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之夜》第2話 (8.5分)


Share


第二話緊張感更勝SP,案件本身複雜而吸引,推理過程合理細緻,更引發出道德爭議讓人感興趣,但故事更精彩是警察內部鬥爭,三路人馬為破案各出奇謀甚至不擇手段,還有管理官與主角的對立,展現不一樣但真實的壓迫感,是近年最出色的刑事推理劇本。竹內結子繼續出眾,加上武田鐵矢西島秀俊的配合,暫時是本季首選之作!


劇 名:ストロベリーナイト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01-10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原 作:「ストロベリーナイト」/誉田哲也
編 劇:林誠人、黒岩勉、旺季靜、龍居由佳里
導 演:佐藤祐市、石川淳一
監 製:成河広明、高丸雅隆、江森浩子

音 樂:林ゆうき
主題歌:「ミセナイナミダハ、きっといつか」/GReeeeN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姫川玲子 - 竹內結子 主演
勝俣健作 - 武田鐵矢
菊田和男 - 西島秀俊
葉山則之 - 小出惠介
湯田康平 - 丸山隆平
石倉保 - 宇梶剛士
井岡博満 - 生瀨勝久
國奥定之助 - 津川雅彥
橋爪俊介 - 渡邊一慶
日下守 - 遠藤憲一
今泉春男 - 高島政宏

第二話完全回復SP版的強大吸引力,更因為故事未完,單看第二話緊張感更勝SP。

今次的案件是有三個人服食毒品後死亡,之後查出是毒品中有特別成份引發急性肝炎,可以說是「有毒的毒品」。

雖然故事未完,但這一集已經感到緊張而細緻的推理佈局。警察組成幾十人的專案小組,分隊進行偵查,有人去查死者,有人去查毒品來源,十分精細,讓觀眾覺得非常有真實感。

警察進行的是正路的抽絲剝繭,過程流暢自然,最終鎖定目標卻是政界大人物,引發調查小組的內部風波鬥爭。

濫藥者最看不透的是毒品對身體的禍害,以為吃幾次沒事就等於以後都無問題。而如果製造出服用後即死的毒品,的確是會讓濫藥者聞風喪膽,如果只計效力不看道德層面,這一招「以毒攻毒」絕對是打擊毒害的最強武器!

故事以這個「死幾個人可以警醒世人」的道德爭議作主線,的確強大,同時也讓該大人物有強烈的行兇動機,觀眾信服主角力抗強權要調查那個大人物是很合理的。

於是就帶出警察的內部鬥爭,管理官永遠都是以「安全第一,不想出問題」為目標,於是橋爪俊介(渡邊一慶)和姫川玲子(竹內結子)的對立比起SP版更明顯,而當中係長今泉春男(高島政宏)夾在中間也很有戲味。

很多推理劇到這裡就會變成「警察挑戰強權」的套路,但這裡卻不是這樣簡單,帶出被調查者無辜,另有真兇的新方向,雖然看似複雜,但安排得井井有條而且清晰,觀眾能和劇集一起進行推理這個最佳欣賞模式,《草莓之夜》提供得到。

以上只是吸引力的一半,另一半是警察內部的鬥爭,不同班之間競爭立功的兇狠。

SP版中已經顯示出主角天敵勝俣健作(武田鐵矢)的威力,本來以為他只是查小混混兇殺案和主案無關,但劇情安排讓他發現毒品,之後他身為警察,竟然用錢行賄鑑證科的同事,只為了讓自己能踩入大案爭功,實在太恐怖,但又不失實感。

同時帶出島千秋(小木茂光)這一個和姬川同級的對手,也是菊田和男(西島秀俊)的前上司,不像勝俣那樣兇狠,但卻是實幹的能者,結果帶出姬川的競爭心態。

一單案件,三路人馬爭功,有大膽但感情用事的姬川,有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的勝俣,又有務實正路的島,對警察內部的描寫,可說是日劇中前所未有的細緻吸引,基本上這部分吸引力比起案件更高!

這肯定是原著譽田哲也的功勞,作為著名警察小說作家,他以對警察機構描寫細密見稱,而這些警察爭功鬥法的場面,電視台的編劇根本編不出如此的水準,所以看本格推理刑事劇,必先看原作是誰,當然你想看《BOSS》那一類「以刑事劇包裝的娛樂片」就另計。

今集沒有強調姬川的過去,但從一些小節仍進一步帶出她的個性,例如圖中她想其他班的案件繼續拖延,好讓她爭先立功的這一幕,就帶出她的好勝,還有菊田為他掩護這小動作,亦帶出他對姬川的關心,是「女強人背後的男人」!

還有她每集都會說「這件案絕對要拿下」亦加強她的作風。這感覺和《BOSS》中繪里子每次都說「有案件了」接近,但當然兩劇案件的水準相差十萬八千里。

第三集將會繼續同一案件,根據名偵探守則,嘉賓中卡士最強的那個一定有問題,所以基本上可以肯定大政絢是黑的,井岡博満(生瀨勝久)留下「女高中生會刷父母的卡」大概就是破案的伏線,只是到底她的背後還有什麼真相?實在讓人期待!

有看原著的人請勿劇透。

《草莓之夜》很有機會成為近年最強的本格推理刑事日劇,喜愛這類型會動腦筋的觀眾,不要錯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63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