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SIS》第2話 (8.5分)


Share


修正了首集的問題,雖仍有小瑕疵但故事發展流暢舖排得宜,推理查案一關關的過像打電玩但有說服力。動作場面變平實不再浮誇,隱隱帶出主要角色對「正義」的看法有深度。最精彩是用喪盡天良的罪行帶出讓你想碎屍萬段的終極BOSS,及讓《BORDER》觀眾不斷回味的對白。

作者:劍心
收視:11.2%


劇 名:CRISIS~公安機動捜査隊特捜班~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7-04-11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編 劇:金城一紀
導 演:鈴木浩介、白木啓一郎
監 製:笠置高弘、萩原崇

音 樂:澤野弘之
主題歌:Beverly「I need your lov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稻見朗 — 小栗旬 主演
田丸三郎 — 西島秀俊
吉永光成 — 田中哲司
樫井勇輔 — 野間口徹
大山玲 — 新木優子
青沼祐光 — 飯田基祐
鍛治大輝 — 長塚京三
林千種 — 石田百合子
林智史 — 真島秀和
神谷透 — 石黑賢

嘉賓演出順序:

白洲迅
石黑賢
小市慢太郎
杉本哲太
山口馬木也
嶋田久作
金子統昭
龍雷太

&


一開始是特搜班的格鬥訓練,非戰鬥人員的樫井勇輔(野間口徹)和大山玲(新木優子)拿著兩支棒在互打,留意這種武術名為「卡利」,又稱為「菲律賓魔杖」,是用短棍像雨點那樣快速攻擊對手的格鬥方式,編劇金城一紀本身有習這種武術,所以在劇中出現,不過這二人也打得太散慢了吧。

至於真正負責戰鬥的成員稻見朗(小栗旬)及田丸三郎(西島秀俊),對戰時使用的是印尼武術「班卡席拉」,作為印尼國拳,主打在「摔技」,破壞對手的重心再加以攻擊摔倒在地進行壓制,同樣也是金城一紀本身懂的武術。不過主角連稻見環打輸連樫井也打不過是怎麼一回事?

在金城宣揚他喜愛的武術「公器私用」後,就是本集主要故事的開始,田丸收到舊友古垣的電話,講明是國家危機級的事,要約田丸見面,這位自由記者在田丸面前被人一撞,不到10秒就口吐白沬倒地死亡,看到這一刻,我想到某個遠東國家在馬來西亞暗殺皇親國戚的大新聞……

作為特別行動組,田丸冷靜地離開現場回到「東京水道機器服務本社」,和隊友展開對話。外間消息是古垣病發,田丸則肯定是氰化物中毒。以為又要向上頭交待?這一批野馬怎會那麼乖?還是稻見直接看穿田丸離開現場是想自由地查案,田丸那回頭一笑,又一次提升了這兩位好基友之間的氣溫,腐女尖叫吧!

既然決定自己查,就以古垣作為保險用的照片入手,古垣死前提及「ARISU」這字眼,於是他們就懷疑地點同音的「有栖川」有關,這個同音玩法如果大家有看過之前一部日劇《火村英生的推理》應該會很明白,劇情就此開始一關關的打電玩模式。

田丸和稻見負責去古垣的房子去查,田丸一個人上去遇上一位已在的謎之男,結果田丸兩下子就被KO,看起來有點弱?因為真正的主菜是稻見在樓下遇上謎之男和他大打出手,今集的格鬥場面和上集相比踏實得多,以拳頭和閃避為主,加上盡力互相壓制,有動有靜打起來很精彩,稻見亦用上班卡席拉的技術。結果謎之男以脅持人質的方式逃走,為這段格鬥劃上句號。

找房子方面,當吉永光成(田中哲司)最初下命令時,我已經想到「現在找地方何需親自去,用Google Street View就可以啦」,幸而鏡頭一轉大山就是用此方法,找不到是正常,不過最終的解決方法我作為IT出身很有意見:大山妳作為超級科技專家,怎樣等那麼久才想到照片內會有關鍵數據?我作為一個小小的博客,都不時會留意相片的EXIF啦……

雖然是有點浪費時間,結果他們也找到房子的所在地,看起來沒什麼,但田丸就在那裡找到古垣留下的記憶卡。能找到看起來很神奇,但因為之前有交待過田丸和古垣相識已久,大家還是公安和記者的關係,說不定這樣的方法已不是第一次用。

鏡頭一轉,上集活躍的青沼祐光(飯田基祐)及鍛治大輝(長塚京三)登場,兩個大叔坐在長椅一起吃三明治喝咖啡感覺有趣,這也是他們在光天化日下聊秘密的方式。鍛治提及古垣的死是因為申請了採訪某個部門的人,證明下毒手是政府的人。此外他似乎不甘心被那部門耍,於是決定放手讓特搜班繼續查下去,又要青沼看緊他們,看來鍛治很懂得收放那五隻野馬呢。

特搜班的四人向那屋進行「非正式拜訪」,結果什麼都沒發現,剛好出來溜狗的鄰居就成為向主角提供重要過關資料的NPC(笑),問長問短之下,知道那裡有一個女人兩個女孩,其中一個早前被救護車送院,情報GET!

來到下一關的醫院,要知道病人住的房間,需要向醫院的事務長進行威逼利誘,田丸先用恐嚇手段,然後由稻見提出一個折衷讓大家都好下台的方法,這樣的心理戰會讓對方更易接受較好的那個提案,這些我在之前以談判為主題的日劇已經看過,大家也可以多多學習,當然要先找個合拍的好基友(笑)

Next Stage來到病房,發現一個昏迷的女孩,還有一個更年輕的,終於知道「ARISU」就是那個受害女孩。另一個女孩提及「新的店」「愛麗絲的客人」,立即讓我毛骨悚然,這年紀的女孩,可以有的客人,就只有一種吧?!編劇用上這喪盡天良的罪行,成功讓我很想跟田丸一起把兇手抓出來碎屍萬段。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32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