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LIFE ~深愛的人~》第1話 (7.5分)


Share


首集最出色是沖田和壯大二人之間的關係和糾結,淺野忠信以強大演技帶出微細表情變化很精彩,木村拓哉似回到昔日演技被比下去。配角設定以木村文乃最討好,松山研一是個悲劇。橋部敦子刻劃人性關係仍見功架,但醫療部分相對較弱,而且為推進劇情出現兩個突兀敗筆,水準及收視都有進步空間。

作者:劍心
收視:14.7%


劇 名:A LIFE~愛しき人~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7-01-15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橋部敦子
導 演:平川雄一朗、加藤新、木村尚
監 製:瀨戶口克陽、東仲惠吾

音 樂:佐藤直紀
主題歌:B’z「Still Aliv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沖田一光 - 木村拓哉 主演
壇上深冬 - 竹內結子
柴田由紀 - 木村文乃
榊原實梨 - 菜菜緒
井川颯太 - 松山研一
壇上壯大 - 淺野忠信
壇上虎之介 - 柄本明
沖田一心 - 田中泯
真田孝行 - 小林隆
羽村圭吾 - 及川光博


這是我第N次寫木村拓哉的劇,也是認真回歸每週寫劇評的再開始,會繼續以個人的經驗和看法為劇集進行分析,作出適當的讚賞和批評,在此先說清楚,這系列文章是我的個人意見,認同當然好,不認同的話可以進行理性討論,意見無分對錯,真的覺得自己想法較好,歡迎寫一篇出來讓世人參考比較,最令人討厭是那些說人沒資格寫叫人收筆的人。

故事一開始就是兩個人一起進行手術縫線練習,淡黃色的畫面代表從前,帶出了沖田一光(木村拓哉)和壇上深冬(竹內結子)個去的親密關係。之前一直有報導指木村為縫線手勢練習很多,看來劇集是要多點展現他的成果?

來到劇集主要舞台壇上記念醫院,副院長壇上壯大(淺野忠信)在主持會議之時,被院長壇上虎之介(柄本明)狠狠打斷,除了可以看到二人價值觀不同,壯大無奈的樣子也令人覺得這個本來看似是BOSS的角色似乎沒有那個級數的氣場。

醫療日劇很常見的情節是劇中主要角色患病,但像此劇那樣開始10分鐘就有女主角父親倒下還真少見,加上深冬突然頭痛的特寫鏡頭,難道此劇的狗血度要超越某鄰國的劇?

醫療日劇一種常見的人物是名哲保身,為了不犯錯而不肯負上任何風險的醫生,在這劇看來是由羽村圭吾(及川光博)負責,雖然他的扮相和演木村上作《I’m Home》時一模一樣,但起碼能感到今次他應該有機會發揮而不是跑龍套。

有心臟病的虎之介在眾人認為沒可能做手術的情況下,決定找在美國的沖田回來,這裡的看點是壯大和深冬兩夫婦的表情,一個感到有點吃驚,一個似乎感覺複雜,鏡頭運用是本劇第一集比較出色的地方。

同時帶出另外兩個主要角色,井川颯太(松山研一)是個不知天高地厚的白痴,因為有家底又是新人,所以被羽村灌輸當醫生要名哲保身的概念。他喜歡的柴田由紀(木村文乃)對他完全沒有意思,看得出她對人際關係全無興趣,大門未知子的護士版?

沖田來到醫院,立即為虎之介診斷,完全不打算先搞任何客套事,營造出他那拯救病患第一的好醫生形象,想先搞關係的井上相比起來繼續是個笨蛋,壯大看著沖田診斷的樣子看起來也非常複雜,這是找影帝級人馬演日劇的好處。

接著是醫療劇的定番情節,主角要冒險用沒有太多實例的手術方式去救病人,已官僚化的醫生就用太高風險之類的理由反對,這些在《Doctor-X》《醫龍》已看過太多,醫療劇被認為是變化最少的主流劇種是有原因的。

虎之介決定接受由沖田主刀的手術,還說希望在手術後把他留在醫院,這裡亮點再一次是壯大的表情,表面上恭敬地接受,又帶一絲不忿的樣子,到了離開病房後怒氣初,淺野忠信把這個角色應有的微細表情變化展露,非常精彩。

相反接著在沖田和深冬見面的場面,就感受不到這些演技變化,是編劇未打算讓他們發揮,還是他們沒能力做到,還真的要看之後的發展。

終於輪到另一主要角色榊原實梨(菜菜緒)登場,就算是演律師還是能感受到她的誘惑力,壯大這個有能力有地位的男人被她吸引,變得很有說服力!在岳父做手術時也可以和情婦翻雲覆雨,壯大明顯是認為院長死會比活著更好。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02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