞進胸部也是不明意思,但隨著之後劇情發展,在下就明白這原來也是一個伏線,交待當麻的真正目標。

殺掉志村的喇叭人又再出現,瀨文的「百寶紙袋」變出了手槍擊退了他們,而之後竟然變成野野村槍指市柳,市柳發出津田的聲音!這裡有兩大謎團,第一喇叭人到底是什麼人?第二是津田的正體是什麼?這是在下看到最後仍然煩惱的重點,文末和大家討論。

故事去到中段,終於迎來第一個高潮,就是當麻展現其SPEC!當她拿出左手發光之時,在下還以為是什麼「惡魔之左手」。

原來當麻的SPEC是「冥界召喚」,左手發光後放在地面,就可以召喚出已死亡的SPEC HOLDER,扯他的頭髮拉回人間。當麻用左手接觸對方的右手,就能使用該死者的SPEC,使用完畢死者就像跳水那樣跳回死後的世界。

這是一個很強但合理而且有人情味的SPEC,當麻可以用別人的SPEC理論上可以天下無敵,但條件是對方需要接受召喚,故此也要看她的性格和人際關係才可以,有條件的強,設定得不錯。

這時帶出了她得到SPEC的經過,原來她第一個從冥界拖出來的是「御船千鶴子」,翻查資料原來她是現實世界的人物,十九世紀日本有名的超能力者,擁有透視能力,曾接受權威的測試,可以說是現實世界的一個「SPEC HOLDER」,不過這一點不上網只看電視還真的不知道。

同時亦輕鬆解開了兩個謎團,日劇大結局中地居聖被他自己的子彈反彈所殺,原來就是當麻從冥界召喚了一十一(神木隆之介),用他的SPEC改變子彈的彈道而造成。而她能召喚一十一,也就代表他肯定已經死亡。

不過有個問題,如果當麻是需要手部發光再按地下才能召喚,在日劇版大結局中並沒有出現這兩個條件!那到底她是怎樣召喚出一十一?值得大家一起討論。

無論如何,當麻的SPEC,可說是合情合理,設定得很不錯,除了最後的一個問題外,其他都能和之前的故事接軌解得通,編劇值得一讚。

回到主線,當麻用SPEC是為了召喚日劇版的「食檸檬先知」冷泉俊明(田中哲司),用以參透黑衣人接下來的襲擊行動,用的就是她「裝胸作勢」的西柚,「只要是酸什麼都可以吃來預知」這一點,為這劇帶來了另類趣味!

不過這場面被瀨文看到,帶出原來他討厭擁有SPEC的人,這一對拍檔看來出現合作危機!

此時字幕組又來了一個本地化翻譯,也許國內的朋友會知道土豆多於YOUTUBE,但在下看中日字幕的比對感到十分違和,雖然明白字幕組的用意,但個人實在不太喜歡。

然後是當麻用冷泉的預知去伏擊黑衣人,最爆笑肯定是她從天而降的一幕,焦點當然不是當麻,而是她背後的「Jennifer」和「Chiaki」,口味真重……

今次SP沒有讓當麻去餃子店,變成了店家外送!不過這「中部日本餃子のCBC」機械人個人認為不是十分好笑,而且當時劇情焦點在於那個「DEAD END」的地方。

瀨文KO了黑衣人,之後當麻再度推行紙碎推理,在下故意暫停播放看最終顯示的字,知道之前所猜的沒錯,真正幕後黑手果然是她,但就要看劇本怎樣交待了。

完全不明白神戶明(宅間孝行)這個地盤工人為什麼會是瞬間移動的SPEC HOLDER黑衣人,明明之前在地盤出現了黑衣人和他同場的鏡頭,想像不到他有什麼時間可以交換身份。大家有這個疑問嗎?

他可以拍拍屁股召喚出喇叭人,而這時神戶剛剛說過「這個SPEC很廢」的「靜音SPEC HOLDER」跑出來跳舞,完美地封殺了喇叭人的攻擊,精彩絕妙到讓在下拍爛手掌!

想不到一個大家認為是廢的SPEC也有其實用價值,而且劇集因為他的發功突然沒有聲音,讓觀眾直接感受這SPEC的威力,完全玩盡聲音畫面,這應該就是堤幸彥的強大導演功力吧!喝采!

雖然這個路過的SPEC HOLDER很快慘死,在下會懷念他的。不過之後神戶為什麼突然失去瞬間移動能力?這一點又是不太明白。

結果他放手榴彈想炸死大家,引發當麻用SPEC召喚出一十一,即是她的弟弟陽太。這裡有一個疑點,就是手榴彈爆炸前她應該不夠時間按地拖出一十一,難道她有另一個召喚方法可以讓一十一即時現身?如果是這樣,也能解釋日劇大結局中她如何在子彈飛行途中召喚一十一這點。

