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兒子》第3話 (8.0分)


Share


劇情雖然越來越瘋狂,但仍能看得歡樂。山田涼介和鈴木京香的母子主線精彩互動出色,野島把場景的違和感全力發揮讓觀眾哭笑不得很強,加上精妙的對白及重覆的動作及金句,成功讓人投入。但學校的副線水準開始下滑,公式化卻沒帶出新意有點隱憂,整體來說還能保持不錯水平,續推薦。


劇 名:理想の息子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2-01-14
時 間:逢星期六晚九時

編 劇:野島伸司
導 演:佐久間紀佳、森雅弘
監 製:三上絵里子、福井雄太、松原浩、柳内久仁子

音 樂:
主題歌:「SUPER DELICATE」/Hey!Say!JUMP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鈴木大地 - 山田涼介 主演
三船憲吾 - 藤谷太輔
小林浩司 - 中島裕翔
鈴木海 - 鈴木京香
倉橋實 - 澤村一樹
神部敏郎 - 小林劍道
池田冬彥 - 金子統昭
小林光子 - 鈴木杏樹
入江甚儀
柄本時生
武田航平
脅知弘
諸見里大介
梅澤昌代
宮地雅子
萩原利映
須藤理彩

這一集的主線在於母親鈴木海(鈴木京香)害怕兒子鈴木大地(山田涼介)進入反叛期會對她不好,但看見兒子沒半點正常少年的反抗行為又很擔心他在忍耐遲早會爆發。

這種左右做人難的違和感在現實世界雖然很少出現,但因為頭兩集成功帶出主角的強大戀母情意結,故此在下可以接受這奇怪的處境繼而投入其趣味之中,這就是本劇比《LUCKY 7》成功的地方:引導觀眾感到這是不太現實的趣劇,自然會減低對合理性的追求,投入搞笑的快感。

劇情漸見公式,媽媽每一集都是聽到身邊的人說話繼而開始胡思亂想,例如飯堂的同事,總會為她帶來「你的兒子有問題你不知」的混亂感,鈴木京香演神經質媽媽在這一集很到位,能做到應有感覺,值得一讚。

中段逼兒子對自己反叛是很瘋狂胡鬧,但卻因為劇本設定本身已經是瘋狂而讓在下接受得到,母子的行為越違和,在下就越覺得好笑,十分歡樂。

不過鏡頭拍到二人用心型飲管共飲的一幕,就讓在下想起季前傳出這劇會有亂倫成份的報導,老實說這幕讓在下嚇了一嚇,雖然是歡樂的劇,但意識也未免太大膽吧!大家要不要期待會有更激的鏡頭?

然而山田涼介的粉絲不用擔心,劇集看來安排三船憲吾(藤谷太輔)對鈴木京香這媽媽有特殊感情,看他的眼神,在下估計劇情發展下去會是「二男爭一女」:兒子及其前輩爭媽媽!這是何等違和的感覺!

反而媽媽的終極必殺技沒有想像中的精彩,只讓在下想,真的會有16歲的男生還肯和媽媽洗澡的嗎?之後媽媽拿出一堆刀說投降有趣,但卻不及倉橋實(澤村一樹)以下這一幕的爆笑,精彩到讓在下弄組圖和大家分享!


最終兩母子演戲式的對罵,因為這一集之前舖排十足,讓這一幕的違和感爆燈,觀眾明明看到他們在互罵,卻會覺得相當搞笑!讓在下想起當年《Love Shuffle》的精彩對白及場景,野島伸司玩弄違和感的功力重現!

野島的功力的另一見證是,大家還記得《Love Shuffle》的名句「Joe」嗎?在這一部《理想的兒子》中復活了,「我沒有戀母情意結,只是單純的喜歡媽媽」,再加上「戀母樹熊拳」及「指天」的動作,三集已經讓在下印象深刻到識背!

每集都給觀眾同一動作或金句,讓他們成功模仿帶動話題,是劇集贏取收視的必殺技之一,當年《Love Shuffle》敗於題材太偏離正道,但用上同一招的《家政婦三田》就成功了,看來《理想的兒子》也有同樣的潛力。

母子關係是不錯,但大地的學校生活就陷入公式化。他集集都遇上壞人,都是被人逼到死角再變身打出樹熊拳反擊成功,繼而和對方成為朋友,因為變化不大加上對手的描寫不足,似乎開始有點悶。

今集的對手的特色是「無特色」,就是長一副大眾臉。劇中不斷玩「讀錯名」是很搞笑,但必須抗議飾演壞蛋羽生義和的柄本時生臉絕不大眾!雖然遮了臉,在下於他第一次打出「蛇拳」的時候已經猜到是誰演的,因為他的哨牙實在是太易認。要做大眾臉,應該是既不美又不醜普普通通,柄本時生在這方面不合格!(抱歉!)

他的「必殺技」和第一二集比更沒看頭,加上CG特效在本劇已經是第三次登場沒新鮮感,所以相比起母子的主線,學校的這段反而感覺有點無聊。

此外在下想說,在下自小看《聖鬥士星矢》及《美少女戰士》長大,知道主角變身及出必殺技都要唸些對白,早就習慣了,然而大地每次出「戀母樹熊拳」之前,可不可以不要講那麼多?因為實在太冗長到感覺到反高潮!

大地走去幫助鰐川的一幕,因為校園的部分情節比較現實,這樣容易就世界大同感覺有點奇怪。而在下是寫這一篇文找資料時,才知道演鰐川的是入江甚儀,在下一直覺得他是靚仔版的神木隆之介,完全想不到可以變成這個樣子!

小林浩司(中島裕翔)走去扮大地,在媽媽面前逞英雄的支線,亦較為大路沒特色,幸而他沒有進一步欺騙下去乖乖認錯,在下覺得他繼續做小弟的角色會較好。

至於柔道部長的「欺凌」,已經可以視為野島的「惡趣味」,就當作是每集向山田涼介粉絲提供的「殺必死」吧!普通觀眾也能視為純粹娛樂。

此劇雖然越來越瘋狂,但卻能繼續看得歡樂,母子的主線持續精彩,學校的副線公式化得開始有點水準下滑,整體來說還能保持不錯的水平,仍然繼續推薦。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9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