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ISIS》第1話 (8.5分)


Share


首集娛樂性相當出色,動作、幽默、推理兼而有之,場面緊張刺激,主要角色交待清楚,各具鮮明性格令人容易投入。故事方面頭段有水準,但最後突然變速省略大量推理舖排,成為明顯瑕疵,也許和一集兩案太大想頭有關。不過主線浮現帶來不俗的追看性。

作者:劍心
收視:13.9%


劇 名:CRISIS~公安機動捜査隊特捜班~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7-04-11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編 劇:金城一紀
導 演:鈴木浩介、白木啓一郎
監 製:笠置高弘、萩原崇

音 樂:澤野弘之
主題歌:Beverly「I need your lov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稻見朗 — 小栗旬 主演
田丸三郎 — 西島秀俊
吉永光成 — 田中哲司
樫井勇輔 — 野間口徹
大山玲 — 新木優子
青沼祐光 — 飯田基祐
鍛治大輝 — 長塚京三
林千種 — 石田百合子
林智史 — 真島秀和

嘉賓演出順序:

白洲迅
石黑賢
小市慢太郎
杉本哲太
山口馬木也
嶋田久作
金子統昭
龍雷太


個人最期待的春季日劇《CRISIS》正式開播,我也在日本播放後第二天立即欣賞,總算沒有令人失望,但也不是完美,所以給8.5分,到底有什麼好壞?讓我為大家分析一下。

一開始不是主角出場而是林智史(真島秀和),有看前瞻的朋友應該知道他在某宗教團體當臥底,一開始就放他出來,看來他這條宗教線將會是劇情主力之一。

因為他的線報帶出青沼祐光(飯田基祐)和鍛治大輝(長塚京三)兩個角色,說實在日本的警察組織太複雜,只看刑事日劇很難完全理解,這裡可以看到作為公安總務課長的青沼,是支援和勸諫警備局長鍛治的存在。

鍛治一聲令下,主角五人組正式出動去保護被宗教團體釘上的大臣,首先發功是負責網絡的大山玲(新木優子),拿到疑犯的照片傳給隊員是很輕鬆的工作,令人在意是大家手機上那什麼水道局的程式標誌,如果要隱藏的話,我是不會把這機密程式放在手機的首頁……

動作方面出手是田丸三郎(西島秀俊),坐下來先和疑犯笑一笑很有趣,接著就是格鬥場面,把疑犯拖到兩卡之間才打很合理,遇上小賣職員笑笑扮沒事有幽默感,看田丸的格鬥手法不是大開大合,有點順勢而來四兩撥千斤的感覺。

接著顯身手是樫井勇輔(野間口徹),嗅一嗅看一看就知炸彈成份和威力,感覺像是特異功能(笑),正常人面對炸彈會很驚慌,他就像吃飯那樣輕鬆面對,炸彈專家的印象火速印在觀眾腦海。

課長吉永光成(田中哲司)作為審訊專家以手指測量脈搏的方法看穿犯人說謊,作用其實和測謊機差不多很正路,不過他進行「COLD READING」說出的假設實在很神準,能假設還有另一個疑犯只因他的幹練?

大山破解電話然後以此為餌,引另一犯人出來,此時就是真正主角稻見朗(小栗旬)登場之時。其實我一直想問,把手機調為靜音模式,震動的聲音是否也能吵到路過也聽到?不過這也提供了主角表演身手的機會。

和田丸相比,稻見的格鬥是華麗火爆,跳來跳去硬橋硬馬,這應該是觀眾更想看的動作場面。當中最華麗的動作在預告中已有,未能帶來強大新鮮刺激感,不過這裡我認為有一個BUG:如果你持刀而對方用腳撐著你的胸口,你會選擇攻擊對方的臉,還是一刀插進對方的腳?

最後稻見來個看起來很痛的關節技KO對手,然後按下緊急剎車,把犯人和炸彈一起拉出車跳河。看起來是計算充足很精彩,但我對稻見能準確計算按緊急剎車的時間讓新幹線停在河上感到過份神奇,雖然劇情有逆他事前看手機地圖,但我實在好奇他是如何精準計算的。

能炸飛一個人的炸彈威力,在水中不讓主角受傷是合理,就在稻見把疑犯拖上岸後,和隊友揮手中完結這段前傳。論角色介紹手法和緊張刺激度來看,的確是很高水準。

OP畫面充滿電影感,事實上頭段的拍攝手法和畫面處理都是電影的感覺,關西電視台看來下決心以此KO老大富士?

事件過後青沼和鍛治又一次對話,從言談中可以看到鍛治是打算用非一般人員去應付非一般的案件,也對這隊的能力高度認同。另一方面青沼就是傳統跟隨制度的官僚,這兩個人之後的關係應該會很注目。同時如果你留意這段拍到的報章,會看到新幹線行刺事件是以自殺未遂來公佈,隱藏了當中的真相。

終於輪到「東京水道機器服務」這公司登場,鏡頭拍了主角通過重重關卡才能進入,顯出這組織的秘密性。有趣是大山和樫井用他們的專長破解稻見的一夜情對象,有這樣的同事真的只能當乖寶寶(笑)。不過8我倒想知道那位背部有痣的美女是誰。

新案件其實頗誇張,在一個十惡不赦的青年頸上裝上炸彈,再用萬能膠和綁帶讓他的手和手機二合為一,目的是要他那當外務大臣的父親公開承認包庇兒子的罪行。在特捜班的討論中,觀眾可以知道這個青年其實真的罪該萬死,解決法律制裁不到的罪犯,難道是甲X享重現江湖?

這些場面肯定是皇牌搜查一課負責,主角們這些奇人異士也順利地被一課的人排擠,不過因為這部不是朝日劇集,所以搜查一課要變做路人甲,分析推理這些雜務就留給特搜班吧。他們也只需數分鐘就分析出炸彈的構造,推測出受害者曾被綁架。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88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