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棒的人生結束方式》最終話 + 總評 (評級:C)


Share


作者:Kevin
另名:人生最好的善終之法、最完美的人生終點

大結局頭半段先解決家庭主線,奈何將時間全分配在單元案件,雖感動但未算精彩。而最後案件的凶手亦都呼之欲出,只是純粹交待劇情,無法帶起觀眾的感覺。另外在總評中亦會剖析此劇當中的好與壞,與及演員整體表現。


劇 名:最高の人生終り方~エンディングプランナー~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播放日期:2012.01.12 – 2012.3.15
播放時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渡邊千穗
導 演:石井康晴、川嶋龍太郎、山室大輔
監 製:伊與田英徳

音 樂:羽毛田丈史
主題歌:山下智久「愛、テキサス」

平均收視:10.90%
最高收視:15.30%〔第1話〕
最低收視:9.10%〔第4話〕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井原真人 - 山下智久   主演
============ 井原家 ===========
井原健人 - 反町隆史
井原晴香 - 前田敦子
井原隼人 - 知念侑李
井原桃子 - 大野いと
井原浩太郎 - 蟹江敬三
============ 其他 ============
坂巻優樹 - 榮倉奈奈
長峰潤 - 水上劍星
田中英輔 - 大友康平
岩田逸郎 - 山崎努
村内弥生 - 橋本真實
香川夕子 - 磯野貴理子
水野可南子 - 岡本玲
川原達法 - 黃川田將也
一之瀬壯太 – 駿河太郎
及川 孝太 - 鈴木一真
白井幸造 - 竜雷太
長峰美幸 - 西原亜希
戸川 美奈子 - 長山藍子
木野原義男 - 塩見三省

在兇手未揭曉之前,首先解決主角井原真人(山下智久)的家庭問題。

井原健人(反町隆史)已經去到病入膏肓的階段,甚至忘記了家人的地步,最後在他們的陪同下,於富士山下走最後的一段,毫無束縛地離去。

因為反町隆史之前的作品《Dream Again》結局實在太雷的關係,小弟無厘頭地想到,究竟中途會否出現疑似児玉清的天神,使出最強「必殺技」令健人死而復生呢?結果…是沒有的!呼~~~

說回正題,因之前有相當劇情去描寫家人的感情維繫,所以作為觀眾能容易投入當中而受到感動。不過此條脈絡在劇情的上半段已經作結,直接轉到案情本身。始終家庭主線是全劇的重心,其實應該交代更多,而不應讓單元故事蓋過主線本身。奈何上集提及過擔心案件會因交待不足而落得爛尾收場,所以如此編排亦無可厚非。

至於凶手的身份,其實都毋需多加思考,反正能夠殺害兩個警務人員的角色實在沒幾個,反而最想知道兇手的殺人動機。

雖說用上大部份篇幅去交待案件劇情,但始終之前集數所留下的伏筆實在太少,而今集又交待得過於趕急,雖理據充足不至於落雨收柴,但仍然缺乏應有的投入度。

至於岩田(山崎努)與坂卷優樹(榮倉奈奈)的祖孫人鬼相隔感情,同樣犯上伏筆太少的問題,就算最後用上真人來做傳聲筒隔空對話,小弟都沒有絲毫的感動。

對比之前幾集的主線,質素存在不少的落差,效果頗令人失望。

(註:之前幾篇寫岩田為坂卷之祖父,實際身份為外公,特此更正。)

作為大結局,前段催淚位尚且叫小弟心有戚戚然,但憾在太早作結,如將此段放到最後或會更好。而後段案件本身純粹交待情節,結構合理但吸引力不足,令小弟提不起勁。

評級: C


總評

如果純為男主角山下智久而觀賞此劇的話,那就要首先調整閣下的心態。

或者山P一直以來都是被塑造成偶像派,參演的劇集都偏向主及而充滿娛樂性,所以往往能夠吸引到大部份觀眾。就算之前《Code Blue》在題材上都比較沉重,但靠製作場面及演員戲份分配,都可以刺激到觀眾的眼球。

