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保護的加穗子》第1話 (7.5分)


Share


首集中規中矩,保持遊川和彥一貫作風,故事人物略顯怪誕,骨子裡的思想卻是老梗,吸引力未算高。首集表現出怪獸家長常見的情況,也透過主角初嘗工作帶出對工作意義的思考。加穗子人設傻傻呆呆,高畑充希演繹得太用力,似智障多於被寵壞,效果不討好,反而時任三郎演口不對心的慈父更有驚喜。

作者:萍兒
收視:11.6%


劇 名:過保護のカホコ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7-07-12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遊川和彥
導 演:南雲聖一、日暮謙、伊藤彰記、明石廣人
監 製:大平太、田上リサ

音 樂:平井真美子
主題歌:星野源「Family Song」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根本加穗子 — 高畑充希 主演
根本泉 — 黑木瞳
根本正高 — 時任三郎
麥野初 — 竹內涼真
============ 並木家 ============
並木初代 — 三田佳子
並木福士 — 西岡德馬
國村衛 — 佐藤二朗
國村環 — 中島博子
富田節 — 西尾麻里
富田厚司 — 夙川與務
富田糸 — 久保田紗友
============ 根本家 ============
根本多枝 — 梅澤昌代
根本正興 — 平泉成
根本教子 — 濱田麻里


編劇遊川和彥近年的作品都聚焦於家庭問題,而且用怪誕的形式展開,今次也不例外,維持他一貫的作風。今次以父母過度保護的子女為題材,也是現今社會較多人關注的問題,不止日本,香港有怪獸家長,美國也有直升機家長,從新聞也聽過不少荒誕的事,今次遊川和彥寫出來又能玩到甚麼程度?

一開始先帶出根本加穗子(高畑充希)一家三口,以根本正高(時任三郎)的旁白向觀眾直接介紹人物性格和家庭關係:加穗子雖然長得可愛,但傻傻呆呆的,依賴程度是連衣服都不懂自己選;根本泉(黑木瞳)超級溺愛女兒,事事都貼身管制。正高是個普通父親,雖然明知過分寵愛女兒不好,卻又無法阻止,在家庭中沒甚麼地位。期後都一直以正高的內心OS(Overlapping Sound / 內心獨白)去連起整部劇,他算是這個家庭中思想最正常的那位,所以他的OS往往最能引起觀眾共鳴。

故事以加穗子找工作而展開,泉(黑木瞳)一字一句教女兒求職時應該說甚麼,後來當然也是屢試屢敗,即使父親出動拉攏關係也不行。這其實已不算誇張,筆者記得曾在報章看過有父母跟子女一起面試呢。另外每晚的家庭節目竟然是一起看女兒小時候的錄影帶,還邊看邊讚可愛,真是自戀得夠變態。

比較有趣是每個登場人物都會用動物作為比喻,妻子是狐狸,女兒是青蛙,令人更快更好去了解性格,製作出來的效果讓筆者想起某個拍照APP。還有用心形的地圖來比喻愛的圍牆,一到牆外妻子就會變得沒有氣焰,很形象化,且看這道圍牆甚麼時候崩壞吧。

加穗子在學校遇到美術系的麥野初(竹內涼真),對她被驕縱看不過眼,直接說出因為這樣日本才會墮落。對麥野初的描寫暫時不多,只知他夢想要成為畫家,憑自己一雙手打工賺錢。

除了一家三口,首集也透過加穗子開生日會,分別介紹父母兩邊的親戚,共有十人之多。第一集便介紹這麼多人物角色,雖然有動物作為比喻,但也很難讓人一一記住。印象較深的是拉大提琴那個有才華的表妹富田糸(久保田紗友),雖然看她的表演不覺得有甚麼驚豔,看來之後會與加穗子來個比較。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7,29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