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棒的人生結束方式》第5,6話 (評級:C- ,B+)


Share


作者:Kevin
另名:人生最好的善終之法、最完美的人生終點

開始圍繞家人的發展,但兩集質素落差較大。第五集關於三弟方面情感不足,查案方面亦不夠深入,弄得故事兩邊不討好。但第六集劇情令吸引力大大提升,不再以死人查案為主,走向連續劇手法,三條主線同時出現,劇情豐富而充分,期待往後劇情隨著此方向發展。


劇 名:最高の人生終り方~エンディングプランナー~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2-01-12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渡邊千穗
導 演:石井康晴、川嶋龍太郎、山室大輔
監 製:伊與田英徳
音 樂:羽毛田丈史
主題歌:山下智久「愛、テキサス」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井原真人 - 山下智久 主演
============ 井原家 ============
井原健人 - 反町隆史
井原晴香 - 前田敦子
井原隼人 - 知念侑李
井原桃子 - 大野いと
井原浩太郎 - 蟹江敬三
============ 其他 ============
坂巻優樹 - 榮倉奈奈
田中英輔 - 大友康平
岩田逸郎 - 山崎努
村内弥生 - 橋本真實
水野可南子 - 岡本玲
香川夕子 - 磯野貴理子
川原達法 - 黃川田將也
木野原義男 - 塩見三省
長峰潤 - 水上劍星

今集正式開始進入主題,帶出家庭的脈絡,交代每個人的秘密,但兩集劇情的質素卻截然不同,

先講第五集,三弟井原隼人(知念侑李)暗戀著因家道中落而成為陪酒小姐的女同學水野可南子(岡本玲),而可南子的事業失意男友及川孝太(鈴木一真)同時被殺,從而令隼人有殺害對方的嫌疑。

雖然劇情圍繞著家人的問題,但本質繼續走單元劇的路線,及首次以謀殺案為推理事件。

關於隼人的情感描寫,交待得說服力不足,亦感受不到隼人除了金錢以外,實際上為可南子付出過甚麼,頂多是從筆記中的線索輕輕帶過,實在難以令觀眾信服他如何努力地守護對方。

加上劇情繼續以小真真及坂卷優樹(榮倉奈奈)的角度去查案,用上不少篇幅去查探出及川生前對可南子的付出,忽略了揭曉兇手的重要性,所以最後兇手的水落石出已經變得微不足道,而兇手的動機亦是如預期中的大路不難理解。

表面上情節舖排與之前集數無異,但因為主線劇情及推理方面兩邊方面都不突出,比起之前的第二、三集,這一集觀賞得更令小弟泄氣。

但今集真的是一無是處嗎?又完全不是。

首先最優勝之處在於劇組選用了鈴木一真擔任疑似壞人的角色,如果觀眾有看過《Liar Game》或《探偵學園Q》的話,他擔當邪氣的角色都非常入型入格。而今次劇情的開首將及川塑造成騙財騙色的壞人,到真相大白時才得知他原來是有情有義的好人。或許是先入為主的關係,形成錯覺,此結果令小弟有點意想不到。

另一點之前小弟在文中沒有提及到,但卻是每集的「重點情節」,就是井原晴香(前田敦子)愛潑東西的習慣。今集只在音樂的襯托之下,發生「潑巧克力麵粉事變」,完全將整件事上推到最高點。到後來真人進餐期間,怕晴香及桃子有此舉動,於是移走裝著煮物的瓦鍋,都是意想不到的幽默。

整體而言,第五集的劇情鋪排比之前更遜色更失望,但第六集竟然令小弟重拾收看的意欲。為何?

第六集主要帶出妹妹井野桃子(大野絲)的問題,同時解開首集單元故事的伏線,再加上大哥井野健人(反町隆史)回歸中,三條重要的主線在同時出現,使劇情非常豐富,同時又能夠交待得條理清晰。

因為單刀直入講桃子與川原老師(黃川田將也)的師生戀,不像上集將劇情弄得過於轉折,加上有不錯的篇幅去解釋桃子的掙扎,令觀眾更能信服而且看得投入。

尤其今集有著與之前故事不同之處,就是沒有出現死者去令角色有所領悟。運用川原老師正步向死亡的妻子去帶出反思,感覺上較為自然,觀眾容易受到感動。

對比起上集刻意的單元化,今集終於走向連續劇的路線,明顯地連續劇手法依然是編劇渡邊千穗的強項,始終編劇以自己擅長的方式編寫,總好過因為刻意轉型而變得兩頭不到岸。

至於健人的出現,緣於撞破桃子與川原老師(黃川田將也)外遊的好事,方得知家中發生大變,決定回歸家庭接手家族事務。

健人的病情持續惡化,從下集的預告中已經去到要入院的階段,究竟在病房中與坂卷談及甚麼呢?相信是後續發展的伏線。

另外從首集中已提及過關於小孩友也(藤本哉汰)與死者長田榮司(設樂統)的關係,謎團終於完全解開。因為結構簡單,所以情節方面不難交代,最重要就是從今次事件讓真人及周遭人物可以徹底解開心結。

最後不得不提神秘的岩田先生(山崎努),結尾從真人的下屬田中英輔 (大友康平)眼中,應該可以確認到岩田是不存在的,只是出現的原因,還有是不是父親的亡靈附體,暫時仍未有交代。

本來看完第五集,確實有種棄劇的衝動,幸好第六集又開始步入正軌,令小弟不得不留意觀看。各位觀眾,你們會繼續追看下去嗎?

Kevin評級:C- (第五集) B+ (第六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97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