然而,兩姐弟一起撻手指讓時間停頓(應該是自身加速),這畫面還真震撼。透過設定當麻的SPEC讓日劇中已死的一十一復活再用,實在是一個聰明之舉。

之後一十一在搬人的時候,冷不防來一個「Heavy Rotation」惡搞AKB48,也是非常精彩爆笑。

此時當麻終於發現真正幕後黑手正是久遠,其SPEC是吸取其他SPEC HOLDER的血去獲得其SPEC,她曾吸一十一的血所以能在時間停頓的時候行動。不過在下覺得之前給觀眾猜中她的線索太少了,例如她想進入「DEAD END」吸血,但她看似並沒有做過什麼來讓人把她送去這裡,看情況她也不似和黑衣人有合作關係。

當麻用「QUEEN」去解釋那塔羅牌的真相,抱歉真是太難猜到了。久遠此時用上サトリ的讀心術,結果被當麻召喚出真正的サトリ,三個女生一起跳那隻奇怪的舞再來讀心大戰,還真的只有堤幸彥可以在高潮中玩出不違和的惡搞!

之後說久遠的能力因為是老翻所以不及原裝,所以讀心術之戰敗陣,之後當麻再召喚出冷泉,讓他不
知吃了什麼來預知久遠的行動,把她完全封殺,解決事件。

用「能力不及」這一點來分勝負精彩度實在一般,幸而久遠還用上了日劇版古戶的「念動力」SPEC,擊退了當麻的召喚,她還有日劇版EXILE NAOTO那個最低能「跳舞醫病」的神之手SPEC,似乎很強,但結果敗於忘記了時間靜止早就完結而被瀨文KO。

說實在,這個高潮之戰不算精彩,因為感受不到久遠的強大,和當麻敗陣的可能。當中用上了很多不同的SPEC,但互相克制度不高,不似之前靜音SPEC VS 喇叭人的精彩,稍為失色。

幸而最終部分挽回不少分數,當麻因為擁有SPEC,怕自己像久遠那樣變得沉醉於力量,在被炸斷手之後感到同伴的重要,最終決定倚賴未詳而放棄SPEC,這有點像《蜘蛛俠》那句「能力越大,責任越大」,很合理,而且也感受到當麻的矛盾。

要封印她的SPEC,還特意召喚出日劇版擁有「處方疾病SPEC」的海野亮太(安田顕),用來廢掉自己的左手,她的哭泣及和瀨文之間的對白有感染力,想不到這樣怪雞離奇的劇本也有這個重面,很強!

到此《SPEC~翔~》的故事就差不多,但出Staff Roll時還有大量劇情,首先是野野村在機場偷了一罐果仁,到底和「Simple Plan」有什麼關係?明顯要看電影版才知道。

接著是神戶明揭下面具又是津田助廣(椎名桔平),讓在下大感疑惑。日劇版中在下一直不了解為什麼津田死幾多次都會復活,當中考慮了幾個可能性,一是他擁有靈魂轉移能力,死了一個肉身又轉另一個。二是死了一個津田,組織會安排另一個人繼承津田的名字和樣貌,就像是「長江一號」。

但末段出現這個「市柳版津田殺害神戶版津田」的場面,以上的兩個可能性似乎都要被推翻了。所謂「津田助廣的歷史」,是否指津田其實是一個民族?這個民族人人都叫津田助廣,個個樣子相同,全部都能隨時變臉,感覺就像是《MATRIX》中的Agent Smith……

個人估計真正的津田是屬於公安零課(Aggressor),而神戶版津田似乎就是在SP版中途和外部勢力勾結,所以才會被稱為「叛徒」。但無論如何,SP版並沒有解決津田之謎,還加強了複雜性,難道這要在電影版中才能解決?在下覺得再想下去會死很多腦細胞。

到最後是電影版《SPEC~天~》的連接,把吉川變成喪屍的那三個,應該就是電影版會登場的伊藤淳史、淺野裕子,還有神木隆之介。

這又奇了,一十一肯定已死,如果不是當麻的召喚,那他的出現是否代表有人擁有復活的SPEC?

《SPEC》真的是一部讓人燃燒腦袋的劇集,但能吸引在下於架空設定中不斷思考,證明了此劇的編寫和拍攝有足夠能力把在下拖進故事之中,代表劇集拍得成功。

《SPEC~翔~》比起日劇版好看,原因是接近完美的解釋了當麻的SPEC,還有用此來帶出她的心結,一氣呵成。此外用她的「冥界召喚」SPEC大幅度把日劇版不同人物和其SPEC循環再用而且合理,劇本編排極具心思,要激烈讚賞。再者兩個主角仍然保持本色演出,仍然吸引。

唯一可惜的是主角的對手行動合理度有點不足,而且終極決戰營造不出緊張感,如果有回當日「當麻+瀨文 VS 一十一」那鬥智鬥謀的精彩,在下絕對會給9.0分,現在就來個8.5分吧。

SP版有這個水準,讓在下對電影版《SPEC~天~》的期待度增加!你會看這電影嗎?

在下近年寫劇評方式以精簡為主,但寫到這裡才發現已經寫了五千多字,可以證明這劇讓在下深陷其中,揮筆疾書不覺累。

最後一言:如果你有看日劇版《SPEC》的話,這部《SPEC~翔~》,你非看不可。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2,98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