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美食家》(?) 不是日劇,是美食番組小劇場


Share


一部「不似劇集的劇集」,似是「東京隱世美食巡禮」番組節目中的小劇場,每集純粹地由主角瑣碎生活帶出不同的食店及美食,並沒有像《深夜食堂》那樣帶出深意。然而那些食店位處偏僻,一般遊客不易到訪,故此這劇的吸引力就只在於美食畫面,及松重豊皮笑肉不笑的黑色喜劇感。


這劇集最特別的地方,是不似一部劇集。

看了兩集,套路是主角井之頭五郎(松重豊)在頭15分鐘進行和他生意有關的活動。他經營雜貨店,疑似主打茶具,於是就圍繞這一點和其顧客互動。有些客人可愛,有些很麻煩,但觀眾只是純粹聽五郎的心聲,沒有太多反思或意味。

接著他就會進入肚餓模式,在談生意的附近尋找美食,走過很多店,又不斷聽他心裡對不同店的感覺,最終決定進入某一家店。

坐下後就繼續以其心聲作主打,講他如何點菜,對老闆的感覺如何,怎樣打量四周的食客,等到美食來到之時,就一口一口的吃,心裡高呼美味!

而他很有冒險精神,看到其他食客點什麼,或者有特別的食法,都會照試,到最後懷著滿足的心情離開食店,再次上路。

每集有2/3的時間在描寫他怎樣在吃,而那些拍美食的鏡頭,先來遠鏡再來近鏡加橫移,似賣飲食廣告多過似拍劇集,感覺和你看TVB的「為食總司令」差不多,只是吃的人由高海寧變成松重豊(是天與地的分別吧!)

千萬不要和「以食物帶出人性」的《深夜食堂》比較,這部《孤獨美食家》是很純粹地「以食物展示美味」,主角看不出有什麼情懷及孤獨感,五郎其實和在下有時放工自己一個去吃晚飯差不多,只是自得其樂而已。

換個角度看,這其實是可以說是「東京隱世美食巡禮」這類番組節目中的小劇場,因為那些店都是現實存在的,而且都是位於遊客不易到的地區,下車後還要穿橫街窄巷才到。

例如第二集這一家「和食亭」,就位於平常遊客不會到的駒込(音于,是迂的古字),這地方除了「六義園」是景點以外,就只有很平民化的商店街。相信只有「超深度」遊客才會考慮去,劇集其實是吸引本地人看完之後拜訪。

如在日本著名飲食網站「TABELOG」,就有日本人看完劇去光顧而寫的食評,還拍下松重豊的親筆簽名及和店主的合照!

至於松重豊,雖然樣子和原著漫畫的主角差很遠,但他那「皮笑肉不笑」的黑色喜劇感,仍然在這劇集中得到發揮。真的想不到天生一副黑幫相的他,也有主演的機會!

當《深夜食堂》還可以溫暖人心之時,這部《孤獨美食家》卻只有食店介紹。在下想是要住在東京的人,才會有時間去拜訪這些店去體驗吧!對於其他人來說,此劇和《深夜食堂》相同的地方,大概是深夜時份看,會因為美食的鏡頭而肚餓……

那麼,請你自行判斷是否要看這劇。

最後,就來個「孤獨美食特集」,當作是了解日本民間美食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61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