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王》第8話 (8.0分)


Share


此集兩大亮點包括山崎賢人再一次有發揮機會,憑少年JUMP式努力勝利來逆轉很合理。另外初演日劇的松岡修造只靠對白就帶出感動情節令人驚喜。然而大結局前仍要玩公司內亂有點遲,最後主角自毀成功之路令人看傻眼,讓我看到池井戶劇史上最任性無理的主角爆發,只剩一集但仍深陷危機怎收科?

劇評者:劍心
收視率:15.7%


劇 名:陸王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7-10-15
時 間:逢星期日晚8時

原 作:池井戶潤
編 劇:八津弘幸
導 演:福澤克雄、田中健太
監 製:伊與田英德、飯田和孝、川嶋龍太郎

音 樂: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宮澤紘一 - 役所廣司 主演
宮澤大地 - 山崎賢人
茂木裕人 - 竹內涼真
城戶明宏 - 音尾琢真
富島玄三 - 志賀廣太郎
有村融 - 光石研
飯山素子 - 木村綠子
飯山晴之 - 寺尾聰
坂本太郎 - 風間俊介
大橋浩 - 馬場徹
安田利充 - 內村遙
仲下美咲 - 吉谷彩子
江幡晃平 - 天野義久
正岡明美 - 阿川佐和子
佐山淳司 - 小籔千豊
家長亨 - 桂雀雀
宮澤美枝子 - 檀芙美
村野尊彥 - 市川右團次
小原賢治 - 瀧皮爾
宮澤茜 - 上白石萌音
平瀬孝夫 - 和田正人
毛塚直之 - 佐野岳
吉田 - 山本涼介
橘健介 - 木村祐一
御園丈治 - 松岡修造


已經是尾二的一集,主角宮澤紘一(役所廣司)還未脫困,延續上集最後他得到御園丈治(松岡修造)收購公司注資3億的條件,加上由紘一繼續當社長,及可以繼續開發陸王,任誰都會覺得是很好的機會,但紘一沒有立即答應,就是為了這一集的內部矛盾。

小鉤屋的員工大會上意見有正有反,反對的主要理由是正岡明美(阿川佐和子)覺得賣掉公司就如失去一個家,但想深一層,賣掉的只是招牌,能夠保持其他一切不變的話,家不是還在嗎?至於大橋浩(馬場徹)提及被收購就會任由w母公司擺佈,我就想是否可以在收購的合約在寫明一些條款作保障?反正御園看來是很有誠意的。

另一方面茂木裕人(竹內涼真)還在猶豫是否要穿阿特蘭提斯的RII之時,他信任的村野尊彥(市川右團次)就作出客觀的評價,讓他穿上現時最好的選擇RII。說實在村野這個人真是很難得,為了跑手可以放棄一切的個人喜惡,連痛恨的人的產品也可以照推薦,我一直都想像他那樣,學懂欣賞討厭的人的好處,現時大概學會了一半左右吧。

公司的員工為了反對收購而按章工作,但就讓公司陷入可能無法準時交貨的危機。劇集一直塑造這批老員工對公司有深厚感情,很難想像會做讓公司失去信譽的事,太奇怪了。幸好很快就有人以想要加班費為理由而脫離按章行列,其實無論是為了錢還是繼續在同一環境工作,都沒有反對被收購的道理啦……

因為飯山晴之(寺尾聰)的提點,紘一決定和御園來個釣魚活動,我看到這幕第一時間想到的是:這兩個老闆也太空閒了吧,放下公司跑到富士山腳?他們去的還是富士五湖之中距離東京埼玉最遠的本栖湖,雖然風景的確很漂亮,值得愛露營人士穿上 Felix 的裝備去玩(笑)

當中御園說出他和紘一同樣,曾經歷過失敗的過去。雖然只是靠對白,但松岡修造平靜中帶力量的話語,倒是能讓我投入當中。特別是他提及「Felix」這公司名字的源由時,我甚至有點驚訝和感動。以松岡初演連續劇的情況來看,他的表現超水準,期待他能演更多。

兩個社長進行交心的對談後,無論是紘一還是觀眾都會更支持收購吧?明美雖然明白當中道理,就是感情上說服不了自己,原因是過去曾離開小鉤屋再被上任社長請回來,讓她感受到這是她的第二個家。也許只有她才能明白這種感受吧?我就十分認同紘一所說,只要家庭成員都在,就等於家還在。

此時響起了「Jupiter」這歌,早前曾有報導說此曲因為不受觀眾歡迎所以可能不播,結果停了一集又播。我對「Jupiter」有很深感受,因為我曾經親身參與發揮此曲最強之地「長岡花火大會」,Little Glee Monster版本是不錯,但怎都及不上平原綾香版。此曲是否配合劇集見仁見智,但我認為九集之中以今集播放此曲的時機最差,明明之前都是在「希望重燃」的場景中播出,今次完全不是…

紘一決定把公司賣出後,下幕就是御園和小原賢治(瀧皮爾)的料亭會面。劇情有交待二人都是美國出身,之前彼此認識及聚舊很正常。上集最後預告中剪接到好像御園要和小原合作背叛小鉤屋,但實際劇情是看到兩個在西方經營管理學上功力深厚的人在比試內功,看不到他們會合作的可能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68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