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科醫鴻鳥2》第3話 (7.5分) ,第4話 (7.5分)


Share


第三集簡單易懂,就是描寫人性和制度的對立,還有不同性格的病人需要不用風格的醫生。第四集就算最後稍為明白故事的原意,還是不能理解會有孕婦不惜冒不必要的風險,只為了增加所謂母愛意識。又或者既然母愛都不應受分娩形式所限,醫生專業的診斷也不能分清對或錯吧?

作者:雯霏鳳
收視:11.9%,13.6%


劇 名:コウノドリ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7-10-13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原 作:鈴之木祐
編 劇:坪田文、矢島弘一
導 演:土井裕泰、山本剛義、加藤尚樹
監 製:峠田浩、那須田淳

音 樂:木村秀彬、清塚信也
主題歌:Uru「奇蹟」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鴻鳥櫻 — 綾野剛 主演
下屋加江 — 松岡茉優
小松留美子 — 吉田羊
白川領 — 坂口健太郎
角田真弓 — 清野菜名
大澤政信 — 淺野和之
向井祥子 — 江口法子
四宮春樹 — 星野源
今橋貴之 — 大森南朋
加瀨宏 — 平山祐介
麻生理佐子 — 古畑星夏
赤西吾郎 — 宮澤冰魚
倉崎恵美 — 松本若菜
荻島勝秀 — 佐佐木藏之介
佐野彩加 — 高橋Maryjun
佐野康孝 — 中村直人
久保佐和子 — 土村芳
久保慎吾 — 福士誠治
早見健治 — 泉澤祐希(第一話)
早見瑪那 — 志田未來(第一話)
久保佐和子 — 土村芳(第二話)
久保慎吾 — 福士誠治(第二話)
山崎麗子 — 川榮李奈(第三話)
山崎友和 — 喜矢武豐(第三話)
秋野蓮 — 安Megumi(第四話)
秋野壯太 — 前野朋哉(第四話)


川榮李奈確是少數演繹腦洞大開少女而又完全沒有違和感的演員,又可能是上季的《我們做了》川榮的角色也是這種性格,而且角色性格背景刻劃工整,所以本集一開始就切入山崎麗子(川榮李奈)的傻瓜反應,觀眾就自然地腦補好她的性格了,原來演員被定型就是這麼回事。不過川榮這個眼帶淚光的笑容,還真是表現出從不安變得異常期待那種突然轉變的心理呢!

由第一集開始心神恍惚的佐野彩加(高橋Maryjun),終於得到令人喜出望外的報告:小孩心臟的癒合進度良好,可能不用做手術就能自行痊癒。只是小小的好消息並沒有令彩加目光回到小孩身上。

小孩哭得聲嘶力竭,但彩加就像著魔一樣只想快點找到托兒所,早日逃離媽媽這個身份。其實看著可愛的親生兒哭成這樣,想抱抱她卻自覺乏力,女強人性格又不想承認身心俱疲,彩加內心應該非常痛苦。

四宮春樹(星野源)會狠批赤西吾郎(宮澤冰魚)是意料中事,但本想前來安慰的下屋加江(松岡茉優)也忍不住忠告吾郎任何時候都要謹守崗位,看來是要強調兩年來下屋的成長,同時暗示新一代在醫學知識和心理質素上都要先做足功課。

傳統的平成風俗就是子女工作後就得自立門戶,女性要好好持家教養孩子才是成功。母親突然上門探訪,帶著地方口音不停說教,自對於面色灰暗的彩加連一句問候都沒有。丈夫工作忙碌,加上外家距離遙遠而且是在民風保守的鄉下地方,間接說明彩加在家中孤立無援的處境,又難怪一心只想重投工作,起碼自己做的企劃得到公司肯定。

相對下屋的成長,小松留美子(吉田羊)就好像隨年齡變得過份感性,上集被癌症孕婦感動算是正常,今集因為擔心產後抑鬱的彩加而無視醫療工作守則提供私人聯絡方式,醫生們的爭議帶出鴻鳥櫻(凌野剛)的心理陰影,究竟應該為了幫助眼前的孕婦冒著違規的危險好?還是一視同仁按章工作才正確?作為觀眾好像也迷失了。

另一方面,山崎太太又亂信朋友的八卦,不理心臟的負擔吵著要自然分娩,鴻鳥的冷靜解釋,除了令山崎太太接受現實,也證明了他雖然對以前的事耿耿於懷,仍然是可以作出準確判斷的醫生。

彩加為了招待後輩同事,整理好家中每個角落,誰知聊到公司的改變時,彩加臉上本來燦爛笑容瞬間好像世界末日一樣崩潰,接下來就是大家都想像得到的戲碼。

可能越是女強人的性格就越容易被冷靜的語氣制服,所以被四宮搶先一步到達彩加面前是明智的安排,而且四宮那句「可以請你聽我說幾句嗎?」就正中彩加需要被需要的心理。

又或者如駐院社工向井祥子(江口德子)所說:「大家把生兒育女想得太美」,雯霏一度覺得本季焦點放於育兒的感人程度和可觀性都不及第一季,但原來是編劇為各位媽媽加油打氣,是用心良苦的一個系列。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85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