而今次《最棒的人生終結方式》談及殯儀行業,調子固然沉重,可惜沒有加入適量輕鬆的情節,加上鏡頭運用充滿靜態,明顯難以吸納想觀看偶像的觀眾。

而且,此劇運用不少近鏡去捕捉演員的內心戲,但這拍攝技巧讓演員的容貌略欠美感,山下智久自拍攝《鐵拳浪子》過後容貌變殘,滄桑有餘成熟不足,前田敦子更突顯出其包包面。雖說容貌劣化是不爭的事實,但劇組理應利用化妝技巧或以鏡頭避重就輕來「隱惡揚善」。

至於所謂的查案情節,其實毫無推理可言。而真正調查的情節其實亦不算多,這樣也好,至少證明主角並不是名副其實的偵探,都算是優點吧?

雖然小弟對此劇有不少負面的評價,但它是不值一看的劇嗎?其實不是,不過優點的發掘需要觀眾的耐性。

前段單元案件好壞參半,但幸好涉及家庭本身的事件能夠挽回之前劣勢。

因為每集都佈下不少伏線,而且結構上較為易於理解,到主線出現的時候並不感到突兀。

由於這劇單元化非連續的關係,小弟個人認為第二、三集的單元案件比較遜色,而第五集劇情雖有點兒失望,但因為涉及家人的問題,還有觀看的價值。

演員方面,嚴格而言,小弟未算是山P的忠實粉絲,但有他擔當主角的日劇都例必觀看,最重要是因為之前山P作品有高度的評價,才會繼續留意。

有留意山P的朋友會知道,自從他擔當主角之後,戲中性格主要都是《求婚大作戰》《Buzzer Beat》的憂鬱小生,或是《詐欺獵人》、《Code Blue》冷酷天才這兩種形象。而今次明顯地偏向前者,經常出現愁眉心鎖的表情。但煩惱過後同時有著《野豬大改造》中草野彰的輕浮性格,然而以他26歲的年紀做出挑皮的表情,已有點格格不入。

演技方面有進步嗎?小弟認為他今次的角色有一定難度,結果表現尚算稱職,當然還是那一句:他可以做得更好,希望繼續努力吧!

榮倉奈奈自從剪短髮過後,小弟就對她沒甚好感,一來本身演技稍遜,二來短髮後更突顯其大骨架,但今次她的表現稍令小弟有驚喜。可能其剛強爽朗性格配合刑警的角色,比起之前的純情路線更討好,幾場哭泣崩潰場面都有不俗的水準。

前田敦子在此劇可以說是最後一次以AKB48成員身份擔當演出吧!之前都提及過,阿醬比起前作《花樣少年少女2011》壓力明顯減輕不少。而以她為主線的一集有不俗的水準,希望離團後的阿醬可以在戲劇上有更好的表現。

擔演弟弟知念侑李戲份不多,尤其關於他主線的一集沒有適當的發揮,難以作出評價;反而飾演妹妹的大野絲戲份較多而且有所發揮,翻查資料她之前出演過《高中生餐廳》及《南極大陸》中做山本裕典的妹妹,以演出經驗不多的新人而言表現叫做不過不失,但此小妮子往後日子值得繼續留意。

(劍心按:她一出道就已經做電影《高校デビュー》的女主角,男主角為溝端淳平)

至於「特別演出」的山崎努,表面上在男主角身邊擔當智者的角色,但問題在當中的說話顯不出太多智慧,而他所涉及的伏線亦太遲發展,比起與山P上一次合作的《詐欺獵人》,今次的出場意義更低,著實浪費了一個好戲的演員。

《最棒》的編劇渡邊千穗擅於編寫沉實連續劇,前作《決定不哭的日子》及《喪失名字的女神》在外間都有不俗的評價。今次嘗試走單元劇路線雖勇氣可嘉,但明顯劇情序事上力有不逮,證明每個編劇都有強項弱處。今次劇本整體效果雖有點失望,但對她未來所編的劇仍存有期望,希望下次她可以循著擅長的題材加以發揮。

整體而言,本劇單元部分失色,後段講及家庭問題回復基本水準,然而開首已無亮點,試問觀眾又怎能有興趣去追看往後的劇情呢?

總結評分: C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694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