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棒的人生結束方式》第4話 (評級:B+)


Share


作者:Kevin
另名:人生最好的善終之法、最完美的人生終點

今集以懸疑兇殺案做幌子,令故事加強了追看性,但因為不以查案過程作重點,令主角毋需刻意充當偵探,而且以自身問題與死者家屬作出投射,令他關心的理由更加充分。下集開始步入主題,以家庭線為主軸,令後續劇情吸引力大增,值得繼續留意發展。


劇 名:最高の人生終り方~エンディングプランナー~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2-01-12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渡邊千穗
導 演:石井康晴、川嶋龍太郎、山室大輔
監 製:伊與田英徳

音 樂:羽毛田丈史
主題歌:山下智久「愛、テキサス」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井原真人 - 山下智久 主演
============ 井原家 ============
井原健人 - 反町隆史
井原晴香 - 前田敦子
井原隼人 - 知念侑李
井原桃子 - 大野いと
井原浩太郎 - 蟹江敬三
============ 其他 ============
坂巻優樹 - 榮倉奈奈
田中英輔 - 大友康平
岩田逸郎 - 山崎努
村内弥生 - 橋本真實
水野可南子 - 岡本玲
香川夕子 - 磯野貴理子
川原達法 - 黃川田將也
木野原義男 - 塩見三省
長峰潤 - 水上劍星

上集的案件實在是不合情理,但幸好今集的劇情挽回了不少分數。

今集表面以死者心肌梗塞而墮海遇溺身亡,但因為非親生的的長子岡部秀喜(哀川翔)隱藏著秘密,而且警方查出秀喜有著金錢的糾紛,形成凶殺案的可能。雖然到最後並不是這回事,但這個錯覺已經加強了劇情的追看性。

雖然以兇殺案作幌子,但全程沒有任何查案場面,井原真人(山下智久)及坂卷優樹(榮倉奈奈)亦沒有太多交流機會。不像之前案件般會到處搜查,同時將上集不恰當分工的缺點更正,真人毋需刻意充當偵探的角色,讚!

不過令小弟最在意的還是這一句,不知是編劇出於巧合,抑或是留有伏線。總覺得後來的發展有可能是小真真反過來要協助坂卷。

純論案件本身,今集其實交待得比較少,因為主要講述真人的內心描寫。由於真人在外邊長時間生活,因為喪父才回歸家庭當中,明白對家人及家族事業有太多不了解,慢慢醒覺自己是井原家的一員,開始肩負起一家之主的責任。

那真人又為何會對死者家屬多加留意呢?理由很簡單:就是與自身有關。

秀喜並非死者所生,因為血緣關係,以致和家族之間出現隔膜,情況就有如健人與井原家的關係一樣,真人一直以為兄長無法接受自己的身份而離家出走。正因為感情上的投射,令真人尋根問底的原因更有理據。

至於其他角色,上集被忽略掉的井原隼人(知念侑李)支線逐漸浮上水面,首先晴香欺騙隼人家中有遺產的詭計最終被拆穿,然後因為陪酒女(岡本玲)而惹來是非,甚至出手傷人而被拘捕。從預告所見,相信下集劇情應該以隼人的脈絡為主。

井原晴香(前田敦子)因為自卑,與網友未能更進一步。此段今集沒有交待太多,但因為上集已經有一定的解釋,所以就算輕輕帶過也沒太大關係。

健人離家出走的原因,可以斷定是和患上腦退化症有關,但為何會斷斷續續地離開仍然是個謎團,難道是他在回家期間迷路?各位朋友又有何看法呢?

兄弟姊妹當中,井原桃子(大野絲)交待得更少,但留下一個重要的伏線:究竟川原老師(黃川田將也)有妻兒之事,桃子是否知情呢?

而岩田先生(山崎努)繼續成為謎之角色,小弟開始懷疑,究竟岩田是否真實地存在,抑或是老爸的附身….

另外今集亦加開了關於同行競爭的脈絡,雖然劇情以對手競投失敗而暫時作結,但其實此條線可以有不錯的發展空間,希望往後劇情可以有篇幅發揮。

因為今集有不錯的鋪排,而且開始以家庭作為主軸,令劇集有繼續追看的能力。始終連續劇是編劇渡邊千穗的強項,且看她能否力挽狂瀾,廷續之前《喪失名字的女神》的敘事功力。

Kevin 評級:B+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14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